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779436"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資治通鑑
條件: 提到「曹景宗
Total 8

卷一百四十四

13
二月乙丑,南康王以冠軍長史王茂江州刺史冠,古玩翻。竟陵太守曹景宗郢州刺史邵陵王寶攸為荊州刺史。
16
甲申蕭衍至竟陵,命王茂曹景宗為前軍,以中兵參軍張法安守竟陵城。茂等至漢口,諸將議欲倂兵圍郢,分兵襲西陽、武昌。將,卽亮翻;下同。衍曰:「漢口不闊一里,箭道交至,謂船自中流而下,敵人夾岸射之,其箭交至也。房僧寄以重兵固守,與郢城為掎角;掎,居蟻翻。若悉衆前進,僧寄必絕我軍後,悔無所及。不若遣王、曹諸軍濟江,與荊州軍合,以逼郢城;吾自圍魯山以通沔、漢,沔卽漢也,一水二名。使鄖城、竟陵之粟方舟而下,安陸,春秋鄖子之國,故曰鄖城。鄖,音云。杜預曰:江夏雲杜縣東南有鄖城。劉昫曰:郢州長壽縣,古竟陵也。方,泭也。舟,船也。《詩》云:就其深矣,方之舟之。泭,音桴。江陵、湘中之兵相繼而至,兵多食足,何憂兩城之不拔!天下之事,可以臥取之耳。」臥而取之,言不煩力戰也。乃使茂等帥衆濟江,頓九里。其地去郢城九里,因以為名。帥,讀曰率。張沖遣中兵參軍陳光靜開門迎戰,茂等擊破之,光靜死,沖嬰城自守。景宗遂據石橋浦,連軍相續,下至加湖。加湖在江夏灄陽縣界,湖水自北南注江,去郢城三十里。
53
衍遣曹景宗等進頓江寧。沈約曰:晉武帝太康元年,分秣陵立臨江縣,二年,更名江寧,其治所蓋臨江濱。《金陵覽古》云:新亭去江寧十里。丙辰,李居士自新亭選精騎一千至江寧。騎,奇寄翻。景宗始至,營壘未立,且師行日久,器甲穿弊。居士望而輕之,鼓譟直前薄之;景宗奮擊,破之,因乘勝而前,徑至皁莢橋。於是王茂鄧元起、呂僧珍進據赤鼻邏,邏,郎佐翻。新亭城主江道林引兵出戰,衆軍擒之於陳。陳,讀曰陣。衍至新林,命王茂進據越城,鄧元起據道士墩,墩,音敦。陳伯之據籬門,陳伯之蓋據西籬門。呂僧珍據白板橋。據陶弘景書,板橋時屬江寧縣界。按板橋市今在建康府城之西,江寧鎭北。李居士覘知僧珍衆少,帥銳卒萬人直來薄壘。覘,丑廉翻,又丑豔翻。少,詩沼翻。帥,讀曰率。僧珍曰:「吾衆少,不可逆戰,可勿遙射,須至塹裏,當倂力破之。」俄而皆越塹拔栅。塹,七艷翻。僧珍分人上城,矢石俱發,自帥馬步三百人出其後,城上復踰城而下,內外奮擊,居士敗走,獲其器甲不可勝計。上,時掌翻。復,扶又翻。下,遐嫁翻。勝,音升。居士請於東昏侯,燒南岸邑屋以開戰場,自大航以西,新亭以北皆盡。衍諸弟皆自建康自拔赴軍。衍諸弟亡匿於建康里巷,事見上卷上年。
54
冬十月甲戌,東昏侯遣征虜將軍王珍國、軍主胡虎牙將精兵十萬餘人陳於朱雀航南,宦官王寶孫持白虎旛督戰,開航背水,以絕歸路。衍軍小卻,王茂下馬,單刀直前,其甥韋欣慶執鐵纏矟以翼之,鐵纏矟,以鐵線纏矟把。齊武陵王晃有銀纏矟。將,卽亮翻。陳,讀曰陣;下突陳同。背,蒲妹翻。纏,直彥翻。矟,色角翻。衝擊東軍,應時而陷。曹景宗縱兵乘之,呂僧珍縱火焚其營,將士皆殊死戰,鼓譟震天地。珍國等衆軍不能抗,王寶孫切罵諸將帥,帥,所類翻。直閤將軍席豪發憤,突陣而死。豪,驍將也,旣死,士卒土崩,赴淮死者無數,積尸與航等,後至者乘之而濟。於是東昏侯諸軍望之皆潰。據《齊書》云:朱爵諸軍望之皆潰。蓋東昏侯自登朱爵門督戰也。衍軍長驅至宣陽門,諸將移營稍前。

卷一百四十五

100
上遣平西將軍曹景宗、後軍王僧炳等帥步騎三萬救義陽。後軍者,後軍將軍也。帥,讀曰率。僧炳將二萬人據鑿峴,鑿峴在關南。今信陽軍南三十五里有曹店,卽景宗屯鑿峴口所築。峴,戶典翻。景宗將萬人為後繼,元英遣冠軍將軍元逞等據樊城以拒之。三月壬申,大破僧炳於樊城,俘斬四千餘人。僧炳敗於樊城,未得至鑿峴也。否則此非襄陽之樊城,自別是一處。
115
魏人聞蔡道恭卒,攻義陽益急,短兵日接。曹景宗頓鑿峴不進,但耀兵遊獵而已。上復遣寧朔將軍馬仙琕救義陽,復,扶又翻;下箭復、琕復、乃復同。琕,部田翻。仙琕轉戰而前,兵勢甚銳。元英結壘於上雅山,「上雅山」當作「士雅山」。據《水經注》,義陽之東有大木山,卽晉祖逖將家避難所居也。逖字士雅,後人因以之名山。杜佑曰:唐州桐柏縣有大木山,晉祖逖豫州刺史,藏家屬於此山。分命諸將伏於四山,示之以弱。仙琕乘勝直抵長圍,掩英營;英僞北以誘之,誘,音酉。至平地,縱兵擊之。統軍傅永擐甲執槊,單騎先入,將,卽亮翻;下同。擐,音宦。槊,色角翻。唯軍主蔡三虎副之,突陳橫過。梁兵射永,洞其左股,陳,讀曰陣。射,而亦翻。永拔箭復入。仙琕大敗,一子戰死,仙琕退走。英謂永曰:「公傷矣,且還營。」永曰:「昔漢高捫足不欲人知,事見十卷漢高祖四年。下官雖微,國家一將,柰何使賊有傷將之名!」將,卽亮翻。遂與諸軍追之,盡夜而返;時年七十餘矣,軍中莫不壯之。仙琕復帥萬餘人進擊英,帥,讀曰率。英又破之,殺將軍陳秀之。仙琕知義陽危急,盡銳決戰,一日三交,皆大敗而返。馬仙琕力戰,使曹景宗以大軍繼之,魏必敗退,義陽全矣。蔡靈恩勢窮,八月乙酉,降於魏。降,戶江翻。三關戍將聞之,辛酉,亦棄城走。乙酉距辛酉三十六日,太遠,或者其辛卯歟!
117
御史中丞任昉奏彈曹景宗,上以其功臣,寢而不治。任,音壬。昉,甫兩翻。彈,徒丹翻。治,直之翻。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