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760586"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資治通鑑
條件: 提到「司馬遷
Total 3

卷一·周紀一

55
魯穆公薨,子共公奮立。《諡法》:布德就義曰穆;中情見貌曰穆;尊賢敬讓曰共;旣過能改曰共;執事堅固曰共。共,讀曰恭。《考異》曰:司馬遷《史記·六國表》:周威烈王十九年甲戌魯穆公元年烈王元年丙午共公元年顯王十七年己巳康公元年二十六年戊寅景公元年赧王元年丁未平公元年二十年丙寅文公元年四十三年己丑,頃公元年。五十九年乙巳,周亡。秦莊襄王元年壬子,楚滅魯。按《魯世家》,穆公三十三年卒,若元甲戌,終乙巳,則是三十二年也。共公二十二年卒,若元丙午,終戊辰,則是二十三年也。康公九年卒,景公二十五年卒,平公二十二年卒,若元丁未,終乙丑,則是十九年也。文公二十三年卒,頃公二十四年楚滅魯。班固《漢書·律曆志》「文公」作「緡公」;其在位之年與《世家》異者,惟平公二十年耳。本《志》自魯僖公五年正月辛亥朔旦冬至推之,至成公十二年正月庚寅朔旦冬至,定公七年正月己巳朔旦冬至,元公四年正月戊申朔旦冬至,康公四年正月丁亥朔旦冬至,緡公二十二年正月丙寅朔旦冬至,漢高祖八年十一月乙巳朔旦冬至,武帝元朔六年十一月甲申朔旦冬至,元帝初元二年十一月癸亥朔旦冬至,其間相距皆七十六年,此最為得實,又與《魯世家註》、皇甫謐所紀歲次皆合,今從之。《六國表》差謬,難可盡據也。余按《考異》「自魯僖公五年漢元帝初元二年六百餘年間,十二月朔旦冬至,相距皆七十六年,此最為得實,又與《魯世家註》、皇甫謐所紀歲次皆合」,蓋謂劉彝叟《長曆》也。且言「《史記·六國表》差謬,難可盡據」。又按《通鑑目錄》編年用劉彝叟《長歷》。漢武帝太初元年,初用夏正定歷,《史記·歷書》是年書閼逢攝提格,《目錄》書彊圉赤奮若。閼逢攝提格,甲寅也,彊圉赤奮若,丁丑也,有二十四年之差。溫公用彝叟《歷》,邵康節《皇極經世書》亦用彝叟《曆》。康節少自雄其才,旣學,力慕高遠,一見李之才,遂從而受學,廬于共城百源,冬不爐,夏不扇,夜不就席者數年,覃思于《易經》也。《皇極經世書》不能違彝叟《曆》。及其來居于洛,而溫公亦奉祠以書局在洛,相過從稔,又夙所敬者也。余意其講明之間必嘗及此,而決於用彝叟《曆》。讀《考異》此一段,辭意可見。

卷二十一

49
大中大夫公孫卿、壺遂、《姓譜》:晉大夫受邑壺口,其後以為氏。太史令司馬遷等言:「曆紀壞廢,箕子敍大法九章,而五紀明曆法,故自古以來,創業改制,咸正曆紀。宜改正朔。」上詔兒寬與博士賜等共議,以為宜用夏正。漢初用秦正,以建亥之月為歲首。夏正以建寅之月為歲首。夏五月,詔卿、遂、遷等共造漢《太初曆》,以正月為歲首,色上黃,數用五,時議者謂漢以土德旺,土色黃而數五,故上黃而用五。張晏曰:用五,謂印文也。若丞相曰「丞相之印章」,諸卿及守、相印文不足五字者,以「之」字足之。定官名,協音律,定宗廟百官之儀,以為典常,垂之後世云。
99
陵敗處去塞百餘里,《史記正義》曰:遮虜障北百八十里直居延西北,長老相傳,云是李陵戰處。邊塞以聞。上欲陵死戰;後聞陵降,上怒甚,責問陳步樂,步樂自殺。羣臣皆罪陵,上以問太史令司馬遷,遷盛言:「陵事親孝,與士信,常奮不顧身以徇國家之急,師古曰:徇,營也;一曰:從也。其素所畜積也,言其胸中素所畜積者如上所言也。有國士之風。今舉事一不幸,全軀保妻子之臣隨而媒糵其短,服虔曰:媒,音欺,謂詆欺也。孟康曰:媒,酒敎;糵,麴也;謂釀成其罪也。師古曰:孟說是也。齊人名麴餅曰媒。賈公彥曰:齊人名麴餅為媒者,麴麩和合得成酒醴,名之為媒。誠可痛也!且陵提步卒不滿五千,深蹂戎馬之地,師古曰:蹂,人九翻,踐也。抑數萬之師,虜救死扶傷不暇,悉舉引弓之民共攻圍之,轉鬬千里,矢盡道窮,士張空弮,文穎曰:弮,弓弩弮也。師古曰:音去權翻,又音眷。冒白刃,北首爭死敵,師古曰:冒,犯也。北首,北嚮也。冒,音莫北翻。首,音式救翻。得人之死力,雖古名將不過也。身雖陷敗,然其所摧敗亦足暴於天下。師古曰:所摧敗,敗匈奴之兵也。暴者,猶章也。摧敗,補賣翻。彼之不死,宜欲得當以報漢也。」師古曰:言欲立功以當罪也。上以遷為誣罔,欲沮貳師,為陵游說,下遷腐刑。沮,在呂翻。為,于僞翻。說,式芮翻。下,遐嫁翻。如淳曰:腐,宮刑也。丈夫割勢不復能生子,如腐木不生實。腐,音附。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