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104747"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資治通鑑
條件: 提到「王郜
Total 6

卷二百六十一

42
初,李克用取幽州北京市見二百五十九卷乾寧元年劉仁恭節度使,留戍兵及腹心將十人典其機要,租賦供軍之外,悉輸晉陽。及上幸華州,克用徵兵於仁恭,又遺成德总部设镇州節度使王鎔、義武总部设定州節度使王郜書,遺,唯季翻。郜,音告。欲與之共定關中,奉天子還長安。仁恭辭以契丹王庭西楼城入寇,洪遵曰:契丹之讀如喫,惟新唐書有音。今從欺訖翻。須兵扞禦,請俟虜退,然後承命。克用屢趣之,趣,讀曰促。使者相繼,數月,兵不出。克用移書責之,仁恭抵書於地,慢罵,囚其使者,欲殺河東总部太原府戍將,戍將遁逃獲免。克用留兵戍幽州,見上卷乾寧二年克用大怒,八月,自將擊仁恭。為克用計者,先舉河東之甲以勤王,事定之後,然後移兵臨燕以問罪,劉仁恭安所逃其死乎!不知出此,遽興忿兵,其敗宜矣。
52
復以王建為西川節度使同平章事。加義武总部设定州節度使王郜同平章事。削奪新西川節度使李茂貞官爵,復姓名宋文通。始以李茂貞之請而討王建,既而又以茂貞拒命,赦王建而討茂貞。朝廷號令,朝出而暮改,諸侯其孰尊而信之!皇威不振,自取之也。李茂貞賜姓名見二百五十六卷光啟二年。

卷二百六十二

25
成德判官張澤言於王鎔曰:「河東,勍敵也,勍,渠京翻。今雖有朱氏之援,譬如火發於家,安能俟遠水乎!彼幽、滄、易定,猶附河東,不若說朱公乘勝兼服之,幽,劉仁恭;滄,劉守文;易定,王郜。說,式芮翻;下同。使河北諸鎮合而為一,則可以制河東矣。」鎔復遣周式往說全忠。復,扶又翻。全忠喜,遣張存敬會魏博兵擊劉仁恭;甲寅,拔瀛州;冬十月丙辰,拔景州河北省泊头市西交河镇,執刺史劉仁霸;辛酉,拔莫州河北省任丘市北鄚州镇
29
張存敬攻定州,義武总部设定州節度使王郜郜,居號翻。遣後院都知兵馬使王處直將兵數萬拒之。唐中世以來,方鎮多置後院兵。處,昌呂翻。處直請依城為柵,俟其師老而擊之。孔目官梁汶曰:「昔幽、鎮兵三十萬攻我,汶,音問,薛史作「問」。僖宗光啟元年,幽州李可舉、鎮州王鎔攻王處存,事見二百五十六卷。于時我軍不滿五千,一戰敗之。敗,補邁翻。今存敬兵不過三萬,我軍十倍於昔,柰何示怯,欲依城自固乎!」郜乃遣處直逆戰于沙河滹沱河支流,流经河北省新乐市东北沙河,在新城北,望都縣南。易定兵大敗,死者過半,餘眾擁處直奔還。甲申王郜棄城奔晉陽,王處存素睦於晉,又婚姻也,故郜奔之。軍中推處直為留後。存敬進圍定州,丙申十一月十二日,朱全忠至城下;處直登城呼曰:呼,火故翻。「本道事朝廷甚忠,義武自張孝忠以來,事朝廷最為忠順。於公未嘗相犯,何為見攻?」全忠曰:「何故附河東?」對曰:「吾兄與晉王同時立勳,謂王處存與李克用同平黃巢立功。封疆密邇,自定州出飛狐,即河東之境。且婚姻也,修好往來,乃常理耳;好,呼到翻。請從此改圖。」全忠許之。定州城池高深,朱全忠知不可猝攻而拔,故許其和。乃歸罪於梁汶而族之,以謝全忠,以繒帛十萬犒師;全忠乃還,仍為處直表求節鉞。為,于偽翻。處直,處存之母弟也。
31
先是王郜告急於河東,先,悉薦翻。李克用李嗣昭將步騎三萬下太行,攻懷州,拔之,行,戶剛翻。進攻河陽。河陽总部设孟州留後侯言不意其至,狼狽失據,嗣昭壞其羊馬城。壞,音怪。城外別立短垣以屏蔽,謂之羊馬城。會佑國总部设河南府軍將閻寶引兵救之,河南府佑國軍,東北至河陽八十五里。力戰於壕外,河東兵乃退。寶,鄆州人也。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