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217453"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資治通鑑
條件: 提到「濟州刺史
Total 3

卷一百五十七

125
東魏濟州刺史高季式有部曲千餘人,馬八百匹,鎧仗皆備。濟,子禮翻。鎧,可亥翻。濮陽民杜靈椿等為盜,聚衆近萬人,濮,博木翻。近,其靳翻。攻城剽野,剽,匹妙翻。季式遣騎三百,一戰擒之,又擊陽平賊路文徒等,悉平之,於是遠近肅清。或謂季式曰:「濮陽、陽平乃畿內之郡,二郡,東魏皆以屬司州,故云然。不奉詔命,又不侵境,言無詔命使季式討賊,而賊又不來侵濟州境。何急而使私軍遠戰!萬一失利,豈不獲罪乎!」季式所自養部曲,不衣食於官,故謂之私軍。季式曰:「君何言之不忠也!我與國家同安共危,豈有見賊而不討乎!且賊知臺軍猝不能來,又不疑外州有兵擊之,乘其無備,破之必矣。以此獲罪,吾亦無恨。」

卷二百四

43
濟州刺史薛顗、顗弟緒、緒弟駙馬都尉紹,皆與琅邪王沖通謀。濟,子禮翻。顗,魯豈翻。顗聞沖起兵,作兵器,募人;沖敗,殺錄事參軍高纂以滅口。唐武德初改州主簿為錄事參軍,掌正違失,涖符印。十一月辛酉,顗、緒伏誅,紹以太平公主故,杖一百,餓死於獄。紹以主壻免殊死。

卷二百十二

165
上還,至宋州,宴從官于樓上,刺史寇泚預焉。酒酣,上謂張說曰:「曏者屢遣使臣分巡諸道,察吏善惡,今因封禪歷諸州,乃知使臣負我多矣。懷州刺史王丘,餼牽之外,一無他獻。魏州刺史崔沔,供張無錦繡,示我以儉。濟州刺史裴耀卿,表數百言,莫非規諫。懷、魏二州在河北。濟州治鉅野。上行幸泰山,往還皆得迎候車駕。餼,許氣翻。供,居用翻。張,知亮翻。濟,子禮翻。且曰:『人或重青,則不足以告成。』朕常置之坐隅,重,直用翻。坐,徂臥翻。且以弁左右。如三人者,不勞人以市恩,真良吏矣。」顧謂寇泚曰:「比亦屢有以酒饌不豐訴于朕者,比,毗至翻。饌,雛戀翻,又雛皖翻。知卿不借譽於左右也。」自舉酒賜之。宰臣帥群臣起賀,樓上皆稱萬歲。譽,音余。帥,讀曰率。由是以丘為尚書左丞,沔為散騎侍郎,耀卿為定州刺史。耀卿,督業之七世孫也。尚,辰羊翻。沔,彌兗翻。散,悉亶翻。騎,奇寄翻。蕭齊東昏侯之時,裴叔業叛齊入魏。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