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503317"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資治通鑑
條件: 提到「王景仁
Total 12

卷二百六十七

1
開平二年八月,吳越王鏐遣寧國節度使王景仁奉表詣大梁,王茂章奔兩浙,見二百六十五卷唐昭宣帝天祐三年。陳取淮南之策。景仁即茂章也,避梁諱改焉。帝曾祖諱茂琳。按薛史梁紀,元年六月,司天監上言,請改月辰內「戊」字為「武」,避諱也。
109
十一月己丑,以寧國節度使、同平章事王景仁充北面行營都指揮招討使,潞州副招討使韓勍副之,勍,渠京翻。以李思安為先鋒將,趣上黨。趣,七喻翻。尋遣景仁等屯魏州,意在圖鎮、定,不在上黨也。楊師厚還陝。
117
司天言:「來月太陰虧,不利宿兵於外。」上召王景仁等還洛陽。十二月己未,上聞趙與晉合,晉兵已屯趙州,乃命王景仁等將兵擊之。庚申,景仁等自河陽渡河,會羅周翰兵,合四萬,軍于邢、洺。
121
丁丑王景仁等進軍柏鄉。
123
趙王鎔復告急於晉,復,扶又翻。王景仁等之軍侵逼,故復告急。晉王以蕃漢副總管李存審守晉陽,自將兵自贊皇東下,贊皇縣以山得名。宋白曰:贊皇本漢鄗縣地,隋開皇六年置贊皇縣,縣南有贊皇山,因名。按九域志,宋廢贊皇縣為鎮,屬高邑縣。高邑縣在趙州西南四十二里。王處直遣將將兵以從。從,才用翻。辛巳,晉王至趙州,與周德威合,獲梁芻蕘者二百人,刈草曰芻,采薪曰蕘。蕘,如招翻。問之曰:「初發洛陽,梁主有何號令?」對曰:「梁主戒上將云:『鎮州反覆,終為子孫之患。今悉以精兵付汝,鎮州雖以鐵為城,必為我取之。』」必為,于偽翻。晉王命送於趙。使趙人聞此言,以堅其附晉之心。
130
柏鄉比不儲芻,比,毗至翻,近也。言近時趙人不儲芻於柏鄉,蓋亦虞梁兵之至以資敵也。梁兵刈芻自給,晉人日以遊軍抄之,抄,楚交翻。梁兵不出。周德威使胡騎環營馳射而詬之,環,音宦。詬,古候翻。梁兵疑有伏,愈不敢出,剉屋茅坐席以飼馬,剉,寸臥翻。飼,祥吏翻。馬多死。丁亥周德威與別將史建瑭、李嗣源將精騎三千壓梁壘門而詬之,王景仁、韓勍怒,悉眾而出。德威等轉戰至高邑南;李存璋以步兵陳於野河之上,陳,讀曰陣;下同。梁軍橫亙數里,競前奪橋,鎮、定步兵禦之,勢不能支。晉王謂匡衛都指揮使李建及曰:「賊過橋則不可復制矣。」建及選卒二百,援鎗大譟,復,扶又翻。援,于元翻。力戰卻之。建及,許州人,姓王,李罕之之假子也。薛史:李建及本姓王,少事李罕之。光啟中,罕之選部下驍勇百人以獻李克用,建及在籍中,後以功賜姓名。晉王登高丘以望曰:「梁兵爭進而囂,囂,虛驕翻,又牛刀翻。我兵整而靜,我必勝。」戰自巳至午,勝負未決。晉王謂周德威曰:「兩軍已合,勢不可離,我之興亡,在此一舉。我為公先登,公可繼之。」德威叩馬而諫曰:「觀梁兵之勢,可以勞逸制之,未易以力勝也。為,于偽翻。易,以豉翻。彼去營三十餘里,雖挾糗糧,亦不暇食,日昳之後,飢渴內迫,矢刃外交,糗,去久翻。昳,徒結翻。日昃也。士卒勞倦,必有退志。當是時,我以精騎乘之,必大捷。於今未可也。」王乃止。梁、晉爭天下,周德威以勇聞,是難能也;然觀其制勝,以計不以勇,是又難能矣。
131
時魏、滑之兵陳於東,宋、汴之兵陳於西。至晡,梁軍未食,士無鬬志,景仁等引兵稍卻,周德威疾呼曰:呼,火故翻。「梁兵走矣!」晉兵大譟爭進,魏、滑兵先退,李嗣源帥眾譟於西陳之前曰:「東陳已走,爾何久留!」梁兵互相驚怖,遂大潰。置陣延亙,東西不相知,為敵所譟,故驚怖而潰。帥,讀曰率。怖,普布翻。李存璋引步兵乘之,呼曰:「梁人亦吾人也,父兄子弟餉軍者勿殺。」於是戰士悉解甲投兵而棄之,囂聲動天地。趙人以深、冀之憾,不顧剽掠,憾梁遣杜廷隱等殺深、冀戍兵也。剽,匹妙翻。但奮白刃追之,梁之龍驤、神捷精兵殆盡,薛史本紀:開成二年,以尹皓部下五百人為神捷軍。自野河至柏鄉,僵尸蔽地。僵,居良翻。王景仁、韓勍、李思安以數十騎走。王景仁嘗以勞逸制梁兵,而不知又為周德威以勞逸制之也。晉兵夜至柏鄉,梁兵已去,棄糧食、資財、器械不可勝計。勝,音升。凡斬首二萬級。李嗣源等追奔至邢州,九域志:自柏鄉西南至邢州一百五十餘里。河朔大震。保義節度使王檀嚴備,然後開城納敗卒,給以資糧,散遣歸本道。晉王收兵屯趙州。
133
癸巳,復以楊師厚為北面都招討使,將兵屯河陽,收集散兵,旬餘,得萬人。己亥,晉王遣周德威、史建瑭將三千騎趣澶、魏,趣,七喻翻。澶、魏,二州名。澶,市連翻。張承業、李存璋以步兵攻邢州,自以大軍繼之,移檄河北州縣,諭以利害。帝遣別將徐仁溥將兵千人,自西山夜入邢州,西山即太行連延至上黨諸山。王檀城守。己酉,罷王景仁招討使,落平章事。以其敗也。

卷二百六十八

152
以寧國節度使王景仁為淮南西北行營招討應接使,梁攻淮南,攻其西北。將兵萬餘侵廬、壽。廬、壽,二州名。為王景仁為吳所敗張本。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