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622315"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資治通鑑
條件: 提到「王翃
Total 5

卷二百二十五

132
辛酉,以容管經略使王翃為河中少尹、知府事。河東副元帥留後部將凌正暴橫,翃抑之。使,疏吏翻。翃,戶萌翻。少,始照翻。帥,所類翻。將,即亮翻。橫,戶孟翻。正與其徒乘夜作亂,翃知之,故縮漏水數刻以差其期,賊驚,潰走,擒正,誅之,軍府乃安。

卷二百二十六

80
,以汾州刺史王翃為振武軍使、鎮北、綏、銀等州留後。翃,戶萌翻。

卷二百二十八

33
上發涇原諸道兵救襄城。冬十月丙午,涇原節度使姚令昌將兵五千至京師。考異曰:舊傳云:「令言率本鎮兵五赴授。」按奉天記曰:「哥舒曜表請加師,上使涇州節度使姚令言赴援。令言本領三千,請加至五千。」今從之。軍士冒雨,寒甚,多攜子弟而來,冀得厚賜遺其家,遺,唯季翻。既至,一無所賜。丁未,發至滻水,詔京兆尹王翃犒師,惟糲食菜餤;眾怒,蹴而覆之,糲,盧達翻。餤,弋廉翻,又徒甘翻。蹴,子六翻。因摎言曰:「吾輩將死於敵,而食且不飽,安能以微命拒白刃邪!聞瓊林、大盈二庫,玄宗時,王佅為戶口色役使,徵剝則貨,每歲進錢百億,寶貨大盈庫,以供人主宴私賞賜之用。則玄宗時已有大盈庫。陸贄諫帝曰:「瓊林、大盈,自古悉無其制,傳諸耆舊之說,皆云創自開元,聚斂之臣,貪權飾巧求媚,乃『郡國貢獻,所合區分。賦稅當委於有司,以給經用;貢獻宜歸於天子,以奉私求。』玄宗悅之,新置是二庫,蕩心侈欲,萌禍於茲。迨乎失邦,終以餌寇。」則庫始於玄宗明矣。宋白曰:大盈庫,內庫也,以中人主之。至德中,第五琦始悉以租賦進入大盈,天子以出納為便,故不復。金帛盈溢,不如相與取之。」乃擐甲張旗鼓譟,還趣京城。趣,七喻翻。飲言入辭,尚在禁中,聞之,馳至長樂阪,遇之。長樂阪,在滻水西,本滻坂也。隋文帝惡其名,取其北對長樂,改曰長樂坂,亦曰長樂坡。樂,音洛。軍士射令言,令言抱馬鬣突入亂兵,呼曰:射,而亦翻。呼,火故翻;下大呼同。「諸君失計!東征立功,何患不富貴,乃為族滅之計乎!」軍士不德,以兵擁令言而西。自長樂坂西入京城。上遽命賜帛,人二匹;眾益怒,射中使。射,而亦翻。又命中使宣慰,賊已至通化門外,通化門,京城東面北來第一門。程大昌曰:通化門,北去丹鳳門,止兩坊。中使出門,賊殺之。又命出金帛二十車賜之;賊已入城,喧聲浩浩,不復可遏。復,扶又翻。百姓狼狽駭走,賊大呼告之曰:「汝曹勿恐,不奪汝商貨僦質矣!不稅汝間架陌錢矣!」呼,火故翻。僦,即就翻。上遣普王誼、翰林學士姜公輔出慰諭之;賊已陳於丹鳳門外,陳,讀曰陣。小民聚觀者以萬計。
36
姜公輔叩馬言曰:「朱泚嘗為涇帥,見二百二十六卷元年。帥,所類翻。坐弟滔之故,廢處京師,事見上卷上年。處,昌呂翻。心嘗怏怏。臣謂陛下既不能推心待之,則不如殺之,毋貽後患。今亂兵若奉以為主,則難制矣。請召使從行。」上倉猝不暇用其言,曰:「無及矣!」遂行。夜至咸陽,飯數必匕而。飯,扶晚翻。時事出非意,群臣皆不知乘輿所之。之,往也。乘,繩證翻。盧札、關播踰中書垣而出。白志貞、王翃及御史大夫于頎、中丞劉從一戶部侍郎趙贊翰林學士陸贄、吳通微等追及上於咸陽。頎,拐之父兄弟;頎,渠希翻。之從,才用翻。從一,齊賢之從孫也。劉齊賢,神道之子,以方正為高宗所重。
57
上至奉天數日,右僕射、同平章事崔寧始至,上喜甚,撫勞有加。崔寧鎮西川,有威名,危難之中見其至,可以鎮安人心,故喜甚而撫勞加於他人。勞,力到翻。寧退,謂所親曰:「主上聰明英武,從善如流,但為盧杞所惑,以至於此!」因潸然出涕。潸,音刪,又數板翻。杞聞之,與王翃謀陷之。翃言於上曰:「臣與寧俱出京城,寧數下馬便液,數,所角翻。便液,溺也。便,毗連翻。液,羊益翻。久之不至,有顧望意。」會朱泚下詔,以左丞柳渾同平章事,寧為中書令。渾,襄陽人也,時亡在山谷,翃使盩厔尉康湛詐為寧遺朱泚書,獻之。遺,唯季翻。杞因譖寧與朱泚結盟,約為內應,故獨後至。乙卯,上遣中使引寧就幕下,云宣密旨,二力士自後縊殺之,中外皆稱其冤;上聞之,及赦其家。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