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305971"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資治通鑑
條件: 提到「衛將軍
Total 7

卷一百九十四

54
初,吐谷渾青海省可汗伏允吐,從暾入聲。谷,音浴。可,從刊入聲。汗,音寒。考異曰:實錄,十年,立諾曷鉢詔稱伏允為「順步薩鉢。」今從舊傳。遣使入貢,未返,大掠鄯州而去。使,疏吏翻。宋白曰:鄯州西南至廓州廣城縣故承風嶺,吐谷渾界,一百九十五里。上遣使讓之,徵伏允入朝,稱疾不至,鄯,時戰翻。朝,直遙翻。仍為其子尊王求婚;上許之,令其親迎,為,于偽翻。迎,魚敬翻。尊王又不至,乃絕婚,伏允又遣兵寇蘭、廓二州。蘭州,金城郡,以皋蘭山名州。伏允年老,信其臣天柱王之謀,數犯邊;數,所角翻。又執唐使者趙德楷,上遣使諭之,十返;又引其使者,臨軒親諭以禍福,伏允終無悛心。悛,丑緣翻。六月,遣左驍衛大將軍段志玄為西海道青海省行軍總管,左驍衛將軍樊興為赤水道行軍總管,將邊兵及契苾、党項之眾以擊之。吐谷渾中有赤水城,近河源。驍,堅堯翻。將邊,即亮翻。契,欺訖翻。苾,毗必翻。党,底朗翻。考異曰:實錄,六年三月,吐谷渾寇蘭州,不云遣志玄擊之,吐谷渾寇蘭、廓二州,無年月。新本紀,此夏遣志玄。實錄,十月,志玄破吐谷渾。故參酌置此。又新書本紀,是夏,吐谷渾寇涼州,遣志玄等伐之。實錄,十月辛丑,志玄破吐谷渾,而不書遣將日月,新紀亦無破吐谷渾月日。實錄寇涼州在十一月。今參用之。
80
李靖之擊吐谷渾也,厚賂党項,使為鄉導。鄉,讀曰嚮。党項酋長拓跋赤辭來,謂諸將曰:「隋人無信,喜暴掠我。喜,許記翻。今諸軍苟無異心,我請供其資糧;如或不然,我將據險以塞諸軍之道。」塞,悉則翻。諸將與之盟而遣之。赤水道行軍總管李道彥行至闊水,闊水在党項羈縻闊州界。見赤辭無備,襲之,獲牛羊數千頭。於是群羌怨怒,屯野狐峽,道彥不得進;赤辭擊之,道彥大敗,死者數萬,退保松州。左驍衛將軍樊興逗遛失軍期,遛,音留。士卒失亡多。乙卯,道彥、興皆坐減死徙邊。

卷二百七

62
十二月甲午,以魏元忠為安東道安撫大使,使,疏吏翻;下同。羽林衛大將軍李多祚檢校幽州总部设北京市都督,右羽林衛將軍薛訥、左武衛將軍駱務整為之副。

卷二百九

23
忠節行至播仙城,經略使、右威衛將軍周以悌說之曰:唐置四鎮經略使於安西府。數,所角翻。朝,直遙翻;下同。使,疏吏翻;下間使同。說,輸芮翻。「國家不愛高官顯爵以待君者,以君有部落之眾故也。今脫身入朝,一老胡耳,豈惟不保寵祿,死生亦制於人手。方今宰相宗楚客、紀處納用事,不若厚賂二公,請留不行,發安西驻龟兹兵及引吐蕃以擊娑葛,相,息亮翻。處,昌呂翻。訥,內骨翻。吐,從暾入聲。求阿史那獻為可汗以招十姓,獻,阿史那彌射之孫,元慶之子。使郭虔瓘發拔汗那兵以自助;杜環經行記:拔汗那國在怛邏斯南千里,東隔山,去疏勒二千餘里,西去石國千餘里。既不失部落,又得報仇,比於入朝,豈可同日語哉!」郭虔瓘者,歷城人,歷城縣,漢、晉屬濟南郡,後魏以來帶齊州。時為西邊將。忠節然其言,遣間使賂楚客、處訥,請如以悌之策。將,即亮翻。間,克莧翻。

卷二百十

84
庚申,幽州大都督孙佺與奚酋李大酺戰于泠陘,全軍覆没。是时,佺帥左骁衛將軍李楷洛,左威衛將軍周以悌發兵二万、騎八千,分為三軍,以襲奚、契丹。將軍乌可利谏曰:"道險而天熱,懸軍遠襲,往必败。"佺曰:薛訥在邉積年,竟不能為國家復營州。今乘其無備,往必有功。"使楷洛將騎四千前驅,遇奚騎八千,楷洛戰不利。佺怯懦,不敢救,引兵欲還,虜乘之,唐兵大敗。佺阻山為方陳以自固,大酺使謂佺曰:"朝廷既與我和親,今大軍何為而來?"佺曰:"吾奉敕來招慰耳。楷洛不禀节度,輒与汝戰,請斬以謝。"大酺曰:"若然,國信安在?"佺悉敛軍中帛,得萬餘段,并紫袍、金帶、魚袋以贈之。大酺曰:"请將軍南還,勿相驚擾。"將士懼,無復部伍,虏追击之,士卒皆潰。佺、以悌為虜所擒,獻於突厥,默啜皆杀之;楷洛、可利脫歸。

卷二百五十三

17
六月,柳彥璋襲陷江州,執刺史陶祥,使祥上表,彥璋亦自附降狀。上,時掌翻。降,戶江翻。敕以彥璋為右監門將軍,令散眾赴京師;以左武衛將軍劉秉仁為江州刺史。彥璋不從,以戰艦百餘固湓江龙开河,流经九江市东為水寨,湓江在江州城外,接于大江,故謂之湓江。湓,蒲奔翻。剽掠如故。剽,匹妙翻。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