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316478"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资治通鉴
条件: 提到“垣护之
Total 9

卷一百二十七

28
劭以兖、冀二州刺史萧思话为徐、兖二州刺史,起张永为青州刺史。思话自历城引部曲还平城,起兵以应寻阳;济南郡东平陵县有平陆城。余谓「平城」当作「彭城」。还,从宣翻,又如字。建武将军垣护之在历城,亦帅所领赴之。帅,读曰率;下同。南谯王义宣版张永为冀州刺史。永遣司马崔勋之等将兵义宣将,卽亮翻。义宣萧思话与永不释前憾,思话系张永于狱,事见上卷上年。自为书与思话,使长史张畅为书与永,张畅,永之羣从也,故义宣使之为书。劝使相与坦怀。

卷一百二十八

20
冀州刺史垣护之妻,徐遗宝之姊也,遗宝邀护之同反,护之不从,发兵击之。遗宝遣兵袭徐州长史明胤于彭城,不克。萧思话已离彭城,长史明胤守之。胤与夏侯祖欢、垣护之共击遗宝于湖陆,宋兖州治湖陆。遗宝弃衆焚城,奔鲁爽。
26
柳元景军于采石;王玄谟以臧质衆盛,遣使来求益兵,使,疏吏翻。上使元景进屯姑孰。《考异》曰:《垣护之传》作「南州」,盖南州卽姑孰也。按宋白《续通典》曰:「桓玄居南州,以在国南,故曰南州,」载之宣州之下。《晋书》云:「桓玄于南州起斋,号曰盘龙斋。刘毅小字盘龙。玄旣败,毅以豫州刺史出鎭姑孰,正居是斋。」桓玄旣诛司马元显,出鎭姑孰,起盘龙斋,盖是时也。《晋书》正指姑孰为南州,宋白误矣。
28
宂从仆射胡子反等守梁山西垒,会西南风急,质遣其将尹周之攻西垒;因西南风急而攻西垒,东垒之兵难以逆风赴救。宂,而陇翻。从,才用翻。将,卽亮翻。子反方渡东岸就玄谟计事,闻之,驰归。偏将刘季之帅水军殊死战,帅,读曰率。求救于玄谟,玄谟不遣;大司马参军崔勋之固争,乃遣勋之与积弩将军垣询之救之。比至,城已陷,勋之、询之皆战死。比,必寐翻,及也。《考异》曰:《义宣传》曰:「五月十九日,西南风猛。」《宋略》曰:「己亥,质遣尹周之攻梁山西垒,陷之。」按《长历》,是月丁酉朔,三日己亥,八日甲辰,十八日甲寅。《宋略》于己亥上有甲辰,下有甲寅,然则决非十九日与己亥,或者是己酉与辛亥也。今不书日,阙疑。询之,护之之弟也。子反等奔还东岸。质又遣其将庞法起将数千兵趋南浦,欲自后掩玄谟,庞,皮江翻。趋,七俞翻。时玄谟使其将郑琨、武念戍南浦,其地则今之大信港也,俗谓之扁担河。游击将军垣护之引水军与战,破之。此以上皆梁山交战事。
30
王玄谟使垣护之告急于柳元景曰:「西城不守,唯馀东城万人。贼军数倍,强弱不敌,欲退还姑孰,就节下协力当之,更议进取。」元景不许,曰:「贼势方盛,不可先退,吾当卷甲赴之。」护之曰:「贼谓南州有三万人,而将军麾下裁十分之一,若往造贼垒,造,七到翻。则虚实露矣。王豫州必不可来,不如分兵援之。」元景曰:「善!」乃留羸弱自守,悉遣精兵助玄谟,多张旗帜。羸,伦为翻。帜,昌志翻。梁山望之如数万人,皆以为建康兵悉至,衆心乃安。
31
质自请攻东城。谘议参军颜乐之说义宣曰:「质若复克东城,乐,音洛。说,输芮翻。复,扶又翻。则大功尽归之矣;宜遣麾下自行。」义宣乃遣刘谌之与质俱进。甲寅义宣至梁山,顿兵西岸,义宣自鹊头至梁山西岸。质与刘谌之进攻东城。玄谟督诸军大战,薛安都帅突骑先冲其陈之东南,陷之,帅,读曰率。骑,奇寄翻。陈,读曰陈。斩谌之首,刘季之、宗越又陷其西北,质等兵大败。垣护之烧江中舟舰,烟焰覆水,舰,户黯翻。覆,敷又翻;下覆头同。延及西岸营垒殆尽;诸军乘势攻之,义宣兵亦溃。义宣单舸迸走,闭户而泣,舸,古我翻。迸,北孟翻。户,舰户也。荆州人随之者犹百馀舸。质欲见义宣计事,而义宣已去,质不知所为,亦走,其衆皆降散。降,户江翻。己未,解严。
76
上欲移青、冀二州幷鎭历城,议者多不同。青、冀二州刺史垣护之曰:「青州北有河、济济,子礼翻。又多陂泽,非虏所向;每来寇掠,必由历城。二州幷鎭,此经远之略也。北又近河,归顺者易。近,其靳翻。易,以豉翻。近息民患,远申王威,安边之上计也。」由是遂定。青州本治东阳,冀州治历城,今幷为一鎭。

卷一百二十九

19
衞将垣护之、虎贲中郎将殷孝祖等击魏还,至广陵,上并使受庆之节度。贲,音奔。庆之进营,逼广陵城。诞饷庆之食,提挈者百馀人,出自北门;庆之不开视,悉焚之。诞于城上授函表,「授」,《南史》作「投」,当从之。请庆之为送,庆之曰:「我受诏讨贼,不得为汝送表。汝必欲归死朝廷,自应开门遣使,吾为汝护送。」诞之为此,以帝猜忍,欲以间庆之也。庆之峻绝之,盖亦自为谋耳。为,于僞翻。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