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255721"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资治通鉴
条件: 提到“卢钧
Total 20

卷二百四十五

129
十二月庚戌,以华州刺史卢钧为岭南节度使、李石言于上曰:「卢钧除岭南,朝士皆相贺。以为岭南富饶之地,近岁皆厚赂北司而得之;今北司不挠朝权,挠,奴巧翻,又奴教翻。陛下亦宜有以褒之。庶几内外奉法,此致理之本也。上从之。钧至镇,以清惠著名。

卷二百四十七

46
秋七月,以山南东道总部设襄州节度使卢钧为昭义节度招抚使。朝廷以钧在襄阳宽厚有惠政,得众心,故使领昭义以招怀之。

卷二百四十八

14
八月辛卯,镇、魏奏邢、洺、磁三州降,宰相入贺。李德裕曰:「昭义根本尽在山东,三州降,则上党不日有变矣。」上曰:「郭谊必枭刘稹以自赎。」德裕曰:「诚如圣料。」上曰:「于今所宜先处者何事?」处,昌吕翻。德裕请以卢弘止为三州留后,考异曰:「旧纪、传皆作「弘正」。实录、新纪、传皆作「弘止」,今从之。曰:「万一镇、魏请占三州,占,之赡翻。朝廷难于可否。」上从之。诏山南东道总部设襄州兼昭义节度使卢钧乘驿赴镇。
18
乙未,宰以状闻。丙申,宰相入贺。李德裕奏:「今不须复置邢、洺、磁留后,复,扶又翻;下同。但遣卢弘止宣慰三州及成德、魏博两道。」上曰:「郭谊宜如何处之?」德裕曰:「刘稹呆孺子耳,处,昌吕翻。呆,五骇翻,痴也。阻兵拒命,皆谊为之谋主;及势孤力屈,又卖稹以求赏。此而不诛,何以惩恶!宜及诸军在境,并谊等诛之!」上曰:「朕意亦以为然。」乃诏石雄将七千人入潞州,以应谣言。谣言见上卷三年。杜悰以馈运不给,谓谊等可赦,上熟视不应。德裕曰:「今春泽潞未平,太原复扰,自非圣断坚定,断,丁乱翻。二寇何由可平!外议以为若在先朝,赦之久矣。」上曰:「卿不知文宗李昂心地不与卿合,安能议乎!」罢卢钧山南东道总部设襄州,专为昭义节度使。
25
丁巳卢钧入潞州。钧素宽厚爱人,刘稹未平,钧已领昭义节度,事见上卷三年。襄州士卒在行营者,与潞人战,常对陈扬钧之美。陈,读曰阵。及赴镇,入天井关山西省晋城市东南,昭义散卒归之者,钧皆厚抚之,人情大洽,昭义遂安。
28
王羽、贾庠等已为谊所杀,李德裕复下诏称「逆贼王涯、贾餗等已就昭义诛其子孙,宣告中外」,识者非之。王涯、贾餗,非为逆也。设以其附丽非人,害于而家,凶于而国,罪亦不至于殄灭而无遗育。李德裕明底其罪,若真假手于郭谊而致天诛者,宜识者之非之也。刘从谏妻裴氏亦赐死;又令昭义降将李丕、高文端、王钊等疏昭义将士与刘稹同恶者,悉诛之,死者甚众。卢钧疑其枉滥,奏请宽之,不从。
29
昭义属城有尝无礼于王元逵者,元逵推求得二十馀人,斩之;馀众惧,复闭城自守。戊辰李德裕等奏:「寇孽既平,尽为国家城镇,岂可令元逵穷兵攻讨!望遣中使赐城内将士敕,招安之,仍诏元逵引兵归镇,并诏卢钧自遣使安抚。」从之。
35
十二月,以忠武节度使王宰为河东节度使,河中节度使石雄为河阳节度使。考异曰:实录:「九月,卢钧奏,十七日,石雄回军赴孟州。」按雄于时未为河阳节度使,实录误也。
52
诏发昭义总部设潞州骑兵五百、步兵千五百戍振武总部设安北府节度使卢钧出至裴村饯之;潞卒素骄,惮于远戍,乘醉,回旗入城,闭门大噪,钧奔潞城以避之。宋白曰:潞城县,春秋潞子婴儿之国,汉为潞县。十三州志云:潞水出焉。后魏太武改为刈陵县,隋开皇十三年置潞城县。九域志:潞城在潞州东北四十里。监军王惟直自出晓谕,乱兵击之,伤,旬日而卒。李德裕奏:「请诏河东总部设太原府节度使王宰以步骑一千守石会关,三千自仪州路据武安,以断邢、洺之路;断,音短。又令河阳总部设孟州节度使石雄引兵守泽州,河中总部设河中府节度使韦恭甫发步骑千人戍晋州。如此,贼必无能为。」分守四境,使潞之乱卒不得越逸而奔他镇。皆从之。
57
昭义乱兵奉都将李文矩为帅;帅,所类翻。文矩不从,乱兵亦不敢害。文矩稍以祸福谕之,乱兵渐听命,乃遣人谢卢钧于潞城。钧还入上党,复遣之戍振武;行一驿,乃潜选兵追之;明日,及于太平驿潞州北六十里唐制:三十里一驿。太平驿在潞州北六十里。宋白曰:太平驿东南距潞州八十里。尽杀之。考异曰:献替记:「上信任宰臣,无不先访问,无独断之事。唯诛讨泽潞,不肯舍赴振武官健及诛翦党项,此二事并禁中发诏处分,更不顾问。振武官健回旗,不肯进发,先害监军傔一人,监军王惟直自出晓谕,又被伤痍,旬日而卒。禁中两军枢密已下,恨其不杀节将,唯害中人。所以激上之怒,尽须剿戮。上问宰臣曰:『我送石雄领兵至泽潞,令卢钧不诛讨罪人,如何?』德裕曰:『卢钧已失律,性又宽愞,必恐自诛不得。若便替却卢钧,乱卒罪恶转大,须兴兵讨伐。恐不如先除替,令新帅诛翦。』上谓德裕曰:『勿惜卢钧!本非材将。救泽潞叛兵,疑李丕报嫌。往刘稹平后,处置泽潞与刘稹同恶,仅五千馀人,皆是取得高文端、王钊状,通姓名,勘李丕状同,然后处分。其间有三两人或王钊状无名,并不更问,足明是李丕不能逞其憾。』又云:『惟务苟安、因循为政。凡方镇发兵,只合不出军城,严兵自卫,于城门阅过部伍,更令军将慰安。岂有自出送兵马,又令家口纵观!事同儿戏,实不足惜!』『缘大兵之后,须有防虞,臣不敢隐默。』由是中诏处分,不复顾问。」按卢钧还入潞州,谕戍兵使赴振武,寻遣兵追击,尽杀之,非上不肯舍也。既云「不可便替」,又云「不如先除替」,语自相违,上云「勿惜卢钧」,是上语,下云「臣不敢隐默」,乃是德裕语。献替记至此差舛尤甚,不可复据。又处置泽潞五千馀人太多,必是「五十」字误耳。具以状闻,且请罢河东、河阳兵在境上者,从之。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