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767151"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資治通鑑
條件: 提到「傅玄
Total 3

卷七十九

19
初置諫官,以散騎常侍傅玄、皇甫陶為之。秦、漢以來有諫大夫,鄭昌所謂「官以諫為名」者也。東漢有諫議大夫。魏不復置。晉以散騎常侍拾遺補闕,卽諫官職也。玄,幹之子也。傅幹,漢傅燮之子。玄以魏末士風頹敝,上疏曰:「臣聞先王之御天下,敎化隆於上,清議行於下。近者魏武好法術而天下貴刑名,好,呼到翻。魏文慕通達而天下賤守節,其後綱維不攝,攝,整也。放誕盈朝,謂何晏、阮籍輩也。朝,直遙翻。遂使天下無復清議。陛下龍興受禪,弘堯、舜之化,惟未舉清遠有禮之臣以敦風節,未退虛鄙之士以懲不恪,臣是以猶敢有言。」上嘉納其言,使玄草詔進之,然亦不能革也。
32
中軍將軍羊祜傅玄曰:「三年之喪,雖貴遂服,禮也。三年之喪,自天子達于庶人,言雖以天子之貴,亦得以遂其孝思為三年之服。今主上至孝,雖奪其服,實行喪禮。若因此復先王之法,不亦善乎!」玄曰:「以日易月,已數百年,以日易月,漢儒之謬說也;註見十五卷漢文帝後七年。一旦復古,難行也。」祜曰:「不能使天下如禮,且使主上遂服,不猶愈乎!」玄曰:「主上不除而天下除之,此為但有父子,無復君臣也。」乃止。

卷八十

88
司隸校尉傅玄卒。《考異》曰:《玄傳》曰:「五年,遷太僕,轉司隸,景獻皇后崩,坐爭位罵尚書免,尋卒。」按景獻后崩在四年,《玄傳》誤也。玄性峻急,每有奏劾,或值日暮,捧白簡,整簪帶,《文選》:任昉《彈曹景宗》曰:謹奉白簡以聞。呂向《注》云:簡,略狀也。《晉志》曰:古者執笏,有事則書之,故常簪筆;今之白筆,是其遺意。三臺、五省二品文官簪之。帶,革帶也,古之鞶帶。劾,戶槪翻,又戶得翻。竦踊不寐,坐而待旦;由是貴游震懾,《周官》師氏,凡國之貴游子弟學焉。《註》云:貴游子弟,王公之子弟,游無官司者。懾,之涉翻。臺閣生風。玄與尚書左丞博陵崔洪善,漢安帝分安平,置博陵。洪亦清厲骨鯁,好面折人過,好,呼到翻。折,之舌翻。而退無後言,人以是重之。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