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330476"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资治通鉴
条件: 提到“关羽
Total 8

卷六十七

9
诸葛亮关羽守荆州,与张飞赵云将兵泝流克巴东。谯周《巴记》曰:初平六年赵韪分巴郡安汉以下为永宁郡。建安六年刘璋以永宁为巴东郡。唐夔州、开州之地也。至江州,破巴郡太守严颜,生获之。飞呵颜曰:呵,虎何翻。「大军旣至,何以不降,而敢拒战!」颜曰:「卿等无状,侵夺我州。我州但有断头将军,无降将军也!」降,户江翻;下同。我州,谓益州也。飞怒,令左右牵去斫头。颜容止不变,曰:「斫头便斫头,何为怒邪!」飞壮而释之,引为宾客。分遣赵云从外水定江阳、犍为,江阳县,本属犍为郡,刘璋分立江阳郡;唐为泸州。犍为郡,唐为资、简、嘉、眉之地。今渝州亦汉巴郡地也,对二水口,右则涪内水,左则蜀外水。自渝上合州至绵州者,谓之内水;自渝上戎、泸至蜀者,谓之外水。犍,居言翻。飞定巴西、德阳。谯周《巴记》:建安六年刘璋分巴郡垫江以上为巴西。德阳县属广汉郡,唐遂州地。
30
初,刘备在荆州,周瑜、甘宁等数劝孙权取蜀。数,所角翻。权遣使谓备曰:使,疏吏翻。刘璋不武,不能自守,若使曹操得蜀,则荆州危矣。今欲先取璋,次取张鲁,一统南方,虽有十操,无所忧也。」备报曰:「益州民富地险,刘璋虽弱,足以自守。今暴师于蜀、汉,转运于万里,欲使战克攻取,举不失利,此孙、吴所难也。孙、吴,谓孙武、吴起也。议者见曹操失利于赤壁,谓其力屈,无复远念;复,扶又翻。今操三分天下已有其二,将欲饮马于沧海,观兵于吴会,吴会,谓吴地为一都会。会,读如字。一说,吴、会,谓吴、会稽二郡之地。会,音工外翻。何肯守此坐须老乎!而同盟无故自相攻伐,借枢于操,枢者,门户所由以运动也。言操欲摇动吴、蜀而未得其枢,若自相攻伐,是借之以可动之枢也。使敌乘其隙,非长计也。且备与璋托为宗室,冀凭威灵以匡汉朝。朝,直遥翻。今璋得罪于左右,备独悚惧,非所敢闻,愿加宽贷。」权不听,遣孙瑜率水军住夏口。备不听军过,谓瑜曰:「汝欲取蜀,吾当被发入山,不失信于天下也。」言宗室被攻而不能救,无面目以立于天下也。被,皮义翻。使关羽屯江陵,张飞屯秭归,秭归县,属南郡,唐之归州。葛亮据南郡,南郡,本治江陵,吴得荆州,置南郡于江南;晋平吴,以江陵为南郡,以江南之南郡为南平郡。亮所据盖江南之南郡也。备自住孱陵,孱,应劭音践;师古士连翻。权不得已召瑜还。及备西攻刘璋,权曰:「猾虏,乃敢挟诈如此!」备留关羽守江陵,鲁肃与羽邻界;羽数生疑贰,肃常以欢好抚之。数,所角翻。好,呼到翻。
31
及备已得益州,权令中司马诸葛瑾从备求荆州诸郡。时权署置诸将有别部司马;则中司马者,盖中军司马也。瑾自长史转中司马,位任盖不轻矣。瑾,渠吝翻。备不许,曰:「吾方图凉州,凉州定,乃尽以荆州相与耳。」权曰:「此假而不反,乃欲以虚辞引岁也。」谓延引岁时也。《孟子》曰:久假而不归,焉知其非有也。遂置长沙、零陵、桂阳三郡长吏。长,知两翻。关羽尽逐之。权大怒,遣吕蒙督兵二万以取三郡。
32
蒙移书长沙、桂阳,皆望风归服,惟零陵太守郝普城守不降。降,户江翻;下同。刘备闻之,自蜀亲至公安,遣关羽争三郡。孙权进住陆口,为诸军节度;使鲁肃将万人屯益阳以拒羽;益阳县属长沙郡。应劭曰:在益水之阳。《舆地志》:今潭州安化县,本汉益阳县。杜佑曰:潭州益阳县,汉故城在今县东。宋白曰:益阳故城在今益阳县东八十里,其城鲁肃所筑。飞书召吕蒙,使舍零陵急还助肃。蒙得书,秘之,夜,召诸将授以方略;晨,当攻零陵,顾谓郝普故人南阳邓玄之曰:「郝子太闻世间有忠义事,亦欲为之,而不知时也。郝普,字子太。郝,呼各翻。今左将军在汉中为夏侯渊所围,关羽在南郡,至尊身自临之。彼方首尾倒县,县,读曰悬。救死不给,岂有馀力复营此哉!今吾计力度虑而以攻此,复,扶又翻。度,徒洛翻;下同。曾不移日而城必破,城破之后,身死,何益于事,而令百岁老母戴白受诛,岂不痛哉!度此家不得外问,此家,谓郝普也。谓援可恃,故至于此耳。君可见之,为陈祸福。」为,于僞翻。玄之见普,具宣蒙意;普惧而出降。蒙迎,执其手与俱下船,语毕,出书示之,因拊手大笑。普见书,知备在公安而羽在益阳,慙恨入地。蒙留孙河,委以后事,《考异》曰:按孙河已死,或他人同姓名耳。卽日引军赴益阳。
33
鲁肃欲与关羽会语,诸将疑恐有变,议不可往。肃曰:「今日之事,宜相开譬。刘备负国,是非未决,羽亦何敢重欲干命!」乃邀羽相见,各驻兵马百步上,但诸将军单刀俱会。肃因责数羽以不返三郡,数,所具翻。羽曰:「乌林之役,左将军身在行间,戮力破敌,卽谓赤壁之战也。行,户刚翻。岂得徒劳,无一块土,而足下来欲收地邪!」块,苦溃翻。肃曰:「不然。始与豫州觐于长阪,事并见六十五卷十三年。豫州之衆不当一校,校,户敎翻。计穷虑极,志势摧弱,图欲远窜,谓欲投吴巨也。望不及此。主上矜愍豫州之身无有处所,不爱土地士民之力,使有所庇荫以济其患;而豫州私独饰情,愆德堕好。私独,谓私其一己之所独也。堕,读曰隳。好,呼到翻;下同。今已藉手于西州矣,谓得益州,有以藉手也。又欲翦幷荆州之土,斯盖凡夫所不忍行,而况整领人物之主乎!」羽无以答。会闻魏公操将攻汉中,《考异》曰:《备传》云「曹公定汉中」,《孙权传》云「入汉中」,按操以七月入汉中,备未应卽闻之,而八月权已攻合肥,盖闻曹公兵始欲向汉中,卽引兵还耳。刘备惧失益州,使使求和于权。权令诸葛瑾报命,更寻盟好。遂分荆州,以湘水为界:长沙、江夏、桂阳以东属权,南郡、零陵、武陵以西属备。班《志》,湘水出零陵阳海山,至酃入江,过郡二,行二千五百三十里。吴、蜀分荆州,长沙、桂阳、零陵、武陵以湘水为界耳;南郡、江夏各自依其郡界。夏,户雅翻。诸葛瑾每奉使至蜀,使,疏吏翻。与其弟亮但公会相见,退无私面。
36
丞相主簿司马懿言于操曰:「刘备以诈力虏刘璋,蜀人未附,而远争江陵,此机不可失也。今克汉中,益州震动,进兵临之,势必瓦解。圣人不能违时,亦不可失时也。」操曰:「人苦无足,旣得陇,复望蜀邪!」光武诏岑彭等曰:「人苦不知足,旣得陇,复望蜀。」刘晔曰:「刘备,人杰也,有度而迟;得蜀日浅,蜀人未恃也。今破汉中,蜀人震恐,其势自倾。以公之神明,因其倾而压之,无不克也。若少缓之,诸葛亮明于治国而为相,关羽张飞勇冠三军而为将,少,诗沼翻。治,直之翻。相,息亮翻。冠,古玩翻。将,卽亮翻;下同。蜀民旣定,据险守要,则不可犯矣。今不取,必为后忧。」操不从。居七日,蜀降者说「蜀中一日数十惊,守将虽斩之而不能安也。」《考异》曰:《刘晔传》云「备虽斩之」,按《备传》云:「备下公安,闻曹公定汉中,乃还。」如此,则备时犹在公安也。操问晔曰:「今尚可击不?」不,读曰否。晔曰:「今已小定,未可击也。」七日之间,何以遽谓之小定?晔盖窥觇备之守蜀有不可犯者,故为此言以对操焉耳。乃还。以夏侯渊为都护将军,都护将军,以尽护诸将而立号;光武始以命贾复。督张合、徐晃等守汉中;以丞相长史杜袭驸马都尉,留督汉中事。袭绥怀开导,百姓自乐出徙洛、邺者八万馀口。乐,音洛。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