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51219"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資治通鑑
條件: 提到「陽裕
Total 7

卷九十六

7
趙王虎進屯金臺。按《水經注》:金臺在涿郡故安縣,有金臺陂,臺在陂北十餘步,卽燕昭王築以事郭隗之臺。支雄長驅入薊,薊,音計。段遼所署漁陽、上谷、代郡守相皆降,取四十餘城。北平相陽裕帥其民數千家登燕山以自固。《五代志》,北平無終縣有燕山。守,手又翻。相,息亮翻。燕,於賢翻。諸將恐其為後患,欲攻之。虎曰:「裕儒生,矜惜名節,恥於迎降耳,降,戶江翻;下同。無能為也。」遂過之,至徐無。徐無縣,屬北平郡,其地在唐薊州玉田縣界。段遼以其弟蘭旣敗,不敢復戰,帥妻子、宗族、豪大千餘家,豪大,猶言豪帥也。是時東北夷率謂主帥為大,部帥曰部大,城主曰城大是也。棄令支,奔密雲山。《水經註》:密雲戍在禦夷鎭東南九十里,鮑丘水逕其西。唐檀州治密雲縣,西南去范陽二百里。又據《晉紀》云,遼奔于平崗。蓋密雲山在漢平岡縣界。宋白曰:檀州密雲縣,本漢虒奚縣,西南至幽州百九十里,西至嬀川二百五十里,東北至長城障塞百一十里,東南至薊州百九十里。將行,執慕容翰手泣曰:「不用卿言,自取敗亡;我固甘心,令卿失所,深以為愧。」翰北奔宇文氏。
9
虎入令支宮,段氏都令支,以其所居為宮。論功封賞各有差。徙段國民二萬餘戶於司、雍、兗、豫四州;雍,於用翻。士大夫之有才行,皆擢敍之。行,下孟翻。陽裕詣軍門降。虎讓之曰:「卿昔為奴虜走,今為士人來,豈識知天命,將逃匿無地邪?」對曰:「臣昔事王公,不能匡濟;王公,謂王浚也。裕奔令支見八十九卷愍帝建興二年。逃于段氏,復不能全。今陛下天網高張,籠絡四海,幽、冀豪傑莫不風從,如臣比肩,無所獨愧。生死之命,惟陛下制之!」虎悅,卽拜北平太守。
39
趙王虎遣征東將軍麻秋帥衆三萬迎之,帥,讀曰率;下同。敕秋曰:「受降如受敵,不可輕也!」降,戶江翻。尚書左丞陽裕,遼之故臣,使為秋司馬。
40
燕王皝自帥諸將迎遼,帥,讀曰率。遼密與燕謀覆趙軍。皝遣慕容恪伏精騎七千於密雲山,大敗麻秋於三藏口,《水經注》:安州東有武列水,其水三川派合。西源曰西藏水,西南流,而東藏水注之。水出東溪,西南流出谷,與中藏水合;水導中溪,南流出谷,南注東藏水。東藏水又南右入西藏水。故目其川曰三藏川。魏收《地形志》曰:皇興二年置安州,統密雲等郡。隋廢郡為密雲縣,唐為檀州治所。敗,補邁翻。死者什六七。秋步走得免,陽裕為燕所執。
42
皝盡得段遼之衆。待遼以上賓之禮,以陽裕郎中令
99
七年春正月,燕王皝使唐國內史陽裕慕容廆置唐國郡。築城於柳城之北,龍山之西,立宗廟、宮闕,命曰龍城。由此改柳城為龍城縣。
109
秋七月,郭悕、劉翔等至燕,燕王皝以翔為東夷護軍、領大將軍長史,以唐國內史陽裕為左司馬,典書令李洪為右司馬,晉制:王國置典書、典祠、典衞、學官令各一人。典書令,天朝吏部尚書之職。中朝制:典書令在常侍、侍郎上,及渡江則侍郎次常侍,而典書令居三軍下。中尉鄭林為軍諮祭酒。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