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239209"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资治通鉴
条件: 提到“王守澄
Total 9

卷二百四十三

9
初,翼城人郑注,眇小,目下视,而巧谲倾谄,善揣人意,翼城县,属绛州,本汉绛县地,隋改翼城县,因县古翼城为名。揣,初委翻。以医游四方,羇贫甚。尝以药术干徐州牙将,牙将悦之,荐于节度使李诉。诉饵其药颇验,遂有宠,署为牙推,牙推,在节度推官之下。浸预军政,妄作威福,军府患之。监军王守澄以众情白诉,请去之,去,羌吕翻;下同。诉曰:「注虽如是,然奇才也,将军试与之语,时中官多加诸卫将军,谓之内将军。苟无可取,去之未晚。」乃使注往谒守澄,守澄初有难色,不得已见之,坐语未久,守澄大喜,延之中堂,促膝笑语,恨相见之晚。明日,谓诉曰:「郑生诚如公言。」自是又有宠于守澄,权势益张,张:知亮翻。诉署为巡官,列于宾席。注既用事,恐牙将荐己者泄其本末,密以他罪谮之于诉,诉杀之。及守澄入知枢密,挈注以西,为立居宅,赡给之;为,于伪翻。遂荐于上,上亦厚遇之。
10
自上有疾,去年冬十一月上有疾,事见上卷。守澄专制国事,势倾中外;注日夜出入其家,与之谋议,语必通夕,关通赂遗,遗,唯季翻。人莫能窥其迹。始则有微贱巧宦之士,或因以求进,数年之后,达官车马满其门矣。为郑注与李训诛王守澄及甘露之祸张本。工部尚书郑权,家多姬妾,禄薄不能赡,因注通于守澄以求节镇;己酉,以权为岭南节度使。
20
李逢吉为相,内结知枢密王守澄,势倾朝野。考异曰:李让夷敬宗实录曰:「逢吉用族子仲言之谋,因郑注与守澄潜结上于东宫,且言逢吉实立殿下,上深德之。」又曰:「张又新、李续之,皆逢吉藩僚,时又新为右补阙,续之为度支员外郎。」刘昫承之为逢吉传,亦言:「逢吉令仲言赂注,求结于守澄。仲言辩谲多端,守澄见之甚悦,自是逢吉有助,事无违者。」其李训传则云:「训自流所还,丁母忧,居洛中,时逢吉为留守,思复为相,乃使训因郑注结王守澄。」然则逢吉结守澄,乃在文宗时,非穆宗时也。二传自相违。逢吉结守澄,要为不诬,然未必因郑注。李让夷乃李德裕之党,恶逢吉,欲重其罪,使与李训、郑注皆有连结之迹,故云用训谋,因注以交守澄耳。又张又新、李续之为逢吉藩僚,乃在逢吉再镇襄阳后,于此时未也。今不取。翰林学士李绅每承顾问,常排抑之,拟状至内庭,绅多所臧否;拟状,谓进状所拟除目也。翰林学士院在内庭,盖李逢吉所进拟者,穆宗访其可否于李绅,故得言之。否,音鄙。逢吉患之,而上待遇方厚,不能远也。远,于愿翻。会御史中丞缺,逢吉荐绅清直,宜居风宪之地;上以中丞亦次对官,程大昌曰:德宗贞元七年,诏每御延英,令诸司长官二人奏本司事;俄又令常参官必日引见二人,访以政事,谓之巡对。则是待制之外,又别有巡对也。盖正谓待制者,诸司长官也。名为巡对者,未为长官而在常参之数,亦得更迭引对者也。其曰次对官者,即巡对官,许亚次待制而俟对者也。则次对不得正为待制矣。今人作文,凡言待制,皆以次对名之,则恐未审也。然称谓既熟,虽唐人亦自不辩。开成中,敕今后遇入閤日,次对官未要随班出,并于东阶松木下立,待宰臣奏事退,令齐至香案前各奏本司公事。左、右史待次对官奏事讫同出案。此所言尝以诸司之长官待制者,名为次对官矣。若究其制,实误以待制为次对官也。余考唐中世以后,宰相对延英,既退,则待制官、巡对官皆得引对,总可谓之次对官。所谓次对官者,谓次宰相之后而得对也,非次待制官而入对也。唐人本不误,程泰之自误耳。据宋白所纪,贞元七年十一月敕,则次对官者以常参官依次对为称。详已见前注。不疑而可之。会绅与京兆尹、御史大夫韩愈争台参及他职事,文移往来,辞语不逊;故事,京尹新除,皆诣台参。逢吉欲激二人使争,以愈兼御史大夫免台参,而绅、愈果争。不逊,谓不相逊也。逢吉奏二人不协,冬十月丙戌,以愈为兵部侍郎,绅为江西首府设洪州观察使。
31
及敬宗李湛即位,逢吉与其党快绅失势,又恐上复用之,复,扶又翻。日夜谋议,思所以害绅者。楚州刺史苏遇楚州,汉射阳县地,晋立山阳郡,隋为楚州,至京师二千五百一里。谓逢吉之党曰:「主上初听政,必开延英,有次对官,惟此可防。」恐绅因次对言事,而上复用之。其党以为然,亟白逢吉曰:「事迫矣,若俟听政,悔不可追!」逢吉乃令王守澄言于上曰:「陛下所以为储贰,臣备知之,皆逢吉之力也。如杜元颖李绅辈,皆欲立深王。」深王察,后改名悰,宪宗之子,穆宗之弟也。度支员外郎李续之等继上章言之。上时年十六,疑未信。会逢吉亦有奏,言「绅不利于上,请加贬谪。」上犹再三覆问,然后从之。二月癸未,贬绅为端州司马。端州,隋置,取界内端溪为名;炀帝初置信安郡,武德又为端州,天宝改为高安郡,乾元复为州。旧志:至京师四千九百三十五里。逢吉仍帅百官表贺,帅,读曰率。既退,百官复诣中书贺,复,扶又翻;下同。逢吉方与张又新语,门者弗内;良久,又新挥汗而出,旅揖百官曰:「端溪之事,又新不敢多让。」端州谓之端溪。众骇愕辟易,惮之。辟,音辟。易,音亦。右拾遗、内供奉吴思独不贺,逢吉怒,以思为吐蕃首都逻些城告哀使。丙戌,贬翰林学士庞严为信州刺史,蒋防汀州刺史唐上元元年,割饶州之弋阳、衢州之玉山,建、抚二州各三乡,置信州,至京师东南三千八百里。开元二十六年,开福、抚二州山洞,置汀州,至京师六千一百七十三里。严,寿州人,与防皆绅所引也。给事中于敖,素与严善,封还敕书;人为之惧,为,于伪翻。曰:「于给事为庞、蒋直冤,犯宰相怒,诚所难也!」及奏下,乃言贬之太轻。逢吉由是奖之。
58
王播以钱十万缗赂王守澄,求复领利权。是年四月,王播罢盐铁转运使。十二月癸未,谏议大夫独孤朗、张仲方、起居郎柳公权起居舍人宋申锡、拾遗李景让、薛廷老请开延英论其奸邪。上问:「前廷争者不在中邪?」争,读曰诤。即日,除刘栖楚谏议大夫。景让,憕之曾孙;李憕,天宝末守东都,死于安禄山之难。憕,直陵翻。廷老,河中人也。
79
朝廷得刘悟遗表,议者多言上党内镇,与河朔异,不可许。左仆射李绛上疏,以为:「兵机尚速,威断贵定,断,丁乱翻;下裁断同。人情未一,乃可伐谋。刘悟死已数月,朝廷尚未处分,处,昌吕翻。分,扶问翻。中外人意,共惜事机。今昭义兵众,必不尽与从谏同谋,纵使其半叶同,尚有其半效顺。从谏未尝久典兵马,威惠未加于人。又此道素贫,言昭义一道,素来贫薄,不比他道丰富。非时必无优赏。今朝廷但速除近泽潞一将充昭义节度使,令兼程赴镇,从谏未及布置,新使已至潞州,所谓『先人夺人之心』也。先,悉荐翻。左传赵宣子之言。使,疏吏翻;下同。新使既至,军心自有所系;从谏无位,何名主张,设使谋挠朝命,挠,奴教翻,又奴巧翻。其将士必不肯从。今朝廷久无处分,处,昌吕翻。分,扶问翻。彼军不晓朝廷之意,彼军,谓昭义军也。欲效顺则恐忽授从谏,欲同恶则恐别更除人,犹豫之间,若有奸人为之画策,虚张赏设钱数,军士觊望,尤难指挥。为,于伪翻。赏设,犹言赏犒也。觊,凡利翻。伏望速赐裁断,仍先下明敕,明敕,犹言明诏。断,丁乱翻。下,遐稼翻。宣示军众,奖其从来忠节,言泽潞一军,自李抱真以来,尽忠竭节于朝廷。赐新使缯五十万匹,使之赏设;缯,慈陵翻。续除刘从谏一刺史。从谏既粗有所得,必且择利而行,万无违拒。设不从命,臣亦以为不假攻讨。何则?臣闻从谏已禁山东三州军士不许自畜兵刀,昭义巡属邢、洺、磁三州,皆在山东。足明群心殊未得一,帐下之事亦在不疑。言帐下必有图从谏以为功者。熟计利害,决无即授从谏之理。」时李逢吉王守澄计议已定,竟不用绛等谋。考异曰:实录:「从谏以金币赂当权者。」旧从谏传曰:「李逢吉王守澄受其赂,曲为奏请。」事有无难明,今不取。十二月辛丑,以从谏为昭义留后。刘悟烦苛,从谏济以宽厚,众颇附之。
102
克明等欲易置内侍之执权者,于是枢密使王守澄、杨承和、中尉魏从简、梁守谦定议,唐末谓两枢密、两中尉为四贵。以卫兵迎江王涵入宫,自十六宅迎入宫也。发左,右神策、飞龙兵进讨贼党,尽斩之。克明赴井,出而斩之。绛王为乱兵所害。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