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217892"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资治通鉴
条件: 提到“于翼
Total 7

卷一百六十七

10
吐谷浑为寇于周,攻凉、鄯、河三州。武威郡,凉州。西平郡,鄯州。枹罕郡,河州。吐,从暾入声。谷,音浴。鄯,时战翻。秦州都督遣渭州刺史于翼赴援,魏黄初三年,始置都督诸州军事。又有都督中外诸军,其任尤重。南、北朝皆因之。而军行又有都督诸军,左、右、前、后、中军大都督;内而宿衞,有正副都督、散都督、帅都督、旅都督;外而州郡,有防城都督、帐内都督。都督之名虽同,其位任悬绝矣。此秦州都督,盖都督河、渭、凉、鄯诸州也。后周九命之制,都督八命。其授柱国大将军、开府仪同者,并加使持节、大都督,盖九命也。翼不从。僚属咸以为言,翼曰:「攻取之术,非夷俗所长。此寇之来,不过抄掠边牧,掠而无获,势将自走。劳师而往,必无所及。翼揣之已了,了,明也。抄,楚交翻。揣,初委翻。幸勿复言。」复,扶又翻。数日,问至,果如翼所策。

卷一百七十二

13
周高祖谋伐齐,命边鎭益储偫,加戍卒;偫,直里翻。齐人闻之,亦增修守御。柱国于翼谏曰:「疆埸相侵,互有胜负,徒损兵储,无益大计。不如解严继好,使彼懈而无备,然后乘间,出其不意,好,呼到翻。懈,古隘翻。间,古苋翻;下间隙、乘间同。一举可取也。」周主从之。
17
其三曰:「昔句践亡吴,尚期十载;《左传》:伍员曰:「越十年生聚,十年敎训,二十年之外,吴其为沼乎!」此言十载,以敎训言之也。句,音钩。践,慈演翻。载,作亥翻。武王取纣,犹烦再举。《史记》:武王三年丧毕,观兵孟津,诸侯不期而会者八百,皆曰:「纣可伐。」武王曰:「汝未知天命。」乃还师。三年,纣淫暴日甚。武王告诸侯曰:「殷有重罪,不可不伐。」遂复伐纣,灭之。今若更存遵养,《诗·周颂》:于铄王师,遵养时晦。毛《传》云:遵,率;养,取;晦,昧也。郑《笺》云:文王率殷之叛国以事纣,养是晦昧之君以老其恶。自是说者悉祖其义,故云然。且复相时,《左传》:相时而动,无累后人。复,扶又翻。相,息亮翻。臣谓宜还崇邻好,申其盟约,安民和衆,通商惠工,蓄锐养威,观衅而动。斯乃长策远驭,坐自兼幷也。」好,呼到翻。通商惠工,《左传》语。自古以来,谋臣智士,陈三策者,其上策率非常人所能行,中策亦必度其才足以行之,然后能听而用之。《通鉴》盖谓于翼、韦孝宽所见略同也。
29
先是周主独与齐王宪及内史王谊谋伐齐,先,悉荐翻。又遣纳言卢韫周保定四年,改宗伯为纳言。乘馹三诣安州总管于翼问策,馹,人质翻,驿传也。周置安州于安陆。馀人皆莫之知。丙子,始召大将军以上于大德殿告之。
30
丁丑,下诏伐齐,以柱国陈王纯、荥阳公司马消难、郑公达奚震为前三军总管,难,乃旦翻。越王盛、周昌公侯莫陈崇、
侯莫陈崇已死于保定三年,此又一侯莫陈崇也。不则「崇」字误。
赵王招为后三军总管。齐王宪帅衆二万趋黎阳,帅,读曰率;下同。趋,七喻翻。随公杨坚、广宁公薛迥将舟师三万自渭入河,将,卽亮翻。梁公侯莫陈芮帅衆二万守太行道,太行道在河阳北,守之,欲以断幷、冀、殷、定之兵。行,户刚翻。申公李穆帅衆三万守河阳道,自河阴北渡河为河阳。周主将攻河阳、洛阳,守之以断其相往来。常山公于翼帅衆二万出陈、汝。盖令于翼自安州出陈、汝。自齐王宪以下皆指授诸将所出之道。谊,盟之兄孙;震,武之子也。王盟、达奚武皆周初功臣。
36
齐王宪、于翼、李穆,所向克捷,降拔三十馀城,降者,迎降;拔者,以兵力攻拔。降,户江翻;下同。皆弃而不守。唯以王药城要害,令仪同三司韩正守之,正寻以城降齐。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