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347476"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资治通鉴
条件: 提到“阳球
Total 13

卷五十七

61
令三公条奏长吏苛酷贪汚者,罢免之。平原相渔阳阳球坐严酷,徵诣廷尉。《姓谱》:齐人迁阳,子孙以国为氏。一曰:周景王封少子于阳樊,因邑命氏。《考异》曰:《本传》:司空张颢条奏。按颢,光和元年为太尉,未尝为司空。球,光和元年陷蔡邕时,已为将作大匠,不知被徵果在何年,唯熹平五年、六年大旱,故附于此。帝以球前为九江太守讨贼有功,《球传》云:九江山贼起,三府上球有理奸才,拜九江太守。球到,设方略,凶贼殄破。特赦之,拜议郎。
90
初,邕与大鸿胪刘合素不相平,胪,陵如翻。合,古合翻,又曷阁翻。叔父衞尉质又与将作大匠阳球有隙。球卽中常侍程璜女夫也。璜遂使人飞章言「邕、质数以私事请托于合,合不听。邕含隐切,志欲相中。」贤曰:中,伤也。合,古合翻。数,所角翻。中,竹仲翻。于是诏下尚书召邕诘状。下,遐稼翻;下是下同。诘,去吉翻。邕上书曰:「臣实愚戆,戆,陟降翻。不顾后害,陛下不念忠臣直言,宜加掩蔽,诽谤卒至,卒,读曰猝。便用疑怪。臣年四十有六,孤特一身,得托名忠臣,死有馀荣,恐陛下于此不复闻至言矣!」复,扶又翻。于是下邕、质于雒阳狱,劾以「仇怨奉公,议害大臣,大不敬,弃市。」诬邕以请托不听,志欲中伤,为仇怨奉公之吏。三公、九卿皆大臣也。劾,户槪翻,又户得翻。事奏,中常侍河南吕强愍邕无罪,力为伸请,为,于僞翻。帝亦更思其章,有诏:「减死一等,与家属髡钳徙朔方,不得以赦令除。」阳球使客追路刺邕,刺,七亦翻。客感其义,皆莫为用。球又赂其部主,部主,州牧、郡守也。使加毒害,所赂者反以其情戒邕,由是得免。
99
诏中尚方卽尚方也,属少府。为鸿都文学乐松、江览等三十二人图象立赞,以劝学者。为,于僞翻。尚书令阳球谏曰:「臣案松、览等皆出于微蔑,蔑者,微之甚,几于无也。斗筲小人,筲,竹器,容斗二升,音所交翻。依凭世戚,附托权豪,俛眉承睫,睫,卽涉翻,目毛也。徼进明时。徼,一遥翻。或献赋一篇,或鸟篆盈简,贤曰:八体书有鸟篆,象形以为字也。而位升郎中,形图丹青。亦有笔不点牍,辞不辨心,假手请字,妖僞百品,莫不蒙被殊恩,蝉蜕滓浊。贤曰:《说文》曰:蜕,蝉蛇所解皮也,音式锐翻,或音他外翻。是以有识掩口,谓掩口而笑也。天下嗟叹。臣闻图象之设,以昭劝戒,欲令人君动鉴得失,未闻竖子小人诈作文颂,而可妄窃天官,垂象图素者也。今太学、东观东观,在南宫。观,古玩翻。足以宣明圣化,愿罢鸿都之选,以销天下之谤。」书奏,不省。省,悉井翻。
109
王甫、曹节等奸虐弄权,扇动内外,太尉段熲阿附之。节、甫父兄子弟为卿、校、牧、守、令、长者布满天下,所在贪暴。校,户敎翻。守,式又翻。长,知两翻。甫养子吉为沛相,尤残酷,凡杀人,皆磔尸车上,随其罪目,宣示属县,贤曰:罪目,罪名也。磔,陟格翻。夏月腐烂,则以绳连其骨,周徧一郡乃止,见者骇惧。视事五年,凡杀万馀人。尚书令阳球常拊髀发愤曰:「若阳球作司隶,此曹子安得容乎!」旣而球果迁司隶。
111
球旣诛甫,欲以次表曹节等,乃敕中都官从事曰:中都官从事,卽都官从事,主察举百官犯法者。中兴以后,专令掊击贵戚。「且先去权贵大猾,去,羌吕翻。乃议其馀耳。公卿豪右若袁氏儿辈,时诸袁以与袁赦同宗,贵宠于世。从事自办之,何须校尉邪!」权门闻之,莫不屛气。屛,必郢翻。曹节等皆不敢出沐。会顺帝虞贵人葬,虞贵人,冲帝母。百官会丧还,曹节见磔甫尸道次,慨然抆泪曰:贤曰:抆,拭也,音亡粉翻。「我曹可自相食,何宜使犬舐其汁乎!」舐,池尔翻。《考异》曰:袁《纪》云:「球会虞贵人葬,还入夏城门,曹节见谒于道旁。球大骂曰:『贼臣曹节。』」节收泪于车中,而有是语。今从范《书》。语诸常侍:「今且俱入,勿过里舍也。」语,牛倨翻。节直入省,白帝曰:「阳球故酷暴吏,前三府奏当免官,以九江微功,复见擢用。事见上建宁六年。复,扶又翻;下同。愆过之人,好为妄作,好,呼到翻。不宜使在司隶,以骋毒虐。」帝乃徙球为衞尉。时球出谒陵,诸陵皆在司部,故司隶出谒陵。节敕尚书令召拜,不得稽留尺一。球被召急,因求见帝,曰:「臣无清高之行,横蒙鹰犬之任,谓司隶主搏噬奸非,犹鹰犬也。行,下孟翻。横,户孟翻。前虽诛王甫、段熲,盖狐狸小丑,未足宣示天下。愿假臣一月,必令豺狼鸱枭各服其辜。」枭,坚尧翻。叩头流血。殿上呵叱曰:「衞尉捍诏邪!」至于再三,乃受拜。
113
中常侍吕强清忠奉公,帝以衆例封为都鄕侯,强固辞不受,因上疏陈事曰:「臣闻高祖重约,非功臣不侯,所以重天爵、明劝戒也。中常侍曹节等,宦官佑薄,品卑人贱,谗谄媚主,佞邪徼宠,徼,一遥翻,又古尧翻。有赵高之祸,未被轘裂之诛。贤曰:轘裂,以车裂也。陛下不悟,妄授茅土,开国承家,小人是用,《易》曰:开国承家,小人勿用。又幷及家人,重金兼紫,贤曰:金印紫绶;重兼,言累积也。重,直龙翻。交结邪党,下比羣佞。比,毗至翻。阴阳乖剌,剌,卢达翻。稼穑荒芜,人用不康,罔不由兹。臣诚知封事已行,言之无逮,封事,谓封爵之事也。所以冒死干触陈愚忠者,实愿陛下损改旣谬,从此一止。臣又闻后宫采女数千馀人,衣食之费日数百金,比谷虽贱而户有饥色,比,频寐翻,言近者也。按法当贵而今更贱者,由赋发繁数,以解县官,数,所角翻。贤曰:县官调发旣多,故贱粜谷以供之。解,居隘翻,发也。寒不敢衣,饥不敢食,民有斯戹而莫之恤。宫女无用,塡积后庭,天下虽复尽力耕桑,犹不能供。复,扶又翻;下同。又,前召议郎蔡邕对问于金商门,邕不敢怀道迷国,盖引《论语》迷邦之言。不曰邦者,避高帝讳。而切言极对,毁刺贵臣,讥呵宦官。陛下不密其言,至令宣露,羣邪项领,膏唇拭舌,贤曰:《诗》曰:驾彼四牡,四牡项领。《注》云:项,大也。四牡者,人所驾,今但养大其领,不肯为用,谕大臣自恣,王不能使也。膏唇拭舌,谓欲谗毁故也。竞欲咀嚼,造作飞条。贤曰:飞条,飞书也。陛下回受诽谤,致邕刑罪,室家徙放,老幼流离,岂不负忠臣哉!今羣臣皆以邕为戒,上畏不测之难,下惧剑客之害,贤曰:谓阳球使客追刺邕也。难,乃旦翻。臣知朝廷不复得闻忠言矣!故太尉段熲,武勇冠世,冠,古玩翻。习于边事,垂发服戎,贤曰:垂发,谓童子也。功成皓首,历事二主,二主,灵帝、桓帝。勋烈独昭。陛下旣已式序,式序者,用敍其功也。位登台司,而为司隶校尉阳球所见诬胁,一身旣毙,而妻子远播,播,迁也。天下惆怅,惆,丑鸠翻。功臣失望。宜徵邕更加授任,反熲家属,则忠贞路开,衆怨以弭矣。」帝知其忠而不能用。
118
初,司徒刘合兄侍中鯈与窦武同谋,俱死,鯈,直留翻;《桓纪》作「刘儵」。永乐少府陈球说合曰:贤曰:桓帝母孝崇皇后宫曰永乐,置太仆、少府。余据此时帝母孝仁董太后居永乐宫,非孝崇后也。说,输芮翻。「公出自宗室,位登台鼎,天下瞻望。社稷鎭衞,岂得雷同,容容无违而已。今曹节等放纵为害,而久在左右,又公兄侍中受害节等,今可表徙衞尉阳球司隶校尉,以次收节等诛之,政出圣主,天下太平,可翘足而待也!」合曰:「凶竖多耳目,恐事未会,先受其祸。」尚书刘纳曰:「为国栋梁,倾危不持,焉用彼相邪!」《论语》:孔子曰:「危而不扶,顚而不持,则将焉用彼相矣!」焉,于虔翻。合许诺,亦与阳球结谋。球小妻,程璜之女,由是节等颇得闻知,乃重赂璜,且胁之。璜惧迫,以球谋告节,节因共白帝曰:「合与刘纳、陈球、阳球交通书疏,谋议不轨。」帝大怒。冬十月甲申刘合、陈球、刘纳、阳球皆下狱,死。下,遐稼翻。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