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312561"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资治通鉴
条件: 提到“冯绲
Total 4

卷五十二

103
扬、徐盗贼羣起,盘互连岁。秋八月,九江范容、周生等寇掠城邑,屯据历阳,历阳县,属九江郡。贤曰:今和州县。为江、淮巨患;遣御史中丞冯绲督州兵讨之。绲,古本翻。《考异》曰:《帝纪》作「冯赦」,袁《纪》作「冯放」,皆误。今据《绲传》。
123
太后以徐、扬盗贼益炽,博求将帅。三公举涿令北海滕抚有文武才;《姓谱》:滕侯之后,以国为氏。诏拜抚九江都尉,与中郎将赵序助冯绲,合州郡兵数万人共讨之。绲,古本翻。又广开赏募,钱、邑各有差。谓立赏格,钱、邑,以功之高下为差。钱,赐钱也。邑,封邑也。又议遣太尉李固,未及行。三月,抚等进击衆贼,大破之,斩马勉、范容、周生等千五百级。徐凤以馀衆烧东城县。东城县,属九江郡。贤曰:在今濠州定远县南。夏五月,下邳人谢安应募,率其宗亲设伏击凤,斩之。封安为平鄕侯。拜滕抚中郎将,督扬、徐二州事。

卷五十八

25
板楯蛮寇乱巴郡,连年讨之,不能尅。帝欲大发兵,以问益州计吏汉中程包,对曰:「板楯七姓,板楯七姓,罗、朴、督、鄂、度、夕、龚,皆渠帅也。楯,食尹翻。自秦世立功,复其租赋。复,方目翻。其人勇猛善战。昔永初中,羌入汉川,郡县破坏,得板楯救之,羌死败殆尽,事见四十九卷安帝元初元年,注亦见是年。羌人号为神兵,传语种辈,勿复南行。语,牛据翻。种,章勇翻。复,扶又翻;下同。至建和二年,羌复大入,实赖板楯连摧破之。前车骑将军冯绲南征武陵,亦倚板楯以成其功。近益州郡乱,太守李顒亦以板楯讨而平之。绲,古本翻,又音昆。顒,鱼容翻。忠功如此,本无恶心。长吏鄕亭更赋至重,长,知两翻。更,工衡翻。仆役棰楚,过于奴虏,棰,止橤翻。亦有嫁妻卖子,或乃至自刭割,虽陈冤州郡,而牧守不为通理,为,于僞翻。阙庭悠远,不能自闻,含怨呼天,无所叩诉,故邑落相聚以叛戾,非有谋主僭号以图不轨。今但选明能牧守,守,式又翻。自然安集,不烦征伐也!」帝从其言,选用太守曹谦,宣诏赦之,卽时皆降。降,户江翻。

卷六十七

45
张鲁之走巴中也,黄权言于刘备曰:「若失汉中,则三巴不振,此为割蜀之股臂也。」三巴,巴东、巴西、巴郡也。备乃以权为护军,率诸将迎鲁;鲁已降,权遂击朴胡、杜濩、任约,破之。魏公操使张合督诸军徇三巴,欲徙其民于汉中,进军宕渠。宕渠县,本属巴郡,时属巴西郡。贤曰:宕渠故城,在今渠州流江县东北。杜佑曰:俗号车骑城是也。宋白曰:宕渠城,汉车骑将军冯绲增修,俗名车骑城。师古曰:宕,音徒浪翻。刘备使巴西太守张飞合相拒,五十馀日,飞袭击合,大破之。合走还南郑,备亦还成都。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