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358581"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资治通鉴
条件: 提到“于禁
Total 9

卷六十四

19
刘表使刘备北侵,至叶,叶县,属南阳郡。春秋楚叶公子高之邑也。叶,之涉翻。曹操夏侯敦于禁等拒之。一旦烧屯去,敦等追之。裨将军钜鹿李典曰:裨将军,在偏将军之下。裨,频弥翻。「贼无故退,疑必有伏。南道窄狭,窄,侧格翻。草木深,不可追也。」敦等不听,使典留守而追之,果入伏里,兵大败。典往救之,乃退。

卷六十八

40
权攻合肥。时诸州兵戍淮南。魏改汉九江郡为淮南郡。扬州刺史温恢谓兖州刺史裴潜曰:「此间虽有贼,然不足忧。今水潦方生,而子孝县军,无有远备,曹仁,字子孝,时为征南将军。县,读曰悬。关羽骁猾,政恐征南有变耳。」骁,坚尧翻。已而关羽果使南郡太守麋芳守江陵,将军傅[衍]士仁守公安,羽自率衆攻曹仁于樊。仁使左将军于禁立义将军庞德等屯樊北。操以庞德自汉中来归,故进号立义将军。八月,大霖雨,汉水溢,平地数丈,于禁等七军皆没。禁与诸将登高避水,羽乘大船就攻之,禁等穷迫,遂降。降,户江翻;下同。庞德在堤上,被甲持弓,箭不虚发,射必中也。庞,皮江翻。被,皮义翻。自平旦力战,至日过中,羽攻益急;矢尽,短兵接,德战益怒,气愈壮,而水浸盛,吏士尽降。降,户江翻;下同。德乘小船欲还仁营,水盛船覆,失弓矢,独抱船覆水中,为羽所得,立而不跪。示不屈伏。羽谓曰:「卿兄在汉中,《魏略》曰:德从兄柔在蜀。我欲以卿为将,不早降何为!」德骂羽曰:「竖子,何谓降也!魏王带甲百万,威振天下;汝刘备庸才耳,岂能敌邪!我宁为国家鬼,不为贼将也!」羽杀之。将,卽亮翻。魏王操闻之曰:「吾知于禁三十年,操收兵兖州,禁卽为将。何意临危处难,处,昌吕翻。难,乃旦翻。反不及庞德邪!」封德二子为列侯。
46
陆浑民孙狼等作乱,陆浑县,属弘农郡,秦、晋迁陆浑之戎于此。宋白曰:陆浑,河南府伊阳县地。师古曰:浑,音胡昆翻。杀县主簿,南附关羽。羽授狼印,给兵,还为寇贼,自许以南,往往遥应羽,羽威震华夏。夏,户雅翻。魏王操议徙许都以避其锐,丞相军司马司马懿、西曹属蒋济言于操曰:「于禁等为水所没,非战攻之失,于国家大计未足有损。刘备、孙权,外亲内疏,关羽得志,权必不愿也。可遣人劝权蹑其后,许割江南以封权,则樊围自解。」操从之。
49
羽得于禁等人马数万,粮食乏绝,擅取权湘关米;吴与蜀分荆州,以湘水为界,故置关。权闻之,遂发兵袭羽。权欲令征虏将军孙皎与吕蒙为左右部大督,征虏将军,始于光武以命祭遵。蒙曰:「若至尊以征虏能,宜用之;以蒙能,宜用蒙。昔周瑜、程普为左右部督,督兵攻江陵,虽事决于瑜,普自恃久将,将,卽亮翻。且俱是督,遂共不睦,几败国事,此目前之戒也。」事见六十六卷建安十五年。几,居希翻。败,补迈翻。权寤,谢蒙曰:「以卿为大督,命皎为后继可也。」
50
魏王操之出汉中也,使平寇将军徐晃屯宛以助曹仁平寇将军,盖亦曹操所置,考沈约《志》,不在四十号之数。于禁陷没,晃前至阳陵陂,关羽遣兵屯偃城。《括地志》:偃城,在襄州安养县北三里,古郾子之国。晃旣到,诡道作都堑,示欲截其后,羽兵烧屯走。诡道出偃城之后,通为长堑,故曰都堑。得偃城,连营稍前。操使赵俨以议郎参曹仁军事,与徐晃俱前,馀救兵未到;晃所督不足解围,而诸将呼责晃,促救仁。俨谓诸将曰:「今贼围素固,水潦犹盛,我徒卒单少,少,诗沼翻。而仁隔绝,不得同力,此举适所以敝内外耳。当今不若前军逼围,遣谍通仁,使知外救,以励将士。计北军不过十日,尚足坚守,然后表里俱发,破贼必矣。如有缓救之戮,余为诸君当之。」为,于僞翻。诸将皆喜。晃营距羽围三丈所,作地道及箭飞书与仁,消息数通。消者,浸微浸灭之意;息者,渐生渐长之意。消息数通,则城内城外各知安否也。晃营迫羽围如此而不能制,使吕蒙不袭取江陵,羽亦必为操所破,而操假手于蒙者,欲使两寇自敝,而坐收渔人、田父之功也。数,所角翻。
54
吕蒙至寻阳,尽伏其精兵𦩷𦪇中,𦩷,居侯翻。𦪇,卢谷翻。《博雅》曰:𦩷𦪇,舟也。使白衣摇橹,作商贾人服,贾,音古。昼夜兼行,羽所置江边屯候,尽收缚之,是故羽不闻知。屯候虽被收缚,使麋、傅无叛心,羽犹可得闻知也。麋芳、士仁素皆嫌羽轻己,羽之出军,芳、仁供给军资不悉相及,羽言「还,当治之」,治,直之翻。芳、仁咸惧。于是蒙令故骑都尉虞翻权以翻为骑都尉,以谤徙丹阳。蒙请以自随,时无官爵,故称故官。为书说仁,为陈成败,说,轮芮翻。为,于僞翻。仁得书卽降。降,户江翻;下同。翻谓蒙曰:「此谲兵也,谓蒙以谲计行兵也。谲,古穴翻。当将仁行,留兵备城。」遂将仁至南郡。将,如字。麋芳城守,蒙以仁示之,芳遂开门出降。蒙入江陵,释于禁之囚,得关羽及将士家属,皆抚慰之,约令军中:「不得干历人家,有所求取。」蒙麾下士,与蒙同郡人,取民家一笠以覆官铠;覆,敷救翻。官铠虽公,蒙犹以为犯军令,不可以鄕里故而废法,遂垂涕斩之。于是军中震栗,道不拾遗。蒙旦暮使亲近存恤耆老,问所不足,疾病者给医药,饥寒者赐衣粮。羽府藏财宝,皆闭以待权至。藏,徂浪翻。
63
孙权与于禁乘马倂行,并,读曰并。虞翻呵禁曰:「汝降虏,降,户江翻。何敢与吾君齐马首乎!」抗鞭欲击禁,抗,举也。权呵止之。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