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527405"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资治通鉴
条件: 提到“王僧绰
Total 8

卷一百二十七

11
帝欲废太子劭,赐始兴王浚死,先与侍中王僧绰谋之;使僧绰寻汉、魏以来废太子、诸王典故,典,经常之籍也。故,旧事也。送尚书仆射徐湛之及吏部尚书江湛送典故与二人也。
14
初,帝以宗室强盛,虑有内难,虑诸弟为难也。难,乃旦翻。特加东宫兵,使与羽林相若,事见一百二十三卷十六年。至有实甲万人。《考异》曰:《宋·元凶劭传》云:「二十八年,彗星入太微,扫帝座。二十九年十一月,霖雨连雪,太阳罕曜。三十年正月,风霰且雷。上忧有窃发,辄加劭兵衆,东宫实甲万人。」按二十九年,劭、浚巫蛊事已发,岂有因十二月及明年正月灾异而更加劭兵!今从《宋略》。劭性黠而刚猛,黠,下八翻,桀也,慧也。帝深倚之。及将作乱,每夜飨将士,或亲自行酒。王僧绰密以啓闻。王僧绰又啓闻此事,劭之逆状彰灼无可疑者,而帝犹豫不断,殆天夺之鉴也。将,卽亮翻。会严道育婢将至,癸亥夜,《考异》曰:《劭传》云「二十一日夜」。按《长历》,是月甲辰朔。《宋略》云「癸亥夜」,乃二十日也。今从之。劭诈为帝诏云:「鲁秀谋反,汝可平明守阙,帅衆入。」帅,读曰率。因使张超之等集素所畜养兵士二千馀人,皆被甲;畜,许六翻。被,皮义翻。召内外幢队主副,豫加部勒,云有所讨。幢,传江翻。夜,呼前中庶子右军长史萧斌、萧斌前尝为太子中庶子,而此时则为右军长史也。斌,音彬。左衞率袁淑、中舍人殷仲素、左积弩将军王正见晋武帝泰始四年罢振威、扬威护军,置左右积弩将军。宋、齐之制,东宫亦置左右积弩将军。并入宫。劭流涕谓曰:「主上信谗,将见罪废。内省无过,不能受枉。省,所景翻。明旦当行大事,《左传》:楚潘崇谓商臣曰:「能行大事乎?」对曰:「能。」遂以宫甲围其父成王而弑之。望相与戮力。」因起,徧拜之,衆惊愕,莫敢对。淑、斌皆曰:「自古无此。愿加善思。」善思,犹今人言好思量也。劭怒,变色。斌惧,与衆俱曰:「当竭身奉令。」淑叱之曰:「卿便谓殿下眞有是邪?殿下幼尝患风,或是疾动耳。」言病风丧心,或致有是言。劭愈怒,因眄淑曰:「事当克不?」眄,眠见翻,目偏合而斜视也。不,读曰否。淑曰:「居不疑之地,何患不克!但恐旣克之后,不为天地所容,大祸亦旋至耳。旋,还反也,疾也。假有此谋,犹将可息。」左右引淑出,曰:「此何事,而云可罢乎!」淑还省,还左衞率省也。绕牀行,至四更乃寝。更,工衡翻。
15
甲子,宫门未开,劭以朱衣加戎服上,乘画轮车,朱衣,太子入朝之服。《晋志》曰:画轮车,驾牛,以彩漆画轮毂,故名曰画轮车。上起四夹杖,左右开四望,绿油幢,朱丝络,其上形制事事如辇,其下犹如犊车耳。太子法驾亦谓之鸾路,非法驾则乘画轮车,两箱里饰以金锦、黄金,涂五采。与萧斌共载,衞从如常入朝之仪。从,才用翻。朝,直遥翻。呼袁淑甚急,淑眠不起,劭停车奉化门奉化门,东宫西门。催之相续。淑徐起,至车后;劭使登车,又辞不上,上,时掌翻。劭命左右杀之。守门开,停留以候门开曰守。从万春门入。万春门,台城东门。旧制,东宫队不得入城。言不得入台城也。劭以僞诏示门衞曰:「受敕,有所收讨。」令后队速来。张超之等数十人驰入云龙门及斋阁,拔刀径上合殿。李延寿曰:晋世诸帝多处内房,朝宴所临,东、西二堂而已。孝武末年,清暑方构,永初受命,无所改作,所居惟称西殿,不制嘉名,文帝因之,亦有合殿之称。帝其夜与徐湛之屛人语至旦,烛犹未灭,门阶户席直衞兵尚寝未起。帝见超之入,举几捍之,五指皆落,遂弑之。年四十七。湛之惊起,趣北户,未及开,兵人杀之。趣,七喻翻。劭进至合殿中閤,闻帝已殂,出坐东堂。萧斌执刀侍直,呼中书舍人顾嘏,嘏震惧,不时出,旣至,问曰:「欲共见废,何不早啓?」嘏未及答,卽于前斩之。江湛直上省,侍中省有上省、下省,上省在禁中。湛时为侍中,入直上省。闻喧噪声,叹曰:「不用王僧绰言,以至于此!」乃匿傍小屋中,劭遣兵就杀之。宿衞旧将罗训、徐罕皆望风屈附。《南史·卜天与传》作「徐牢」。将,卽亮翻。左细仗主、广威将军吴兴卜天与宋宿衞之官,有细铠主、细铠将、细仗主等。不暇被甲,被,皮义翻。执刀持弓,疾呼左右出战。徐罕曰:「殿下入,汝欲何为!」天与骂曰:「殿下常来,云何于今乃作此语!只汝是贼!」手射劭于东堂,几中之。射,而亦翻。几,居岂翻。中,竹仲翻。劭党击之,断臂而死。队将张泓之、朱道钦、陈满与天与俱战死。断,丁管翻。将,卽亮翻。左衞将军尹弘惶怖通啓,求受处分。怖,普布翻。处,昌吕翻。分,扶问翻。劭使人从东閤入,东閤,东閤门也。杀潘淑妃及太祖亲信左右数十人,劭尊帝庙号中宗;孝武帝卽位,改庙号曰太祖。急召始兴王浚使帅衆屯中堂。
18
卽位毕,亟称疾还永福省,永福省,太子所居也,在禁中。不敢临丧;以白刃自守,夜则列灯以防左右。以萧斌为尚书仆射、领军将军,以何尚之为司空,前右衞率檀和之戍石头,征虏将军营道侯义綦鎭京口。义綦,义庆之弟也。义庆,长沙王道怜第二子,嗣临川王道规国。乙丑,悉收先给诸处兵还武库,杀江、徐亲党尚书左丞荀赤松、右丞臧凝之等。凝之,焘之孙也。以殷仲素为黄门侍郎,王正见为左军将军,张超之、陈叔儿皆拜官、赏赐有差。辅国将军鲁秀在建康,劭谓秀曰:「徐湛之常欲相危,事见上卷二十八年。我已为卿除之矣。」为,于僞翻。使秀与屯骑校尉庞秀之对掌军队。骑,奇计翻。校,户敎翻。军队,军主、队主所统之兵。劭不知王僧绰之谋,以僧绰为吏部尚书,王僧绰于此时不受劭官,继之以死,则人臣之节尽矣。司徒左长史何偃为侍中。
22
劭料检文帝巾箱料,音聊。巾箱所以藏要密文书,便于寻阅。江湛家书疏,得王僧绰所啓飨士幷前代故事,卽所上废太子诸王典故。疏,所去翻。甲申,收僧绰,杀之。僧绰弟僧虔为司徒左西属,左西属,左西曹属也。旧制,司徒府有东西曹,曹有掾,有属。宋于西曹又分左、右。所亲咸劝之逃,僧虔泣曰:「吾兄奉国以忠贞,抚我以慈爱,今日之事,苦不见及耳;若得同归九泉,犹羽化也。」羽化,犹言登仙,神仙家所谓飞升也。劭因诬北第诸王侯,云与僧绰谋反,诸王侯列第于台城北,故曰北第。此皆穆、武子孙也。杀长沙悼王瑾、瑾弟临川哀王爗、临川王义庆本长沙王道怜之子,嗣临川王道规,今爗又以长沙王瑾弟嗣义庆。瑾,渠吝翻。桂阳孝侯觊、新渝怀侯玠,觊,音冀。「新渝」当作「新喻」。《考异》曰:《劭传》作「球」,今从《长沙王道怜传》。皆劭所恶也。恶,乌路翻。瑾,义欣之子;义欣,长沙王道怜之子。爗,义庆之子;觊、玠,义庆之弟子也。
49
庚辰,解严。辛巳,帝如东府,百官请罪,诏释之。甲申,尊帝母路淑媛为皇太后。淑媛,魏文帝所制。晋武帝采汉、魏之制,淑妃、淑媛、淑仪、修华、修仪、修容、婕妤、容华、充华,为九嫔,位视九卿。媛,于眷翻。太后,丹杨人也。乙酉,立妃王氏为皇后。后父偃,导之玄孙也。王导,东晋元臣,子孙为江左衣冠甲族。戊子,以柳元景雍州刺史雍,于用翻。辛卯,追赠袁淑为太尉,諡忠宪公;徐湛之为司空,諡忠烈公;江湛开府仪同三司,諡忠简公;王僧绰金紫光禄大夫,諡简侯。旌其死难也。壬辰,以太尉义恭为扬、南徐二州刺史,进位太傅,领大司马。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