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207375"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资治通鉴
条件: 提到“韩滉
Total 12

卷二百二十四

130
是岁,以尚书右丞韩滉户部侍郎、判度支。自兵兴以来,所在赋庶度,尚,辰羊翻。度,徒洛翻。敛,力赡翻。仓库出入无法,国用虚。滉为人廉勤,精于簿领,作赋敛出入之法,滉,呼广翻。御下严急,吏不敢欺;亦值连岁丰穰,边境无寇,自是仓库蓄积始充。滉,休之子也。韩休,开元中为相,有直声,而滉以强干闻。

卷二百二十五

101
先是,秋霖,河中府池盐多败。河中府管下安邑、解县,皆有盐池。先,悉荐翻。户部侍郎判度支韩滉恐盐户减税,丁亥,奏雨虽多,不害盐,仍有瑞盐生。度,徒洛翻。滉,呼广翻。宋白曰:大历初,韩滉进漫生盐,以为灵瑞。后又奏乳盐生。上疑其不然,遣谏议大夫义兴蒋镇往视之。义兴,汉阳羡县地,晋置义兴郡及县,隋废郡存县,以属常州。
104
京兆尹黎干奏秋霖损稼,韩滉奏干不实;上命御史按视,丁未,还奏,「所损凡三万馀顷。」渭南令刘澡渭南县,唐初属华州,时属雍州。宋白曰:郭缘生述征记云:渭南县,夷狄所置,谓苻、姚也。阿附度支,谓阿附韩滉。度,徒洛翻。称县境苗独不损;御史赵计奏与澡同。上曰:「霖雨溥博,岂得渭南独无!」更命御史朱敖视之,损三千馀顷。上叹息久之,曰:「县令,字人之官,不损犹应言损,乃不仁如是乎!」贬澡南浦尉,后魏分朐鉄县置渔泉县,后周改曰万川,隋改曰南浦,唐带万州。计澧州司户,而不问滉。澧,音礼。滉,呼广翻。
106
丙辰,蒋镇还,奏言「瑞盐实如韩滉所言」,仍上表贺,还,从宣翻,又音如字。上,时掌翻。请宣付史臣,锡以嘉名。上从之,赐号宝应灵应池。赐号者,安邑池也。时人丑之。
145
以户部侍郎判度支韩滉太常卿,以吏部尚书刘晏判度支。度,徒洛翻。滉,呼广翻。尚,辰羊翻。先是晏、滉分掌天下财赋,先,悉荐翻。大历六年,韩滉判度支。分掌财赋,当在此时。晏掌江南、山南、江淮、岭南,滉掌关内、河东、剑南,至是,晏始兼之。上素闻滉掊克过甚;掊,蒲侯翻。故罢其利权,寻出为晋州刺史。晋州,治临汾县,古平阳也,京师东北七百二十五里。

卷二百二十六

15
十一月丁丑,以晋州刺史韩滉为苏州刺史、浙江东、西观察使。滉,呼广翻。使,疏吏翻。

卷二百二十七

4
建中二年六月庚寅,以浙江东,西观察使、苏州刺史韩滉为润州刺史、浙江东,西节度使,苏州,治吴县。滉,呼广翻。润州,治京口。使,疏吏翻。名其军曰镇海。

卷二百二十九

24
淮南节度使陈少游将兵讨李希烈,屯盱眙,盱眙,汉县,唐初属楚州,建中四年,度属泗州。少,始照翻。盱,音吁。眙,音怡。闻朱泚作乱,归广陵,修堑垒,缮甲兵。浙江东、西节度使韩滉闭关梁,禁马牛出境,筑石头城,穿井近百所,缮馆第数十,修坞壁,泚,且礼翻,又音此。堑,七艳翻。滉,呼广翻。近,其靳翻。通俗文:营居曰坞。壁,垒也。释名曰:壁,辟也,所以辟御寇盗也。起建业,抵京岘,京岘山,在润州州治东五里。岘,户蹇翻。楼堞相属,属,之欲翻,联属也。堞,达协翻。以备车驾渡江,且自固也。少游发兵三千大阅于江北;滉亦发舟师三千曜武于京江以应之。大江迳京口城北,谓之京江。
25
盐铁使包佶佶,巨乙翻。有钱帛八百万,将输京师。陈少游以为贼据长安,未期收复,言收复未有期也。强取之。强,如字。佶不可,少游欲杀之;佶惧,匿妻子于案牍中,急济江。少游悉收其钱帛;考异曰:奉天记曰:「佶以财币一百八十万欲转输入城。少游强收之。」今从旧传。佶有守财卒三千,少游亦夺之、佶才与数十人俱至上元,复为韩滉所夺。上元县,时带升州。宋白曰:上元县,晋江宁县地,贞观七年移还旧郭,即今所置县也,九年改为江宁县;玄宗置升州,因县宇为州城;县元治凤皇山南,今移治会府。时包佶盖在扬子巡院也。吏言天子播迁,藩镇阻兵,陵轹王人。复,扶又翻。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