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145343"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资治通鉴
条件: 提到“田季安
Total 10

卷二百三十五

55
己巳,以田季安魏博节度使

卷二百三十七

14
癸丑,加魏博节度使田季安同平章事

卷二百三十八

7
上又问:「今刘济田季安皆有疾,若其物故,物故注已见汉纪。史曰:颜师古曰:物故,死也,言其同于鬼物而故也。一曰,不欲斥言,但云其所服用之物皆已故也。岂可尽如成德付授其子,天下何时当平!议者皆言『宜乘上此际代之,不受则发兵讨之,时不可失。』如何?」对曰:「群臣见陛下西取蜀,东取吴,蜀,谓刘辟。吴,谓李锜。易于反掌,易,以豉翻;下同。故谄躁竞之人躁,轻也。竞,争也。争献策画,劝开河北,不为国家深谋远虑,为,于伪翻。陛下亦以前日成功之易而信其言。臣等夙思之,河北之势与二方异。何则?西川、浙西皆非反侧之地,其四邻皆国家臂指之臣。臂指,用贾谊语意,言其顺使也。刘辟、李锜独生狂谋,其下皆莫之与,辟、锜徒以货财啗之,大军一临,则涣然离耳。故臣等当时亦劝陛下诛之,以其万全故也。成德则不然,内则胶固岁深,外则蔓连势广,胶固,如胶之附著坚固也。蔓连,如蔓草之曼衍连属也。其将士百姓怀其累代煦妪之恩,煦,吁句翻。妪衣遇翻。郑玄曰:气曰煦,体曰妪。不知君臣逆顺之理,谕之不从,威之不服将为朝廷羞。又,邻道平居或相猜恨,及闻代易,必合为一心,盖各为子孙之谋,亦虑他日及此故也。万一馀道或相表里,兵连祸结,财尽力竭,西戎、北狄乘间窥窬,西戎,谓吐蕃;北狄,谓回鹘。间,古苋翻;下同。其为忧患可胜道哉!胜,音升。济、季安与承宗事体不殊,若物故之际,有间可乘,当临事图之;于今用兵,则恐未可。太平之业,非朝夕可致,愿陛下审处之。」处,昌吕翻。
10
九月甲辰朔,裴武复命。庚戌,以承宗为成德节度使、恒、冀、深、赵州观察使,德州刺史薛昌朝为保信军节度、德、棣二州观察使。考异曰:李司空论事:「初武衔命使镇州,令论王承宗割德、棣两州归朝廷。武飞表上言,一如朝廷意旨,逐除昌朝德、棣节度。及旌节至德州,而昌朝寻已追到镇州,朝命逐不行。比及武回,事宜与先上表参差。」按实录:「甲辰,武至自镇州。庚戌,除昌朝。」非武未还据所上表除之也。论事集误,今从实录。昌朝,嵩之子,薛嵩亦安、史旧将,代宗初来降。王氏之伲也,故就用之。田季安得飞报,先知之,使谓承宗曰:「昌朝阴与朝廷通,故受节钺。承宗遽遣数百骑驰入德州,执昌朝,至真定,囚之。中中使送昌朝节过魏州,季安阳为宴劳,留使者累日,比至德州,已不及矣。劳,力到翻。比,必利翻,及也。
11
上以裴武为欺罔,又有谮之者曰:「武使还,使,疏吏翻。还,音旋。先宿裴垍家,明旦乃入见。」上怒甚,以语李绛见,贤遍翻。语,牛倨翻。欲贬武于岭南,绛曰:「武昔陷李怀光军中,守节不屈,盖贞元初李怀光据河中时也。岂容今日遽为奸回!盖贼多变诈,人未易尽其情。承宗始惧朝廷诛讨,故请献二州;既蒙恩贷,而邻道皆不欲成德开分割之端,计必有间说诱而胁之,使不得守其初心者,李绛可谓洞见田季安、王承宗之情。间,古苋翻。说,式芮翻。诱,音酉。非武之罪也。今陛下选武使入逆乱之地,使还,一语不相应,遽窜之遐荒,臣恐自今奉使贼庭者以武为戒,苟求便身,率为依阿两可之,史照曰:依阿,谓不特立其说,常附顺人言。两可,谓无所可否。莫肯尽诚具陈利害,如此,非国家之利也。且垍、武又处朝廷,处,昌吕翻。谙练事体,谙,乌含翻。岂有使还未见天子而先宿宰乎!臣敢为陛下必保其不然,为,于伪翻。此殆有谗人欲伤武及垍者,愿陛下察之。」上良久曰:「理或有此。」遂不问。
19
田季安闻吐突承璀将兵讨王承宗,聚其徒曰:「师不跨河二十五年矣,自德宗讨田悦不克王师不复跨河。今一旦越伐赵;赵虏,魏亦虏矣,计为之柰何?」其将有超伍而言者,超,伍出位而言也。盖超出俦伍之中而言。曰:「愿借骑五千以除君忧。」季安大呼曰:「壮哉!兵决出,格沮者斩!」呼,火故翻。格,音阁。
27
诸军讨王承宗者久无功,白居易上言,以为:「河北本不当用兵,今既出师,承璀未尝苦战,已失大将,谓郦定进战死也。与从史两军入贼境,迁延进退,不惟意在逗留,亦是力难支敌。希朝、茂昭至新市镇,竟不能过;新市,汉县名,属中山郡。唐初,新市县属观州,武德五年废州,并废新市为镇,属九门县。刘济引全军攻围乐寿,久不能下。刘济时军瀛州而攻桨寿。桨寿时属深州,在瀛州南六十里。师道、季安元不可保,察其情状,似相计会,各收一县,遂不进军。谭忠之为田季安计者,白居易已窥见之矣。陛下观此事势,成功有何所望!以臣愚见,须速罢兵,若又迟疑,其害有四:可为痛惜者二,可为深忧者二。何则?
36
上嘉乌重胤之功,欲即授以昭义节度使;李绛以为不可,请授重胤河阳,以河阳节度使孟元阳镇昭义。会吐突承璀奏,已牒重胤句当昭义留后,句,古候翻。当,丁浪翻。绛上言:「昭义五州据山东要害,五州,泽、潞、邢、洛、磁。要害者,于我为要,于敌为害。魏博、恒、幽诸镇蟠结,魏博一镇,恒一镇,幽一镇; 谓之河朔三镇。朝廷惟恃此以制之。邢、磁、洺入其腹内,邢州临赵境,磁、洺临魏境,其界犬牙相入。诚国之宝地,安危所系也。向为从史所据,使朝廷旰食,今幸而得之,承璀复以与重胤,复,扶又翻。臣闻之惊叹,实所痛心!昨国家诱执从史,虽为长策,已失大体。不能明底从史之罪而行天讨,乃诱执之,是为失体。今承璀又以文牒差人为重镇留后,为之求旌节,为,于伪翻无君之心,孰甚于此!陛下昨日得昭义,人神同庆,威令再立;今日忽以授本军牙将,物情顿沮,纪纲大紊。校计利害,校,数也,考也。计,算也,度也。更不若从史为之。何则?从史虽蓄奸谋,已是朝廷牧伯。重胤出于列校,校,户教翻。以承璀一牒代之,窃恐河南、北诸侯闻之,无不愤怒,耻与为伍;且谓承璀诱重胤逐从史而代其位,彼人人麾下各有将校,能无自危乎!傥刘济、茂昭、季安、执恭、韩弘、师道继有章表陈其情状,张茂昭田季安、程执恭、李师道。并指承璀专命之罪不知陛下何以处之?处,昌吕翻。若皆不报,则众怒益甚;若为之改除,为,于伪翻。则朝廷之威重去矣。」上复使枢密使粱守谦密谋于绛曰:复,扶又翻「今重胤已总军务,事不得已,须应与节。」对曰:「从史为帅不由朝廷,事见二百三十六卷德宗贞轧二十佃。帅,所类翻;下同。故吞其邪心,终成逆节。今以重胤典兵,即授之节威福之柄不在朝廷,何以异于从史乎!重胤之得河阳,已为望外久之福,岂敢更为旅拒!况重胤所以能执从史,本以杖顺成功;一旦自逆诏命,安知同列不袭其迹而动乎!重胤军中等夷甚多,必不愿重胤独为主帅。移之他镇,乃惬众心,惬,苦謟翻。忧其致乱乎!」上悦,皆如其请。壬辰,以重胤为河阳节度使,元阳为昭义节度使。
94
八月戊戌魏博节度使田季安薨。
98
他日,吉甫复于延英盛陈用兵之,复,扶又翻;下同。且言刍金帛皆已有备。上顾问绛,顾,回视也。绛对曰:「兵不可轻动。前年讨恒州,恒,户登翻。四面发兵二十万,又发两神策兵自京赴之,天下骚动,所费七百馀万缗,讫无成功,为天下笑。谓吐突承璀讨王承宗也。今疮痍未复,人皆惮战;若又使敕命驱之,臣恐非直无功,或生他变。况魏博不必用兵,事势明白,愿陛下勿疑。」上奋身抚案曰:「朕不用兵决矣。」抚,拍也。考异曰:新吉甫传:「魏博节度使田季安疾甚,吉甫请任薛平为义成节度使,以重兵控邢、洛,因图上河北险要所在,帝张于浴堂门壁,每议河北事,必指吉甫曰:『朕日按图,信如卿料矣。』按宪宗竟用李绛之策不用兵而魏博平,不如新传所言。今不取。绛曰:「陛下虽有是言,恐退朝之后,复有荧惑圣听者。」上正色厉声曰:「朕志已决,谁能惑之!」绛乃拜贺曰:「此社稷之福也。」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