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374694"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資治通鑑
條件: 提到「王都
Total 2

卷二百七十三

90
帝以義武節度使王都將入朝,欲闢毬場,憲曰:「比以行宮闕廷為毬場,前年陛下即立於此,其壇不可毀,比,毗至翻。同光元年帝築壇於魏州牙城之南,告天即位。請闢毬場於宮西。」數日,未成,帝命毀即位壇。憲謂郭崇韜曰:「此壇,主上所以禮上帝,始受命之地也,若之何毀之!」崇韜從容言於帝,從,千容翻。帝立命兩虞候毀之。兩虞候,馬軍虞候及步軍虞候,一曰:左、右兩虞候。憲私於崇韜曰:「忘天背本,不祥莫大焉。」背,蒲妹翻。張憲、郭崇韜相與私議而不敢廷爭,以帝之騺悍而不可回也。
98
庚辰,帝至洛陽;辛酉,詔復以洛陽為東都,興唐府為鄴都。唐之盛時,以洛陽為東都。同光之初,以晉陽為西京,魏州為東京,尋以洛陽為洛都,今復唐舊以洛陽為東都,則亦復以長安為西京矣。晉陽之西京先已改為北都,洛陽既復東京之舊,又改魏州之東京為鄴都。然相州乃古鄴地,魏州治元城,非鄴地也。鄴,戰國時為魏邑,漢為鄴縣,魏郡治焉。漢末曹操為魏王,居鄴。前燕慕容暐都鄴,置貴鄉縣,屬昌樂郡。水經注所謂沙丘堰有費鄉者也。隋開皇三年罷昌樂郡,貴鄉縣屬魏州,遂為州治所。此時與興唐縣並置於郭下。興唐本元城,莊宗以魏州為鄴都,特以漢魏郡治鄴、曹操以魏王都鄴而名之耳。然相州自隋以來治安陽,而鄴為屬縣,魏州、相州治所皆非古鄴也。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