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439720"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资治通鉴
条件: 提到“王昱
Total 3

卷二百十四

97
辛丑,以岐州刺史萧炅为河西节度使总留后事,鄯州都督杜希望为陇右节度使,太仆卿王昱为剑南节度使,考异曰:旧传作「王昊」,今从实录、唐历。分道经略吐蕃,仍毁所立赤岭碑。立碑,见上卷二十一年。
103
初,仪凤中,吐蕃陷安戎城而据之,初,剑南度茂州之西筑安戎城戌之,以迮吐蕃南鄙,生羌导吐蕃取之,因守之,遂并西洱河诸蛮,东与松、茂、巂接。其地险要,唐屡攻之,不克。剑南节度使王昱筑两城于其侧,顿军蒲婆岭下,新书作「蓬婆岭」,其地在雪山外,杜甫诗所谓「次取蓬婆雪外城」是也。运资粮以逼之。吐蕃大发兵救安戎城,昱众大败,死者数千人。异曰:旧传,「将士数万人,皆没于贼。」今从实录。昱脱身走,粮仗军资皆弃之。贬昱栝州刺史,再贬高要尉而死。
105
归义之先本哀牢夷,哀牢夷,汉明帝之时内附。地居姚州之西,东南接交趾,西北接吐蕃。蛮语谓王曰诏,先有六诏:曰蒙舍,曰蒙越,日越析,曰浪穹,曰样备,曰越澹,考异曰:新书「六诏曰蒙巂、越析、浪穹、邆晱、施浪、蒙舍。」今从窦滂云南别录。兵力相埒,莫能相壹;埒,力辍翻。历代因之以分其势。蒙舍最在南,故谓之南诏。高宗时,蒙舍细奴逻初入朝。细奴逻生逻盛,逻盛生盛逻皮,盛逻皮生皮逻閤。朝,直遥翻。逻,郎佐翻。考异曰:新传云:「蒙氏父子以名相属,细奴逻生逻盛炎,逻盛生炎閤。武后时,逻盛炎身入朝,妻方娠,生盛逻皮,喜曰:『我又有子,虽死唐地足矣。』炎閤立,死。开元时,弟盛逻皮立,生皮逻閤,授特进,封台登郡王。炎閤未有子时,以閤罗凤为嗣;及生子,还其宗,而名承閤遂不改。」按逻盛炎之子盛逻皮,岂得云以名相属!既有炎閤,岂得云「我又有子,虽死唐地足矣」!今从旧南诏传及杨国忠传、云南别录。又旧南诏传「閤」皆作「閤」。今从新传。皮逻閤浸强大,而五诏微弱;会有破渳河蛮之功,渳河即西洱河。渳,音乃吏翻。乃赂王昱,求合六诏为一。昱为之奏请,为,于伪翻。朝廷许之,仍赐名归义。于是以兵威胁服群蛮,不从者灭之,遂击破吐蕃,徙居大和城;其后卒为边患。南诏事始此。其先乌蛮别种。夷语山陂陀为和,故谓之大和城。卒,子恤翻。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