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147863"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资治通鉴
条件: 提到“王璠
Total 10

卷二百四十五

27
初,宋申锡与御史中丞宇文鼎受密诏诛郑注,使京兆尹王璠掩捕之。璠密以堂帖示王守澄,帖由政事堂出,故谓之堂帖。璠,孚袁翻。注由是得免,深德璠。璠又与李训善,于是训、注共荐之,自浙西观察使徵为尚书左丞。王璠之险躁自可以得祸,史言其预甘露之难亦有所自来。
33
初,李德裕为浙西首府设润州观察使,漳王傅母杜仲阳坐宋申锡事放归金陵,诏德裕存处之。会德裕已离浙西首府润州傅母,女师也。处,昌吕翻。离,力智翻。牒留后李蟾使如诏旨。德裕自浙西徵见上卷三年,镇蜀见四年,宋申锡事见五年。系年差殊,当考。至是,左丞王璠户部侍郎李汉奏德裕厚赂仲阳,阴结漳王,图为不轨。上怒甚,召宰相及璠、汉、郑注等面质之。璠、汉等极口诬之,路隋曰:「德裕不至有此。果如所言,臣亦应得罪!」言者稍息。夏四月,以德裕为宾客分司。
40
戊辰,以左丞王璠户部尚书,判度支。
75
十一月丙午,以大理卿郭行馀为邠宁总部设邠州节度使。癸丑,以河东总部设太原府节度使、同平章事李载义兼侍中。丁巳,以户部尚书、判度支王璠为河东节度使。戊午,以京兆尹李石户部侍郎、判度支;以京兆少尹罗立言权知府事。石,神符之五世孙也。襄邑王神符,淮安王神通之弟。己未,以太府卿韩约为左金吾卫大将军。
77
壬戌,上御紫宸殿。百官班定,韩约不报平安,唐制:凡朝,皇帝既升御座,金吾将军奏:「左右厢内外平安。」奏称:「左金吾听事后石榴夜有甘露,臣递门奏讫。」言夜中闻奏,禁门已扃,于隔门递入以奏也。因蹈舞再拜,宰相亦帅百官称贺。帅,读曰率;下同。训、元舆劝上亲往观之,以承天贶,上许之。百官退,班于含元殿。紫宸,内殿也;含元,前殿也。上欲往观甘露,故百官自紫宸退而出,立班于含元殿,以左、右金吾仗在含元殿前左右也。日加辰,上乘软舆出紫宸门,软舆,盖以裀褥积而为之,下施棢,令人举之。升含元殿。先命宰相及两省官诣左仗视之,良久而还。还,音旋,又如字。训奏:「臣与众人验之,殆非真甘露,未可遽宣布,考异曰:按训与韩约共谋,诈为甘露,而自言恐非真瑞者,盖欲使宦官尽往金吾覆视,因伏兵诛之耳。故二十二日令狐楚所草制书亦云「凶渠仍请其覆视」。今从实录。恐天下称贺。」上曰:「岂有是邪!」顾左、右中尉仇士良、鱼志弘帅诸宦者往视之。帅,读曰率。宦者既去,训遽召郭行馀王璠曰:「来受敕旨!」璠股栗不敢前,独行馀拜殿下。时二人部曲数百,皆执兵立丹凤门外,训已先使人召之,令入受敕。独东兵入,河东兵也,「东」上逸「河」字。
邠宁兵竟不至。
79
士良等命左、右神策副使刘泰伦、魏仲卿等各帅禁兵五百人,露刃出閤门讨贼。复,扶又翻。帅,读曰率。王涯等将会食,诸宰相每日会食于政事堂。吏白:「有兵自内出,逢人辄杀!」涯等狼狈步走,两省及金吾吏卒千馀人填门争出;门寻阖,其不得出者六百馀人皆死。士良等分兵闭宫门,索诸司,捕贼党。索,下客翻;下同。诸司吏卒及民酤贩在中者皆死,死者又千馀人,横尸流血,狼藉涂地,诸司印及图籍、帷幕、器皿俱尽。又遣骑各千馀出城追亡者,又遣兵大索城中。舒元舆易服单骑出安化门,安化门,长安南面西头第一门。禁兵追擒之。王涯徒步至永昌里茶肆,禁兵擒入左军。涯时年七十馀,被以桎梏,掠治不胜苦,被,皮义翻。桎,职日翻。梏,古沃翻。掠,音亮。治,直之翻。胜,音升。自诬服,称与李训谋行大逆,尊立郑注王璠归长兴里私第,闭门,以其兵自防。河东节度之兵也。神策将至门,呼曰:「王涯等谋反,欲起尚书为相,鱼护军令致意!」鱼弘志时为右神策护军中尉。将,即亮翻。璠喜,出见之。将趋贺再三,将,即亮翻。璠知见绐,涕泣而行;至左军,见王涯曰:「二十兄自反,胡为见引?」涯曰:「五弟昔为京兆尹,不漏言于王守澄,王涯第二十,王璠第五。漏言事见上卷五年。岂有今日邪!」璠俛首不言。又收罗立言于太平里,及涯等亲属奴婢,皆入两军系之。户部员外郎李元皋,训之再从弟也,训实与之无恩,亦执而杀之。故岭南节度使胡证,家钜富,证,音正。禁兵利其财,托以搜贾餗入其家,执其子溵,杀之。溵,音殷。又入左常侍罗让、詹事浑鐬、翰林学士黎埴等家,左常侍,左散骑常侍也。鐬,火外翻。掠其赀财,扫地无遗。鐬,瑊之子也。坊市恶少年因之报私仇,杀人,剽掠百货,剽,匹妙翻。互相攻劫,尘埃蔽天。
85
乙丑,以户部侍郎、判度支李石同平章事,仍判度支。前河东节度使李载义复旧任。王璠得罪,故载义复旧任。
86
左神策出兵三百人,以李训首引王涯、王璠罗立言郭行馀,右神策出兵三百人,拥贾餗、舒元舆、李孝本献于庙社,徇于两市。唐太庙在朱雀街东第一街之东北来第二坊。太社在街西第一街之西北来第二坊。两市,长安城中东市、西市也。命百官临视,腰斩于独柳之下,枭其首于兴安门外。亲属无问亲疏皆死,孩穉无遗,穉,直利翻。妻女不死者没为官婢。百姓观者怨王涯榷茶,或诟詈,或投瓦砾击之。诟,许候翻,又古候翻。詈,力智翻。砾,郎狄翻。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