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559029"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资治通鉴
条件: 提到“王敦
Total 12

卷八十七

6
丁巳,太傅越自荥阳入京师。越自去年徙屯荥阳。中书监王敦谓所亲曰:「太傅专执威权,而选用表请,尚书犹以旧制裁之,今日之来,必有所诛。」
10
太傅越以王敦为杨州刺史。为敦乱东晋张本。
35
太傅越徵建威将军吴兴钱璯吴分吴郡、丹阳置吴兴郡,以自乌程兴故也。璯,黄外翻。扬州刺史王敦。璯谋杀敦以反,敦奔建业,告琅邪王睿。璯遂反,进寇阳羡,阳羡县,前汉属会稽郡,后汉属吴郡,自吴以来,分属吴兴郡。贤曰:阳羡故城,在今常州义兴县南。睿遣将军郭逸等讨之;周玘纠合鄕里,与逸等共讨璯,斩之。玘三定江南,惠帝永兴元年讨石冰,永嘉元年讨陈敏,今又诛璯,是三定江南。睿以玘为吴兴太守,于其鄕里置义兴郡,以旌之。时分吴兴之阳羡及长城县之西鄕、丹阳之永世为义兴郡。
71
扬州刺史刘陶卒。琅邪王睿复以安东军谘祭酒王敦扬州刺史,寻加都督征讨诸军事。去年敦奔建业。
93
江州刺史华轶华,户化翻。轶,音逸。歆之曾孙也,自以受朝廷之命轶,永嘉中除江州。而为琅邪王睿所督,多不受其教令。郡县多谏之,轶曰:「吾欲见诏书耳。」及睿承荀藩檄,承制署置官司,改易长吏,长,知两翻。轶与豫州刺史裴宪皆不从命。睿遣扬州刺史王敦、历阳内史甘卓与扬烈将军庐江周访合兵击轶。轶兵败,奔安成,吴孙晧宝鼎二年,分豫章、庐陵、长沙立安成郡。宋白曰:吉州安福县,本汉安成县,今县西六十里有安成故城。访追斩之,及其五子。奔幽州。睿以甘卓湘州刺史,周访为寻阳太守,又以扬武将军陶侃为武昌太守。吴孙权改鄂曰武昌;晋武帝太康元年,复立鄂县,而武昌如故;改吴之江夏曰武昌郡。汉寻阳县,属庐江郡,其地在江北。惠帝永兴元年,分庐江武昌立寻阳郡,治豫章之柴桑,寻阳遂在江南。

卷九十

13
有司请立太子,王爱次子宣城公裒,欲立之,裒,蒲侯翻。王导曰:「立子当以德。」导曰:「世子、宣城,俱有朗隽之美,而世子年长。」长,知两翻。王从之。丙辰,立世子绍为王太子;封裒为琅邪王,奉恭王后;帝后大宗,故以裒奉琅邪国祀。仍以裒都督青、徐、兖三州诸军事,鎭广陵。以西阳王羕为太保,封谯刚王逊之子承为谯王。一本作「谯王承[氶],音拯。逊,宣帝之弟子也。又以征南大将军王敦为大将军、江州牧,扬州刺史王导为骠骑将军、都督中外诸军事、领中书监、录尚书事,骠,匹妙翻。丞相左长史刁协为尚书左仆射,右长史周顗吏部尚书顗,鱼岂翻。军谘祭酒贺循为中书令,右司马戴渊、王邃为尚书,司直刘隗御史中丞,行参军刘超为中书舍人,《晋志》曰:中书,晋初置舍人、通事各一人,江左合舍人、通事,谓之通事舍人,掌呈奏案。参军事孔愉长兼中书郎;长兼,盖始于此。自馀参军悉拜奉车都尉,掾属拜驸马都尉,行参军舍人拜骑都尉。三都尉,皆汉武帝置。奉车都尉,掌御乘舆车;驸马都尉,掌驸马;骑都尉,掌监羽林骑。师古曰:驸,副马也;非正驾车,皆为副马。一曰:驸,近也,疾也。晋武帝以宗室、外戚为三都尉;江左后罢奉车、骑二都尉,唯留驸马都尉,奉朝请,诸尚公主者为之。掾,俞绢翻。王敦辞州牧,王导以敦统六州,辞中外都督,贺循以老病辞中书令,王皆许之;以循为太常。是时承丧乱之后,江东草创,《广雅》曰:草,造也;创,始也。丧,息浪翻。刁协久宦中朝,谙练旧事,谙,乌含翻,悉也,记也。朝,直遥翻。贺循为世儒宗,明习礼学,凡有疑议,皆取决焉。
27
郑攀等相与拒王廙,廙,羊至翻,又逸职翻。衆心不壹,散还横桑口,《水经》:沔水东南迳江夏云杜县,又东迳左桑,周昭王溺死处也。村老云:百姓佐昭王丧事于此,故曰佐桑;左桑,字失体耳。又东,谓之横桑,言得昭王丧处也。欲入杜曾。王敦遣武昌太守赵诱、襄阳太守朱轨击之,攀等惧,请降。杜曾亦请击第五猗于襄阳以自赎。
52
王敦江州牧,王导骠骑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
74
王敦为荆州牧,加陶侃都督交州诸军事;敦固辞州牧,乃听为刺史。

卷九十二

8
太子中庶子温峤谓仆射周顗曰:「大将军此举似有所在,当无滥邪?」顗曰:「不然,顗,鱼岂翻。人主自非尧、舜,何能无失,人臣安可举兵以胁之!举动如此,岂得云非乱乎!处仲狼抗无上,其意宁有限邪!」王敦,字处仲。狼似犬,锐头白颊,高前广后,贪而敢抗人,故以为喻。处,昌吕翻。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