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163308"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资治通鉴
条件: 提到“陶谦
Total 6

卷六十

27
初,董卓入关,留朱儁守雒阳,而儁潜与山东诸将通谋,惧为卓所袭,出奔荆州。卓以弘农杨懿为河南尹;儁复引兵还雒,击懿,走之。儁以河南残破无所资,乃东屯中牟,移书州郡,请师讨卓。徐州刺史陶谦上儁行车骑将军,上,时掌翻。遣精兵三千助之,馀州郡亦有所给。谦,丹阳人。丹阳县,属丹阳郡,今润州县。朝廷以黄巾寇乱徐州,用谦为刺史。谦至,击黄巾,大破走之,州境晏然。
66
徐州刺史陶谦诸守相共奏记,推朱儁为太师,守,式又翻。相,悉亮翻。因移檄牧伯,欲以同讨李傕等,奉迎天子。会李傕用太尉周忠、尚书贾诩策,徵儁入朝,儁乃辞谦议而就徵,复为太仆。
75
徐州治中东海王朗及别驾琅邪赵昱说刺史陶谦曰:「求诸侯莫如勤王,《左传》晋大夫狐偃之言。说,输芮翻。今天子越在西京,宜遣使奉贡。」谦乃遣昱奉章至长安。诏拜谦徐州牧,加安东将军,封溧阳侯。溧阳县属丹阳郡。以昱为广陵太守,朗为会稽太守。
76
是时,徐方百姓殷盛,古语多谓州为方,故八州八伯谓之方伯。《书》曰「惟此陶唐,有此冀方」,《诗》曰「徐方不庭」是也。谷实差丰,流民多归之。而谦信用谗邪,疏远忠直,远,于愿翻。刑政不治,由是徐州渐乱。许劭避地广陵,谦礼之甚厚,劭告其徒曰:「陶恭祖外慕声名,内非眞正,陶谦,字恭祖。待吾虽厚,其势必薄。」遂去之。后谦果捕诸寓士,人乃服其先识。
80
下邳阙宣聚衆数千人,贤曰:《风俗通》曰:阙,姓也,承阙党童子之后;纵横家有阙子著书。自称天子;陶谦击杀之。《考异》曰:范《书·谦传》作「阎宣」。今从《魏志·武纪》及《谦传》。《魏武纪》又曰:「谦与宣共举兵,取泰山华、费,掠任城。」《谦传》亦云:「谦始与合从,从遂杀之,幷其衆。」按谦据有徐州,托义勤王,何藉宣数千之衆而与之合从!盖谦别将与宣共袭曹嵩,故曹操以此为谦罪而伐之耳。
84
前太尉曹嵩避难在琅邪,难,乃旦翻。其子操令泰山太守应劭迎之。嵩辎重百馀两,重,直用翻。两,音亮。陶谦别将守阴平,阴平县,属东海郡。贤曰:故城在今沂州承县西南。士卒利嵩财宝,掩袭嵩于华、费间,杀之,《前汉志》,华、费二县皆属泰山郡。《续汉志》,泰山有费县,无华县,盖并省也。《水经》:时水南过华县东,又南过费县东,入沂。贤曰:费县故城,在费县东北。费,音秘。幷少子德。秋,操引兵击谦,攻拔十馀城,至彭城,大战,谦兵败,走保郯。郯县,属东海郡,徐州刺史治所。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