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701302"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資治通鑑
條件: 提到「王涯
Total 6

卷二百三十九

136
丁未,以翰林學士王涯為中書侍郎、同平章事。

卷二百四十

43
上竟用張宿為諫議大夫,崔群王涯固諫,不聽;乃請以為權知諫議大夫,許之。宿由是怨執政及端方之士,與皇甫鎛相表裏,譖去之。去,羌呂翻。
91
八月壬子朔,中書侍郎、同平章事王涯罷為兵部侍郎。

卷二百四十四

96
秋七月壬寅,以右僕射王涯平章事、兼度支、鹽鐵轉運使。
105
前邠寧总部设邠州行軍司馬鄭注,依倚王守澄,權勢燻灼,上深惡之。惡,烏露翻。九月丙寅,侍御史李款閤內奏彈注:「內通敕使,外連朝士,兩地往來,兩地,謂往來南牙、北司間也。使,疏吏翻。朝,直遙翻。卜射財賄,晝伏夜動,干竊化權,人不敢言,道路以目;請付法司。」旬日之間,章數十上。上,時掌翻。守澄匿注於右軍,王守澄時為右軍中尉,故得以匿注。左軍中尉韋元素、樞密使楊承和、王踐言皆惡注。惡,烏露翻。左軍將李弘楚說元素曰:說,式芮翻。「鄭注奸猾無雙;卵鷇不除,鷇,苦角翻,鳥子未出者。使成羽翼,必為國患。今因御史所劾匿軍中,弘楚請以中尉意,詐為有疾,召使治之,來則中尉延與坐,弘楚侍側,伺中尉舉目,擒出杖殺之。伺,相吏翻。中尉因見上叩頭請罪,具言其奸,楊、王必助中尉進言。楊、王謂楊承和、王踐言也。況中尉有翼戴之功,元和末,穆宗立,韋元素亦以預有定策之功矣。豈以除奸而獲罪乎!」元素以為然,召之。注至,蠖屈鼠伏,蠖,烏郭翻。易大傳曰:尺蠖之屈,以求伸也。爾雅注:蠖行,若今以指步尺,屈而後伸。佞辭泉涌;元素不覺執手款曲,諦聽忘倦。諦,都計翻,審也。弘楚詗伺再三,元素不顧,以金帛厚遺注而遣之。詗,火迥翻,又翾正翻。遺,唯季翻。弘楚怒曰:「中尉失今日之斷,必不免他日之禍矣!」斷,丁亂翻。為元素為注所去張本。因解軍職去;頃之,疽發背卒。王涯之為相,注有力焉,是必因注以結王守澄也。且畏王守澄,遂寢李款之奏。守澄言注於上而釋之;尋奏為侍御史,充右神策判官,考異曰:開成紀事曰:「五年,金吾將軍孟文亮出鎮邠郊,以與注姻懿之故,奏為軍司馬。路經奉天,防遏使、御史大夫王從亮薄其為人,不為之禮。注毀從亮於守澄,竟為守澄誣構,決杖投荒。未幾,文亮沒,罷職還城,守澄潛置為軍畫。時澤潞劉從諫本欲誅注,忌其權勢,因辟為節度副使。纔至潞州,涉旬之間,會上乖愈,大和七年十一月,驛徵之赴闕,偶遭其時,聖體獲愈;上悅之。自此恩寵漸隆,凡臺省府縣軍戎,莫不從風。七年九月十三日,侍御史李款彈注『內通敕使,外連朝臣,兩地往來,卜射財貨,晝伏夜動,干竊化權,人不敢言,道路以目。城社轉固,恐為禍胎,罪不容誅,理合顯戮,其鄭注請付有司。』時王涯重處台司,注之所致,又慮守澄黨援,遂寢不行。注潛遁軍司矣。」李德裕文武兩朝獻替記曰:「八年春暮,上對宰相歎天下無名醫,便及鄭注,精於服食。或欲置於翰林伎術院,或欲令為左神策判官。注自稱衣冠皆不願此職。守澄遂託從諫奏為行軍司馬。及赴職,宗閔又自山南令判官楊儉至澤潞與從諫要約,令卻薦入。」今從實錄。朝野駭歎。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