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55889"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资治通鉴
条件: 提到“秦庄襄王
Total 5

卷一·周纪一

55
鲁穆公薨,子共公奋立。《諡法》:布德就义曰穆;中情见貌曰穆;尊贤敬让曰共;旣过能改曰共;执事坚固曰共。共,读曰恭。《考异》曰:司马迁《史记·六国表》:周威烈王十九年甲戌鲁穆公元年烈王元年丙午共公元年显王十七年己巳康公元年二十六年戊寅景公元年赧王元年丁未平公元年二十年丙寅文公元年四十三年己丑,顷公元年。五十九年乙巳,周亡。秦庄襄王元年壬子,楚灭鲁。按《鲁世家》,穆公三十三年卒,若元甲戌,终乙巳,则是三十二年也。共公二十二年卒,若元丙午,终戊辰,则是二十三年也。康公九年卒,景公二十五年卒,平公二十二年卒,若元丁未,终乙丑,则是十九年也。文公二十三年卒,顷公二十四年楚灭鲁。班固《汉书·律历志》「文公」作「缗公」;其在位之年与《世家》异者,惟平公二十年耳。本《志》自鲁僖公五年正月辛亥朔旦冬至推之,至成公十二年正月庚寅朔旦冬至,定公七年正月己巳朔旦冬至,元公四年正月戊申朔旦冬至,康公四年正月丁亥朔旦冬至,缗公二十二年正月丙寅朔旦冬至,汉高祖八年十一月乙巳朔旦冬至,武帝元朔六年十一月甲申朔旦冬至,元帝初元二年十一月癸亥朔旦冬至,其间相距皆七十六年,此最为得实,又与《鲁世家注》、皇甫谧所纪岁次皆合,今从之。《六国表》差谬,难可尽据也。余按《考异》「自鲁僖公五年汉元帝初元二年六百馀年间,十二月朔旦冬至,相距皆七十六年,此最为得实,又与《鲁世家注》、皇甫谧所纪岁次皆合」,盖谓刘彝叟《长历》也。且言「《史记·六国表》差谬,难可尽据」。又按《通鉴目录》编年用刘彝叟《长历》。汉武帝太初元年,初用夏正定历,《史记·历书》是年书阏逢摄提格,《目录》书强圉赤奋若。阏逢摄提格,甲寅也,强圉赤奋若,丁丑也,有二十四年之差。温公用彝叟《历》,邵康节《皇极经世书》亦用彝叟《历》。康节少自雄其才,旣学,力慕高远,一见李之才,遂从而受学,庐于共城百源,冬不炉,夏不扇,夜不就席者数年,覃思于《易经》也。《皇极经世书》不能违彝叟《历》。及其来居于洛,而温公亦奉祠以书局在洛,相过从稔,又夙所敬者也。余意其讲明之间必尝及此,而决于用彝叟《历》。读《考异》此一段,辞意可见。

卷七

6
王贲伐楚,贲,音奔,翦之子也。取十馀城。王问于将军李信曰:「吾欲取荆,王父庄襄王讳楚,故谓楚为荆。于将军度用几何人而足?」度,徒洛翻。李信曰:「不过用二十万。」王以问王翦王翦曰:「非六十万人不可。」王曰:「王将军老矣,何怯也!」遂使李信蒙恬将二十万人伐楚;王翦因谢病归频阳。王翦,频阳人也。班《志》,频阳县属京兆,秦厉公所置。应劭《注》曰:县在频水之阳。杜佑曰:美阳本汉频阳县,故城在县西南三十里。宋白曰:因界内频阳山而名。
26
王初幷天下,自以为德兼三皇,功过五帝,伏羲、神农、黄帝为三皇。少昊、颛顼、高辛、唐尧、虞舜为五帝。宋均注《援神契》引《甄耀度》曰:伏羲、神农、燧人为三皇。黄帝、颛顼、帝喾、唐尧、虞舜为五帝。孔颖达曰:郑玄注《中候敕省图》引《运斗枢》:伏羲、女娲、神农为三皇。五帝者,德合五帝座星者称帝,则黄帝、金天氏、高阳氏、高辛氏、陶唐氏、有虞氏是也;实六人而称五者,以其俱合五帝座星也。《白虎通》取伏羲、神农、祝融为三皇。帝者,天之一名,所以名帝。帝者,谛也,言天荡然无心,忘于物我,公平通远,举事审谛,故谓之帝也。帝号同天,名所莫加,而称皇者,以皇是美大之名,言大于帝也。乃更号曰「皇帝」,命为「制」,令为「诏」,师古曰:天子之言,一曰制书,二曰诏书。制书,谓其制度之命也。如淳曰:诏,告也。自秦、汉以上,唯天子得称之。更,工衡翻。自称曰「朕」。古者君臣之间通称曰朕;自秦定制,唯天子独称之。追尊庄襄王太上皇太上者,极尊之称也。始皇自号曰始皇帝,故追尊庄襄王太上皇。自汉高帝以尊太公,此后不复为追号。制曰:「死而以行为諡,则是子议父,臣议君也,甚无谓。自今以来,除諡法。周公作《諡法》,缘行之美恶以立諡。如幽、厉之君,虽孝子、慈孙,百世不能改也。今秦除之,畏后人加己以恶諡也。諡,神志翻。朕为始皇帝,后世以计数,《史记正义》:数,色主翻。二世三世至于万世,传之无穷。」
28
丞相绾言:「燕、齐、荆地远,庄襄王讳,故以楚为荆。《索隐》曰:丞相绾,姓王。不为置王,无以鎭之。请立诸子。」始皇下其议。下,遐嫁翻;凡自上而下之下皆同音。廷尉斯曰:班《书·百官表》:廷尉,秦官。应劭曰:听狱必质诸朝廷,与衆共之;兵狱同制,故称廷尉。师古曰:廷,平也;治狱贵平,故以为号。「周文武所封子弟同姓甚衆,然后属疏远,相攻击如仇雠,周天子弗能禁止。今海内赖陛下神灵一统,皆为郡、县,诸子功臣以公赋税重赏赐之,甚足易制,易,以豉翻;《史记正义》音以职翻,非也。天下无异意,则安宁之术也。置诸侯不便。」始皇曰:「天下共苦战鬬不休,以有侯王。赖宗庙,天下初定,又复立国,是树兵也;而求其宁息,岂不难哉!廷尉议是。」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