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213161"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資治通鑑
條件: 提到「王恭
Total 4

卷一百九

41
恭遣使與仲堪謀討國寶等。遣使,疏吏翻。桓玄以仕不得志,欲假仲堪兵勢以作亂,玄仕不得志,事見孝武太元十七年。乃說仲堪曰:「國寶與君諸人素已為對,事始一百七卷孝武太元十五年。對,敵也。說,輸芮翻;下同。唯患相斃之不速耳。今旣執大權,與王緒相表裏,其所迴易,無不如志;孝伯居元舅之地,必未敢害之。王恭孝伯,孝武王皇后之兄弟也。君為先帝所拔,超居方任,人情皆以君為雖有思致,非方伯才。亦見太元十五年。思,相吏翻。彼若發詔徵君為中書令,用殷覬為荊州,南蠻校尉資次可為荊州,故云。覬,音冀。君何以處之?」處,昌呂翻。仲堪曰:「憂之久矣,計將安出?」玄曰:「孝伯疾惡深至,君宜潛與之約,興晉陽之甲以除君側之惡,《春秋公羊傳》曰:趙鞅興晉陽之甲,以除君側之惡。東西齊舉,江陵在西,京口在東,故曰東西齊舉也。玄雖不肖,願帥荊、楚豪傑,荷戈先驅,帥,讀曰率。荷,下可翻。此桓、文之勳也。」

卷一百二十八

27
太傅義恭與義宣書曰:「往時仲堪假兵,靈寶尋害其族;孝伯推誠,牢之旋踵而敗。」假兵、推誠事並見一百一十卷晉安帝隆安二年,桓玄殺殷仲堪見一百一十一卷三年。桓玄,字靈寶。王恭,字孝伯臧質少無美行,弟所具悉。質少輕薄無檢,為文帝所嫌。少,詩照翻。行,下孟翻。今藉西楚之彊力,圖濟其私;凶謀若果,果,勝也,克也,決也。恐非復池中物也。」復,扶又翻。義宣由此疑之。五月甲辰義宣至蕪湖,質進計曰:「今以萬人取南州,則梁山中絕;柳元景屯南州為梁山後鎭,若取之,則梁山之路中絕。萬人綴梁山,則玄謨必不敢動;下官中流鼓棹,直趣石頭,此上策也。」沈慶之、薛安都等在江西,柳元景王玄謨等與義宣相持;若質計得行,建康殆矣。趣,七喻翻。義宣將從之。劉諶之密言于義宣曰:「質求前驅,此志難測。不如盡銳攻梁山,事克然後長驅,此萬安之計也。」義宣乃止。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