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780961"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資治通鑑
條件: 提到「趙仲卿
Total 2

卷一百七十八

95
高熲使上柱國趙仲卿將兵三千為前鋒,至族蠡山,將,卽亮翻。蠡,音黎。與突厥遇,交戰七日,大破之;追奔至乞伏泊,復破之,虜千餘口,雜畜萬計。突厥復大舉而至,仲卿為方陳,厥,九勿翻;下同。畜,許又翻。復,扶又翻。陳,讀曰陣;下同。四面拒戰,凡五日。會高熲大兵至,合擊之,突厥敗走,追度白道,踰秦山七百餘里而還。還,從宣翻,又如字。楊素軍與達頭遇。先是諸將與突厥戰,慮其騎兵奔突,皆以戎車步騎相參,設鹿角為方陳,騎在其內。此古法也,雖衞青、劉裕未之能易也,所謂先為不可勝以待敵之可勝者也。先,悉薦翻。騎,奇寄翻;下同。素曰:「此乃自固之道,未足以取勝也。」于是悉除舊法,令諸軍為騎陳。達頭聞之,大喜曰:「天賜我也!」下馬仰天而拜,帥騎兵十餘萬直前。上儀同三司周羅睺曰:「賊陳未整,請擊之。」帥精騎逆戰,素以大兵繼之,突厥大敗,達頭被重創而遁,殺傷不可勝計,其衆號哭而去。魏舒毀車崇卒以敗狄,楊素除戎車為騎陳以破突厥,皆鼓儳而勝耳。帥,讀曰率。勝,音升。號,戶高翻。
110
又令上柱國趙仲卿屯兵二萬為啓民防達頭,為,于僞翻。代州總管韓洪等將步騎一萬鎭恒安。《隋志》:雁門,後周置肆州,開皇五年改曰代州。《舊唐志》:恒安鎭,在隋馬邑郡雲內縣界,唐為雲州雲中縣,卽後魏所都平城之地。恒,戶登翻。達頭騎十萬來寇,韓洪軍大敗,騎,奇寄翻。仲卿自樂寧鎭邀擊,斬首千餘級。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