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616811"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資治通鑑
條件: 提到「卞壼
Total 9

卷九十三

12
帝將討敦,以問光祿勳應詹,詹勸成之,帝意遂決。丁卯,加司徒導大都督、領揚州刺史,以溫嶠都督東安北部諸軍事,以下文應詹都督橋南諸軍觀之,則東安北部謂秦淮水北諸軍也。與右將軍卞敦守石頭,《考異》曰:《敦傳》云:「王敦表為征虜將軍、都督石頭軍事;明帝討敦,以為鎭南將軍、假節。」今從《明帝紀》。應詹為護軍將軍、都督前鋒及朱雀橋南諸軍事,郗鑒行衞將軍、都督從駕諸軍事,郗,丑之翻。從,才用翻。庾亮領左衞將軍,以吏部尚書卞壼行中軍將軍。壼,苦本翻。郗鑒以為軍號無益事實,固辭不受;請召臨淮太守蘇峻、兗州刺史劉遐同討敦。夫理順者難恃,勢弱則不支。以敦、鳳同惡相濟,率大衆以犯闕,雖諸公忠赤,若只以臺中見兵拒之,是復周、戴石頭之事,微郗鑒建請而召劉遐、蘇峻,殆矣!詔徵峻、遐及徐州刺史王邃豫州刺史祖約、廣陵太守陶瞻等入衞京師。帝屯于中堂。按蕭子顯《齊書·高帝紀》:桂陽王休範之反,諸貴會議,帝曰:「中堂舊是置兵地,領軍宜屯宣陽門,為諸軍節度,」則中堂當在宣陽門外。
35
贈故譙王承、甘卓、戴淵、周顗、虞望、郭璞、王澄等官。「承」,當作「氶」。王敦之難,諸人死之,故贈以官。周札故吏為札訟冤,為,于僞翻。尚書卞壼議以為:「札守石頭,開門延寇,事見上卷元帝永昌元年。壼,苦本翻。不當贈諡。」司徒導以為:「往年之事,敦姦逆未彰,自臣等有識以上,皆所未悟,與札無異;旣悟其姦,札便以身許國,尋取梟夷。事見上太寧二年。梟,堅堯翻。臣謂宜與周、戴同例。」郗鑒以為:「周、戴死節,周札延寇,事異賞均,何以勸沮!沮,在呂翻。如司徒議,謂往年有識以上皆與札無異,則譙王、周、戴皆應受責,何贈諡之有!今三臣旣褒,則札宜受貶明矣。」導曰:「札與譙王、周、戴,雖所見有異同,皆人臣之節也。」鑒曰:「敦之逆謀,履霜日久,《易》曰:履霜堅冰至。緣札開門,令王師不振。若敦前者之舉,義同桓、文,則先帝可為幽、厲邪!」然卒用導議,卒,子恤翻。贈札衞尉。
50
右衞將軍虞胤,元敬皇后之弟也,元帝為琅邪,虞為妃,卽位,追諡曰敬皇后,祔廟,從元帝諡曰元敬。與左衞將軍南頓王宗宗,汝南王亮之子也。俱為帝所親任,典禁兵,直殿內,多聚勇士以為羽翼;王導、庾亮皆忌之,頗以為言,帝待之愈厚,宮門管鑰,皆以委之。管,鍵也;鑰,關牡也,今謂之鎖匙。帝寢疾,亮夜有所表,從宗求鑰;宗不與,叱亮使曰:「此汝家門戶邪!」亮益忿之。為下亮殺宗張本。使,疏吏翻。及帝疾篤,不欲見人,羣臣無得進者。亮疑宗、胤及宗兄西陽王羕有異謀,排闥入升御床,見帝流涕,言羕與宗等謀廢大臣,自求輔政,請黜之;帝不納。羕,余亮翻。壬午,帝引太宰羕、司徒導、尚書令卞壼車騎將軍郗鑒護軍將軍庾亮、領軍將軍陸曄按晉制,領軍將軍在護軍將軍之上;今先書庾亮而後陸曄,亮以外戚受遺專權故也。丹楊尹溫嶠,並受遺詔輔太子,更入殿將兵直宿;更,工衡翻,迭也。復拜壼右將軍,亮中書令,曄錄尚書事。復,扶又翻。丁亥,降遺詔;戊子,帝崩。年二十七。帝明敏有機斷,斷,丁亂翻。故能以弱制彊,誅翦逆臣,克復大業。
51
己丑,太子卽皇帝位,生五年矣。羣臣進璽,進璽於嗣君也。璽,斯氏翻。司徒導以疾不至。卞壼正色於朝曰:朝,直遙翻;下同。「王公豈社稷之臣邪!大行在殯,嗣皇未立,寧是人臣辭疾之時也!」導聞之,輿疾而至。大赦,增文武位二等,尊庾后為皇太后。
52
羣臣以帝幼沖,奏請太后依漢和熹皇后故事;言臨朝稱制也。太后辭讓數四,乃從之。秋九月癸卯,太后臨朝稱制。以司徒導錄尚書事,中書令庾亮尚書令卞壼參輔朝政,然事之大要皆決於亮。加郗鑒車騎將軍陸曄左光祿大夫,皆開府儀同三司。以南頓王宗為驃騎將軍,驃,匹妙翻。虞胤為大宗正。
53
尚書召樂廣之子謨為郡中正,樂廣,南陽人。蓋召謨為本郡中正。庾珉族人怡為廷尉評,漢置廷尉平,晉曰廷尉評。謨、怡各稱父命不就。卞壼奏曰:「人非無父而生,職非無事而立;有父必有命,居職必有悔。《易·繫辭》曰:「悔吝者,憂虞之象也。有家各私其子,則為王者無民,君臣之道廢矣。樂廣、庾珉受寵聖世,身非己有,況及後嗣而可專哉!所居之職,若順夫羣心,則戰戍者之父母皆當命子以不處也。」言人莫不惡死,若各順其心,則有戰戍之事,為父母者皆不欲使其子就死地也。處,昌呂翻。謨、怡不得已,各就職。
65
司徒導稱疾不朝,朝,直遙翻;下同。而私送郗鑒卞壼奏「導虧法從私,無大臣之節,請免官。」雖事寢不行,舉朝憚之。壼儉素廉絜,裁斷切直,當官幹實,性不弘裕,不肯苟同時好,斷,丁亂翻。好,呼到翻。故為諸名士所少。重之曰多,輕之曰之。少,始紹翻。阮孚謂之曰:「卿常無閒泰,如含瓦石,不亦勞乎!」壼曰:「諸君子以道德恢弘,風流相尚,執鄙吝者,非壼而誰!」時貴游子弟多慕王澄、謝鯤為放達,壼厲色於朝曰:「悖禮傷敎,罪莫大焉;中朝傾覆,實由於此。」欲奏推之,中朝,謂西晉。奏推,奏之於上,推按其罪也。王導、庾亮不聽,乃止。
82
庾亮以蘇峻在歷陽,終為禍亂,欲下詔徵之;訪於司徒導,導曰:「峻猜險,必不奉詔,不若且苞容之。」亮言於朝曰:「峻狼子野心,終必為亂。《左傳》,楚令尹子文曰:諺曰「狼子野心」,是乃狼也,其可畜乎!朝,直遙翻。今日徵之,縱不順命,為禍猶淺;若復經年,不可復制,猶七國之於漢也。」漢鼂錯議削吳、楚曰:「今削之亦反,不削亦反,削之,反疾禍小,不削,反遲禍大。」亮以為比。復,扶又翻。朝臣無敢難者,獨光祿大夫卞壼爭之曰:「峻擁彊兵,逼近京邑,路不終朝,歷陽之與建康,一江之隔耳。難,乃旦翻。近,其靳翻。一旦有變,易為蹉跌,易,以豉翻。蹉,七何翻。跌,徒結翻。宜深思之!」亮不從。壼知必敗,與溫嶠書曰:「元規召峻意定,庾亮,字元規。此國之大事。峻已出狂意,而召之,是更速其禍也,必縱毒蠚以向朝廷。朝廷威力雖盛,不知果可擒不;蠚,呼各翻,螫也。不,讀曰否。王公亦同此情。吾與之爭甚懇切,不能如之何。本出足下以為外援,以嶠鎭尋陽也。而今更恨足下在外,不得相與共諫止之,或當相從耳。」嶠亦累書止亮。舉朝以為不可,朝,直遙翻。亮皆不聽。
85
峻知祖約怨朝廷,乃遣參軍徐會推崇約,請共討庾亮。約大喜,其從子智、衍並勸成之。從,才用翻。譙國內史桓宣謂智曰:「本以彊胡未滅,將勠力討之。使君若欲為雄霸,何不助國討峻,則威名自舉。今乃與峻俱反,此安得久乎!」智不從。宣詣約請見,約知其欲諫,拒而不內。內,讀曰納。宣遂絕約,不與之同。約于是赴歷陽,宣將其衆營于馬頭山。十一月,約遣兄子沛內史渙、女壻淮南太守許柳以兵會峻。逖妻,柳之姊也,固諫不從。詔復以卞壼尚書令、領右衞將軍,以鄶稽內史王舒行揚州刺史事,鄶稽,卽會稽,音古外翻。《王舒傳》曰:時徵蘇峻,王導欲出舒為外援,授會稽內史。舒以父名會,辭。朝議以字同音異,于禮無嫌。舒復陳音雖異而字同,求改他郡,于是改「會」字為「鄶」。吳興太守虞潭督三吳等諸郡軍事。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