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70851"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资治通鉴
条件: 提到“丙吉
Total 8

卷二十五

5
夏四月戊申,立子奭为皇太子,以丙吉为太傅,太中大夫疏广为少傅。疏,姓也。《考异》曰:荀《纪》立皇太子在去年四月戊申,《汉书》旧本亦然。颜师古据《疏广》及《传》,并云「地节三年立皇太子」,知在此年者是也。封太子外祖父许广汉为平恩侯。平恩,侯国,属魏郡。宋白曰:魏为县,属广平郡;唐属洺州;有平恩川。又封霍光兄孙中郎将云为冠阳侯。《恩泽侯表》,冠阳侯食邑于南阳郡。
8
六月壬辰,以魏相为丞相。辛丑丙吉御史大夫,疏广为太子太傅,广兄子受为少傅。
56
魏相好观汉故事及便宜章奏,师古曰:旣观国家故事,又观前人所奏便宜之章也。好,呼到翻。数条汉兴已来国家便宜行事及贤臣贾谊、鼂错、董仲舒等所言,奏请施行之。数,所角翻。相敕掾史按事郡国,及休告,从家还至府,辄白四方异闻。或有逆贼、风雨灾变,郡不上,相辄奏言之。上,时掌翻。御史大夫丙吉同心辅政,上皆重之。
57
丙吉为人深厚,不伐善。自曾孙遭遇,师古曰:遭遇,谓升大位也。言绝口不道前恩,故朝廷莫能明其功也。会掖庭宫婢则令民夫上书,自陈尝有阿保之功,师古曰:谓未为宫婢时有旧夫,见在俗间者。章下掖庭令考问,下,遐稼翻。则辞引使者丙吉知状。掖庭令将则诣御史府以视吉,师古曰:视,读曰示。吉识,谓则曰:「汝尝坐养皇曾孙不谨,督笞汝,师古曰:督,谓视察之。汝安得有功!独渭城胡组、淮阳郭徵卿有恩耳。」分别奏组等共养劳苦状。别,彼列翻。共,居用翻。养,弋亮翻。诏吉求组、徵卿;已死,有子孙,皆受厚赏。诏免则为庶人,赐钱十万。上亲见问,然后知吉有旧恩而终不言,上大贤之。
61
三年春三月,诏封故昌邑王贺为海昏侯。海昏县属豫章郡,后汉分立建昌县。宋白曰:今建昌县,旧海昏县也;宋元嘉二年,废海昏县,移建昌居焉。《考异》曰:《王子侯表》,贺以四月壬子封。《宣纪》,贺封在丙吉之前。按是岁四月癸亥朔,无壬子,《表》误。
62
乙未,诏曰:「朕微眇时,御史大夫丙吉、中郎将史曾、史玄、长乐衞尉许舜、侍中、光禄大夫许延寿皆与朕有旧恩,及故掖庭令张贺,辅导朕躬,修文学经术,恩惠卓异,厥功茂焉。《诗》不云乎:『无德不报』,师古曰:《大雅·抑》之诗。封贺所子弟子侍中、中郎将彭祖为阳都侯,追赐贺諡曰阳都哀侯,吉为博阳侯,曾为将陵侯,玄为平台侯,舜为博望侯,延寿为乐成侯。」《地理志》,城阳国有阳都县。《恩泽侯表》,博阳食邑于汝南郡之南顿县。平台属常山郡。博望属南阳郡。乐成侯食邑于南阳平氏。贺有孤孙霸,年七岁,拜为散骑、中郎将,赐爵关内侯。散,悉亶翻。骑,奇寄翻。故人下至郡邸狱复作师古曰:复,扶目翻。尝有阿保之功者,皆受官禄、田宅、财物,各以恩深浅报之。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