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169266"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资治通鉴
条件: 提到“马贤
Total 10

卷五十二

8
秋七月,锺羌良封等复寇陇西、汉阳。复,扶又翻。诏拜前校尉马贤为谒者,鎭抚诸种。种,章勇翻。冬十月,护羌校尉马续遣兵击良封,破之。
14
谒者马贤击锺羌,大破之。
48
冬十月,烧当羌那离等三千馀骑寇金城,校尉马贤击破之。
54
烧当羌那离等复反;复,扶又翻;下同。夏四月癸卯,护羌校尉马贤讨斩之,获首虏千二百馀级。
63
初,那离等旣平,朝廷以来机为幷州刺史,刘秉为凉州刺史。机等天性虐刻,多所扰发;且冻、傅难种羌遂反,贤曰:且,音子余翻。种,章勇翻;下同。攻金城,与杂种羌、胡大寇三辅,杀害长吏。机等并坐徵。于是拜马贤征西将军,以骑都尉耿叔为副,将左右羽林五校士及诸州郡兵十万人屯汉阳。
69
初,上命马贤讨西羌,大将军商以为贤老,不如太中大夫宋汉;帝不从。之子也。宋由为公于章、和之间。贤到军,稽留不进。武都太守马融上疏曰:「今杂种诸羌种,章勇翻。转相钞盗,宜及其未幷,亟遣深入,破其支党;幷,合也。及其势未合而攻其支党。马贤等处处留滞。羌、胡百里望尘,千里听声,今逃匿避回,回,胡对翻;绕也,曲也。漏出其后,则必侵寇三辅,为民大害。臣愿请贤所不可,用关东兵五千,裁假部队之号,尽力率厉,埋根、行首以先吏士;贤曰:埋根,言不退也。行,户刚翻。先,悉荐翻。三旬之中,必克破之。臣又闻吴起为将,暑不张盖,寒不披裘;今贤野次垂幕,珍肴杂遝,儿子侍妾,事与古反。臣惧贤等专守一城,言攻于西而羌出于东,且其将士将不堪命,必有高克溃叛之变也。」郑高克好利而不顾其君,文公使克将兵而御狄于竟,陈其师旅,翱翱河上;衆溃而归。安定人皇甫规亦见贤不恤军事,审其必败,审,悉也,察也。上书言状。朝廷皆不从。
70
六年春正月丙子征西将军马贤与且冻羌战于射姑山,且,子余翻。射,音夜。按《续汉书·天文志》,射姑山在北地。贤军败;贤及二子皆没,东、西羌遂大合。羌居安定、北地、上郡、西河者,谓之东羌;居陇西、汉阳,延及金城塞外者,谓之西羌。闰月,巩唐羌寇陇西,遂及三辅,烧园陵,杀掠吏民。
74
安定上计掾皇甫规上疏曰:「臣比年以来,数陈便宜:羌戎未动,策其将反;马贤始出,知其必败;误中之言,在可考校。比,毗至翻。数,所角翻。中,竹仲翻。臣每惟贤等拥衆四年,未有成功,县师之费,且日亿计,贤曰:县,犹停也。余谓出师远征,其势县绝,不能相及,故曰县师。县,读曰悬。出于平民,平民,谓齐民也。回入奸吏,谓为奸吏所侵盗也。故江湖之人,羣为盗贼,青、徐荒饥,襁负流散。襁,居两翻。夫羌戎溃叛,不由承平,皆因边将失于绥御,乘常守安则加侵暴,言前后相乘,以侵暴羌戎为常也。苟竞小利则致大害,微胜则虚张首级,军败则隐匿不言。军士劳怨,困于猾吏,进不得快战以徼功,徼,一遥翻。退不得温饱以全命,饿死沟渠,暴骨中原;徒见王师之出,不闻振旅之声。贤曰:振,整也。旅,衆也。《谷梁传》曰:出曰治兵,入曰振旅。酋豪泣血,惊惧生变,酋,慈秋翻。是以安不能久,叛则经年,臣所以搏手扣心而增叹者也!愿假臣两营、二郡,屯列坐食之兵五千,贤曰:两营,谓马贤及赵冲等。二郡,安定、陇西也。余谓两营者,扶风拥营及京兆虎牙营也。出其不意,与赵冲共相首尾。土地山谷,臣所晓习;兵势巧便,臣已更之;更,工衡翻,经也,历也。可不烦方寸之印,尺帛之赐,高可以涤患,下可以纳降。降,户江翻。若谓臣年少、官轻,不足用者,凡诸败将,非官爵之不高,年齿之不迈。贤曰:迈,往也。臣不胜至诚,没死自陈!」胜,音升。没死,犹言昧死也,冒死也。帝不能用。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