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317994"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资治通鉴
条件: 提到“王绪
Total 6

卷二百五十六

34
秦宗权责租赋于光州刺史王绪,绪不能给;宗权怒,发兵击之。绪惧,悉举光、寿兵五千人,驱吏民渡江,以刘行全为前锋,转掠江、洪、虔州,是月,陷汀、漳二州,然皆不能守也。王绪之兵自此入闽,为王潮兄弟割据之资。
53
王绪至漳州,以道险粮少,少,诗沼翻。令军中「无得以老弱自随,犯者斩!」唯王潮兄弟扶其母董氏崎岖从军,崎,丘奇翻。岖,音区。绪召潮等责之曰:「军皆有法,未有无法之军。汝违吾令而不诛,是无法也。」三子曰:王潮兄弟三人从绪。「人皆有母,未有无母之人;将军柰何使人弃其母!」绪怒,命斩其母。三子曰:「潮等事母如事将军,既杀其母,安用其子!请先母死。」先,悉荐翻。将士皆为之请,乃舍之。为,于伪翻;下窃为、为之同。
54
有望气者谓绪曰:「军中有王者气。」于是绪见将卒有勇略逾己及气质魁岸者皆杀之。刘行全亦死,众皆自危,曰:「行全亲也,行全,绪妹夫也,故云然。且军锋之冠,犹不免,况吾属乎!」行至南安,冠,古玩翻。吴置东安县,晋武帝更名晋安,隋改曰南安,唐属泉州。九域志:南安,在州西一十二里。王潮说其前锋将曰:说,式芮翻。「吾属违坟墓,捐妻子,羁旅外乡为群盗,谓弃光、寿而入闽也。岂所欲哉!乃为绪所迫胁故也。今绪猜刻不仁,妄杀无辜,军中孑孑者受诛且尽,孑孑,特立之貌。子须眉若神,骑射绝伦,又为前锋,吾窃为子危之!」窃为,于伪翻。前锋将执潮手泣,问计安出。潮为之谋,伏壮士数十人于篁竹中,伺绪至,挺剑大呼跃出,挺剑,拔剑也。呼,火故翻。就马上擒之,反缚以徇,军中皆呼万岁。中和元年,王绪起兵为盗,至是为王潮所囚。按新书王潮传,缚王绪者即刘行全也,与此小异。通鉴所书,本之路振九国志。潮推前锋将为主,前锋将曰:「吾属今日不为鱼肉,皆王君力也。天以王君为主,谁敢先之!」先,悉荐翻。相推让数四,推,吐雷翻。卒奉潮为将军。卒,子恤翻。绪叹曰:「此子在吾网中不能杀,岂非天哉!」
100
王潮拔泉州,杀廖彦若。去年八月王潮围泉州,至是乃拔之。考异曰:新纪:「八月,王潮陷泉州,刺史刘彦若死之。」按诸书皆云「廖彦若」,新纪作「刘」,恐误。潮闻福建首府设福州观察陈岩威名,不敢犯福州境,遣使降之,使,疏吏翻。降,户江翻。岩表潮为泉州刺史。潮沈勇有智略,沈,持林翻。既得泉州,招怀离散,均赋缮兵,吏民悦服。幽王绪于别馆,绪惭,自杀。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