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676699"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资治通鉴
条件: 提到“王孝杰
Total 10

卷二百五

37
初,新丰王孝杰从刘审礼击吐蕃为副总管,与审礼皆没于吐蕃。新丰县属雍州,后改昭应县。刘审礼没,见二百二卷高宗仪凤三年。吐,从暾入声。赞普见孝杰泣曰:「貌类吾父。」厚礼之,后竟得归,累迁右鹰扬卫将军。光宅改左、右武卫为左、右鹰扬卫。孝杰久在吐蕃,知其虚实。会西总部设新疆吐鲁番市东都督唐休璟请复取龟兹、于阗、疏勒总部设新疆喀什市、碎叶总部设吉尔吉斯斯坦托克马克城四镇,复,扶又翻,又音如字。龟兹,音丘慈,又音屈佳。阗,徒贤翻,又徒见翻。弃四镇见二百一卷高宗咸亨元年。敕以孝杰为武威军总管,与武卫大将军阿史那忠节将兵击吐蕃。此时既改武卫为鹰扬卫,不应复以旧官名命忠节。岂史家仍袭旧官名而书之邪?将,又音如字。冬十月丙戌,大破吐蕃,复取四镇。置安西都护府于龟兹,发兵戍之。
60
二月,武威道总管王孝杰破吐蕃首都逻些城㪍论赞刃、突厥可汗俀子等于冷泉及大岭,俀子,西突厥部所立也。俀,吐猥翻,弱也。大岭,谷名。各三万馀人,碎叶吉尔吉斯斯坦托克马克城镇守使韩思忠破泥熟俟斤等万馀人。俟,渠之翻。考异曰:此事诸书皆无,唯统纪有之。统纪又云:「又破吐蕃万泥勋没驮城。」此语不可晓,今删去。
63
夏四月壬戌,以夏官尚书、武威道大总管王孝杰同凤阁鸾台三品
67
戊辰,以王孝杰为瀚海道行军总管,仍受朔方道行军大总管薛怀义节度。
86
丙午,以王孝杰为朔方道行军总管,击突厥。
92
秋七月辛酉吐蕃首都逻些城寇临洮,临洮,洮州。洮,土刀翻。王孝杰为肃边道行军大总管以讨之。
98
春一月甲寅,以娄师德为肃边道行军副总管,击吐蕃首都逻些城己巳,以师德为左肃政大夫知政事如故。考异曰:实录云:「己巳,秋官尚书娄师德为肃政御史大夫,知政事如故。」旧传云:「万岁登封元年转左肃政御史大夫,仍依旧知政事。证圣元年吐蕃寇洮州,令师德与夏官尚书王孝杰讨之。」按证圣年号在登封前,此传尤为谬误。新传云:「师德为河源、积石、怀远军及河、兰、鄯、廓州检校营田大使,入迁秋官尚书,改左肃政御史大夫并知政事,证圣中与王孝杰拒吐蕃于洮州。」今据实录,延载元年一月,自宰相出为营田大使。新书宰相表,「长寿二年师德平章事,延载元年出为营田大使,万岁通天元年一月甲寅,师德为左肃政御史大夫、肃边道行军总管。」统纪云:「秋官尚书、知政事娄师德充副总管,讨吐蕃。」盖师德之出为营田大使,不解宰相之职也。今从实录、新本纪。
101
三月壬寅王孝杰娄师德与吐蕃将论钦陵赞婆战于素罗汗山,娄师德传,素罗汗山在洮州界。将,即亮翻。唐兵大败;孝杰坐免为庶人,师德贬原州员外司马。考异曰:新纪,四月庚子贬师德,而无免孝杰日;新表,「三月壬寅孝杰免。」按实录「三月壬寅抚州火」下言孝杰等败,盖皆据奏到之日耳。二人同罪,贬必同时,不容隔月,不知果在何日。今但依实录,因其军败,终言贬官之事而已。师德因署移牒,惊曰:「官爵尽无邪!」既而曰:「亦善,亦善。」不复介意。复,扶又翻。
114
朝廷疑未决,元振上疏,使,疏吏翻。朝,直遥翻。上,时掌翻。以为:「钦陵求罢兵割地,此乃利害之机,诚不可轻举措也。今若直拒其善意,则为边患必深。四镇之利远,甘、凉之害近,不可不深图也。宜以计缓之,使其和望未绝则善矣。彼四镇、十姓,吐蕃之所甚欲也,而青海、吐谷浑青海省,亦国家之要地也,吐,从暾入声。谷,音浴。今报之宜曰:『四镇、十姓之地,本无用于中国,所以遣兵戍之,欲以镇抚西域,分吐蕃之势,使不得并力东侵也。今若果无东侵之志,当归我吐谷浑诸部及青海故地,吐谷浑地没吐蕃,见二百二卷高宗咸亨三年,薛仁贵败于大非川,青海亦没。则五俟斤部亦当以归吐蕃。』西突厥五弩失毕部,各有酋长,曰五俟斤。俟,渠之翻。如此则足以塞钦陵之口,塞,悉则翻。而亦未与之绝也。若钦陵小有乖违,则曲在彼矣。且四镇、十姓款附日久,今未察其情之向背,事之利害,背,蒲妹翻。遥割而弃之,恐伤诸国之心,非所以御四夷也。」太后从之。考异曰:御史台记:「论钦陵必欲得四镇及益州通市乃和亲,朝廷不许。制书至河源,纳言娄师德患之,曰:『制书到,彼必入寇,奈何!』监察御史南阳张彦先时按河源、积石诸军,谓师德曰:『但稽制书,虏必狐疑,吾乃先为之备,虏至必不捷矣。』师德从之。钦陵入寇,果无功,由是得罪于其国。」按师德延载元年一月日同平章事,充河源、积石、怀远等军营田大使,万岁通天元年一月为肃边道行军总管,与王孝杰同击吐蕃,败于素罗汗山,寻贬原州司马。是岁吐蕃复求和,钦陵请割四镇之地。神功元年正月,师德复同平章事,九月乃守纳言。御史台记误也。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