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324348"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资治通鉴
条件: 提到“康福
Total 5

卷二百七十六

119
磁州刺史康福,善胡语,上退朝,多召入使殿,访以时事,福以胡语对;安重诲恶之,恶其以胡语奏事,在左右者莫之晓也。恶,乌路翻。常戒之曰:「康福,汝但妄奏事,会当斩汝!」福惧,求外补。重诲以灵州深入胡境,为帅者多遇害,戊戌,以福为朔方、河西节度使。唐之盛时,河西节度使治凉州,与朔方、陇西并为缘边大镇;肃、代以后沦陷;宣宗大中间收复,然隔以吐蕃,党项,朝廷悬属而已。至于唐末,以朔方兼节度河西,然亦声势不接。赵珣聚米图经:灵州西至凉州九百里。福见上,涕泣辞之;上命重诲为福更他镇,为,于伪翻。更,工行翻。重诲曰:「福自刺史无功建节,尚复何求!复,扶又翻。目成命已行,难以复改。」上不得已,谓福曰:「重诲不肯,非朕意也。」福辞行,上遣将军牛知柔、河中都指挥使卫审裄等将兵万人卫送之。审裄,徐州人也。裄,与都同。
124
康福行至方渠,羌胡出兵邀福,福击走之;至青刚峡,自方渠橐驼路出青冈峡,过旱海至灵州。赵珣聚米图经曰:环州洪德寨归德、青刚两川,归德川在洪德东透入盐州,青刚川在洪德西北,本灵州大路,自此过美利寨入浦洛河,至耀德清边镇入灵州。自过美利寨后渐入平夏,经旱海中,难得水泉。遇吐蕃野利、大虫二族数千帐,皆不觉唐兵至,福遣卫审裄掩击,大破之,杀获殆尽。由是威声大振,遂进至灵州,自是朔方始受代。

卷二百七十七

131
三年春正月枢密使范延光言:「自灵州至邠州方渠镇,宋白曰:通远军本灵州方渠镇,晋天福四年改为威州,仍割木波、马岭二镇隶之,周广顺二年避讳改为环州,显德四年降为通远军。使臣及外国入贡者多为党项所掠,请发兵击之。」己丑,遣静难节度使药彦稠、前朔方节度使康福将步骑七千讨党项。党,底朗翻。
155
康福奏党项钞盗者已伏诸,馀皆降附。钞,楚交翻。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