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287283"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资治通鉴
条件: 提到“韦处厚
Total 15

卷二百三十九

126
丙子,以韦贯之为沛南观察使,犹坐前事也。前事,谓请罢用兵也。辛巳,以吏部侍郎韦顗、考功员外郎韦处厚等皆为远州刺史,张宿谗之,以为贯之之党也。顗,见素之孤;韦见素,天宝末为相。处厚,夐之九世孤也。韦夐,后周韦孝宽之兄。夐,翾正翻。

卷二百四十二

81
中书舍人韦处厚议,以为:「宰相处论道之地,处,昌吕翻。书曰:三公论道经邦。杂以鹾务,鹾,才何翻。记曲礼曰:盐曰咸鹾。实非所宜。窦参、皇甫鎛皆以钱谷为相,名利难兼,卒蹈祸败。窦参事见德宗纪。皇甫鎛事见宪宗纪。卒,子恤翻。又欲以重法禁人喧诉,谓为首告诉者杖杀,连名者杖脊也。夫强人之所不能,事必不立;强,其两翻。禁人之所必犯,法必不行矣。」事遂寝。考异曰:实录因三月壬寅平叔迁户部侍郎事,遂言变盐法及处厚驳议。按韩愈时奉使镇州犹未还。又壬寅二月十一日,愈论盐法状云:「奉今月九日敕,」不知其何月也,今附于四月之末。

卷二百四十三

32
张又新等犹忌绅,日上书言贬绅太轻,上许为杀之;为,于伪翻。朝臣莫敢言,独翰林侍读学士韦处厚上疏,太宗选耆儒侍读,以质史籍疑义。开元中,集贤院置侍读直学士。时翰林有侍读学士,有侍书学士。指述「绅为逢吉之党所谗,人情叹骇。绅蒙先朝李恒奖用,借使有罪,犹宜容假,以成三年无改之孝,论语:孔子曰:三年无改于父之道,可谓孝矣。况无罪乎!」于是上稍开寤,考异曰:处厚传曰:「敬宗即位,李逢吉用事,素恶李绅,乃构成其罪,祸将不测。处厚乃上疏云云。帝悟其事,绅得减死,贬端州司马。」今从实录。处厚上疏,在绅贬端州后。会阅禁中文书,有穆宗所封文书一箧,发之,得裴度杜元颖李绅疏请立上为太子,上乃嗟叹,悉焚人所上谮绅书,所上,时掌翻。虽未即召还,后有言者,不复听矣。
49
上闻王庭凑屠牛元翼家,叹宰辅非才,使凶贼纵暴。翰林学士韦处厚因上疏言:「裴度勋高中夏,声播外夷,若置之岩廊,委其参决,河北、山东必禀朝算。夏,户雅翻。朝,直遥翻。管仲曰:『人离而听之则愚,合而听之则圣。』理乱之本,非有他术,顺人则理,违人则乱。伏承陛下当食叹息,恨无萧、曹,今有裴度尚不能留,此冯唐所以谓汉文刘恒得廉颇、李牧不能用也。事见十五卷汉文帝十四年。夫御宰相,当委之,信之,亲之,礼之,于事不效,于国无劳,则置之散寮,散,苏但翻,冗散也。黜之远郡,如此,则在位者不敢不厉,将进者不敢苟求。臣与逢吉素无私嫌,尝为裴度无辜贬官。宪宗时,韦处厚为考功郎,韦贯之罢相,处厚坐与之善,出刺开州。今之所陈,上答圣明,下达群议耳。」上见度奏状无平章事,以问处厚。处厚具言李逢吉排沮之状。上曰:「何至是邪!」李程亦劝上加礼于度。丙申,加度同平章事。
55
冬十月戊戌,翰林学士韦处厚谏上宴游曰:「先帝以酒色致疾损寿,臣是时不死谏者,以陛下年已十五故也。今皇子才一岁,臣安敢畏死而不谏乎!」上感其言,赐锦彩百匹、银器四。
71
夏四月癸巳,群臣上尊号曰文武大圣广孝皇帝;赦天下。赦文但云:「左降官已经量移者,宜与量移,」不言未量移者。翰林学士韦处厚上言:「逢吉恐李绅量移,故有此处置。如此,则应近年流贬官,因李绅一人皆不得量移也。」量,音良。处,昌吕翻。上即追赦文改之。绅由是得移江州长史。
82
年春正月壬辰裴度自兴元入朝,李逢吉之党百计毁之。先是民间谣云:先,悉荐翻。「绯衣小儿坦其腹,天上有口被驱逐。」绯衣,裴字。天上有口,吴字。谓度能擒吴元济,其才为可用也。又,长安城中有横亘六冈,如乾象,度宅偶居第五冈。六冈横亘,如乾卦六画之象。裴度平乐里第偶居第五冈。程大昌曰:宇文恺之营隋都也,曰:朱雀街南北尽郭,有六条高坡,象乾卦六爻,故于九二置宫殿以当帝王之居,九三立百司以应君子之数,九五贵位,不欲常人居之,故置玄都观及兴善寺以镇其地。刘禹锡赋看花诗即此也。裴度宅在朱雀街东,自北而南则为第四坊,名永乐坊,略与玄都观东西相对,而其第之比观基,盖退北两坊,不正相当也。唐实录:裴度在兴元,自请入觐,李逢吉之党有张权舆者排之,以为「度名应图谶,宅据乾冈,不召而来,其意可见。」盖权舆之所谓宅据乾冈者,即龙首第五坡之馀势也。然度之所居,张说第在其西,尤与玄都观相近,而张嘉贞之第正在坊北,何独指度为占据乾冈也!小人挟私欺君皆此类。张权舆上言:「度名应图谶,宅占冈原,不召而来,其旨可见。」考异曰:旧逢吉传曰;「宝历初,度连上章请入觐,逢吉之党坐不安席,如矢攒身,乃相与为谋,欲沮其来。张权舆撰『非衣小儿』之谣,传于闾巷,言度相有天分,名应谣谶。而韦处厚于上前解析权舆所撰之言。」按权舆若撰谣言,当更加以恶言,不止云「天上有口被驱逐」而已。盖民间先有此谣,权舆因言度名应谣谶,非撰之也。上虽年少,少,诗照翻。悉察其诬谤,待度益厚。
103
时事起苍猝,守澄以翰林学士韦处厚博通古今,一夕处置,皆与之共议。处,昌吕翻。守澄等欲号令中外,而疑所以为辞。处厚曰:「正名讨罪,于义何嫌;安可依违,有所讳避!」又问:「江王李涵当如何践阼?」处厚曰:「诘朝,当以王教布告中外以已平内难。诘,去吉翻。难,乃旦翻。然后群臣三表劝进,以太皇太后令册命即皇帝位。」当时皆从其言,时不暇复问有司,复,扶又翻。凡百仪法,皆出于处厚,无不叶宜。
106
庚戌,以翰林学士韦处厚为中书侍郎、同平章事。
111
上虽虚怀听纳而不能坚决,与宰相议事已定,寻复中变。复,扶又翻。夏四月丙辰韦处厚于延英极论之,因请避位;上再三慰劳之。劳,力到翻。
113
自大历李豫(李俶)以来,节度使多出禁军,其禁军大将资高者,皆以倍称之息贷钱于富室,倍者,子钱倍于本钱。称者,子本相侔也。称,尺证翻。以赂中尉,动逾亿万,然后得之,未尝由执政;至镇,则重敛以偿所负。敛,力赡翻。及沛薨,裴度韦处厚始奏以瑀代之。中外相贺曰:「自今债帅鲜矣!」帅,所类翻。鲜,息浅翻,少也。
119
史宪诚李全略王日简•李同捷之父为婚姻,及同捷叛,密以粮助之。裴度不知其所为,谓宪诚无贰心。宪诚遣亲吏至中书请事,韦处厚谓曰:「晋公于上前以百口保尔使主;裴度封晋国公。节度使为一道之主,故对其属吏称之为使主。使,疏吏翻。处厚则不然,但仰俟所为,自有朝典耳!」宪诚惧,不敢复与同捷通。读史者以为裴度于是时耄及之矣,韦处厚较聪明;不惟不知度,亦不知处厚矣。一推心以待之,一明法以示之,此正宽严相济,所以制御强藩。复,扶又翻。
143
壬申,中书侍郎、同平章事韦处厚薨。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