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163321"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资治通鉴
条件: 提到“前燕幽帝
Total 7

卷一百二

71
十二月,秦王坚迁慕容暐及燕后妃、王公、百官幷鲜卑四万馀户于长安。为后鲜卑乘乱攻秦张本。
73
秦王坚自邺如枋头,宴父老,改枋头曰永昌,复之终世。复,方目翻,除赋役也;复除赋役,终秦王之世也。甲寅,至长安,封慕容暐新兴侯;以燕故臣慕容评给事中,皇甫眞为奉车都尉,李洪为驸马都尉,皆奉朝请;三人者,燕之三公也。李邽为尚书,封衡为尚书郎,慕容德为张掖太守,为德兄子超留张掖而入姚氏张本。燕国平睿为宣威将军,悉罗腾为三署郎;汉有五官署郎、左署郎、右署郎,故曰三署郎。旧制:郎年五十以上,属五官,其次分在左右署;秦遂以三署郎为官称。其馀封署各有差。衡,裕之子也。慕容皝之兴也,封裕以忠谏显。

卷一百五

18
是时,诸军皆溃,惟慕容垂所将三万人独全,垂别击郧城,不与淝水之战,且持军严整,故诸军皆溃而垂军独全。将,卽亮翻。坚以千馀骑赴之。世子宝言于垂曰:「家国倾覆,天命人心皆归至尊,但时运未至,故晦迹自藏耳。今秦主兵败,委身于我,是天借之便以复燕祚,此时不可失也,愿不以意气微恩亡社稷之重!」意气微恩,谓坚厚礼垂父子也。垂曰:「汝言是也。然彼以赤心投命于我,若之何害之!天苟弃之,不患不亡。不若保护其危以报德,徐俟其衅而图之,旣不负宿心,且可以义取天下。」慕容垂此言,犹有君人之度。奋威将军慕容德曰:「秦强而幷燕,秦弱而图之,此为报仇雪耻,非负宿心也;兄柰何得而不取,释数万之衆以授人乎?」垂曰:「吾昔为太傅所不容,置身无所,逃死于秦,见一百二卷海西公太和四年。秦主以国士遇我,恩礼备至。后复为王猛所卖,复,扶又翻;下尚复、德复同。无以自明,秦主独能明之,见太和五年。此恩何可忘也!若氐运必穷,吾当怀集关东,以复先业耳,关西会非吾有也。」冠军行参军赵秋曰:「明公当绍复燕祚,著于图谶;冠,古玩翻。谶,楚谮翻。今天时已至,尚复何待!若杀秦主,据邺都,鼓行而西,三秦亦非苻氏之有也!」垂亲党多劝垂杀坚,垂皆不从,悉以兵授坚。平南将军慕容暐屯郧城,闻坚败,弃其衆遁去;至荥阳,慕容德复说暐起兵以复燕祚,尚复、德复,扶又翻。说,输芮翻。暐不从。
38
慕容凤、王腾、段延皆劝翟斌慕容垂为盟主;斌从之。垂欲袭洛阳,且未知斌之诚僞,乃拒之曰:「吾来救豫州,秦平原公晖以豫州牧鎭洛阳。不来赴君。君旣建大事,成享其福,败受其祸,吾无预焉。」丙戌,垂至洛阳,平原公晖闻其杀苻飞龙,闭门拒之。翟斌复遣长史郭通往说垂,复,扶又翻。说,输芮翻;下同。垂犹未许。通曰:「将军所以拒通者,岂非以翟斌兄弟山野异类,无奇才远略,必无所成故邪?独不念将军今日凭之,可以济大业乎!」谓凭其衆可以成功也。垂乃许之。于是斌帅其衆来与垂会,帅,读曰率;下同。劝垂称尊号。垂曰:「新兴侯,吾主也,秦获慕容暐,封为新兴侯。当迎归返正耳。」
58
窦冲击慕容冲于河东,大破之;冲帅鲜卑骑八千奔慕容泓。泓衆至十馀万,遣使谓秦王坚曰:「吴王已定关东,可速资备大驾,奉送家兄皇帝,暐,泓之兄也。泓当帅关中燕人翼衞乘舆,还返邺都,乘,绳证翻。还,音旋,又如字。与秦以虎牢为界,永为邻好。」好,呼到翻。坚大怒,召慕容暐责之曰:「今泓书如此,卿欲去者,朕当相资。卿之宗族,可谓人面兽心,不可以国士期也!」暐叩头流血,涕泣陈谢。坚久之曰:「此自三竖所为,非卿之过。」三竖,谓垂、泓、冲。复其位,待之如初。命暐以书招谕泓、冲及垂。暐密遣使谓泓曰:「吾笼中之人,必无还理;且燕室之罪人也,暐不能保燕之社稷,故自谓为罪人。不足复顾。复,扶又翻。汝勉建大业,以吴王为相国,中山王为太宰、领大司马,汝可为大将军、领司徒,承制封拜,听吾死问,汝便卽尊位。」泓于是进向长安,改元燕兴。
89
慕容冲进逼长安,秦王坚登城观之,叹曰:「此虏何从出哉!」大呼责冲曰:呼,火故翻。「奴何苦来送死!」冲曰:「奴厌奴苦,欲取汝为代耳!」冲少有宠于坚,冲少有龙阳之色,得幸于坚。少,诗照翻。坚遣使以锦袍称诏遗之。遗,于季翻。冲遣詹事称皇太弟令答之曰:「孤今心在天下,岂顾一袍小惠!苟能知命,君臣束手,早送皇帝,皇帝谓慕容暐自当宽贷苻氏以酬曩好。」好,呼到翻。坚大怒曰:「吾不用王景略、阳平公之言,事见一百三卷宁康三年及上卷太元七年。使白虏敢至于此!」《载记》曰:秦人率谓鲜卑为白虏。
101
鲜卑在长安城中者犹千馀人,慕容绍之兄肃,与慕容暐阴谋结鲜卑为乱。十二月,暐白坚,以其子新昏,请坚幸其家,置酒,欲伏兵杀之。坚许之,会天大雨,不果往。事觉,坚召暐及肃,肃曰:「事必泄矣,入则俱死。今城内已严,已严者,谓鲜卑之衆也。不如杀使者驰出,旣得出门,大衆便集。」暐不从,遂俱入。坚曰:「吾相待何如,而起此意?」暐饰辞以对。肃曰:「家国事重,何论意气!」意气,谓坚相待之厚。坚先杀肃,乃杀暐及其宗族,城内鲜卑无少长、男女,皆杀之。少,诗照翻。长,知两翻。燕王垂幼子柔,养于宦者宋牙家为牙子,故得不坐,与太子宝之子盛乘间得出,奔慕容冲。为后慕容盛等自长子归燕张本。间,古苋翻。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