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786316"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資治通鑑
條件: 提到「田敏
Total 3

卷二百九十

36
丁巳,遣尚書左丞田敏使契丹。北漢主遣通事舍人李鞏言使於契丹;鞏,俗辯字,從功從言。宋景文手記曰:北齊時里俗多作偽字,始以巧言為辯。至隋有柳鞏。其字又以巩易巧矣。乞兵為援。
53
契丹主遣使如北漢,告以周使田敏來,約歲輸錢十萬緡。輸,舂遇翻。北漢主使鄭珙以厚賂謝契丹,珙,居勇翻。自稱「侄皇帝致書於叔天授皇帝」,請行冊禮。

卷二百九十三

76
,詔有司更造祭器、祭玉等,命國子博士聶崇義討論制度,為之圖。祭器,樽、彝、簠、簋、籩、豆之屬也。祭玉,蒼璧禮天、黃琮禮地、青圭禮東方、赤璋禮南方、白琥禮西方、玄璜禮北方也。時禮官博士準詔議祭器、祭玉制度,國子祭酒尹拙引崔靈恩三禮義宗云:蒼璧,所以禮天,其長十有二寸,蓋法天之十二時,又引江都集、白虎通諸書所說,云璧皆外圓內方。又云,黃琮所以禮地,其長十寸,以法地之數。其琮外方內圓,八角而有好。國子博士聶崇義以為璧內外皆圓,其徑九寸。按阮氏、鄭玄圖皆云九寸。周禮玉人職,又有九寸之璧。及引爾雅云:肉倍好謂之璧,好倍肉謂之瑗,肉好若一謂之環。郭璞注云:好,孔也。肉,邊也。而不載尺寸之數。崇義又引冬官玉人云:璧好三寸。爾雅云:肉倍妳謂之璧。蓋兩邊肉各三寸,通好共九寸,則其璧九寸明矣。崇義又云:黃琮八方以象地,每角各剡出一寸六分,共長八寸,厚一寸。按周禮圖及阮氏圖並無好。又引冬官玉人云:,八角而無好。崇義又云:琮、璜、圭、璧,並是禮天地之器,而爾雅唯言璧、環、瑗三者有好,其餘琮、璜諸器並不言之,則黃琮八角而無好明矣。時太常卿田敏已下以崇義援引周禮正文為是,乃從之。更,工衡翻。聶,尼輒翻。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