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799941"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資治通鑑
條件: 提到「來瑱
Total 15

卷二百二十一·唐紀三十七·肅宗文明武德大聖大宣孝皇帝下之上 乾元二年

17
丙申,以郭子儀為東畿、山東、河東諸道元帥,權知東京留守。東畿,謂東京畿。山東,謂河南、河北。河東,自蒲、絳北至并、代。以河西節度使來瑱行陝、虢、華州節度使。來瑱徙河西,未行,而相州師潰,因使之鎮陝以守關。然瑱尋徙襄陽。華,戶化翻。
71
襄州將張維瑾、曹玠殺節度使史翽,據州反。翽,呼外翻。制以隴州刺史韋倫為山南東道節度使。時李輔國用事,節度使皆出其門。倫既朝廷所除,又不謁輔國,尋改秦州防禦使。己未,以陝西節度使來瑱為山南東道節度使。至德二載,廢南陽節度使,升襄陽防禦使為山南東道節度使,領襄、鄧、隨、唐、安、均、房、金、商九州,治襄州。瑱至襄州,長維瑾等皆降。降,戶江翻。

卷二百二十二

44
己酉,上朝獻太清宮;庚戌,享太廟、元獻廟。太清宮,在丹鳳門之左,南出第二坊。太廟,在朱雀街東第二街,北來第二坊。元獻廟,上母元獻楊后廟也。建丑月,辛亥朔,祀圜丘、太一壇。乾元元年立太弓壇,見二百二十卷。考異曰:實錄:「建子月戊戌冬至,其日祀昊天上帝。己亥,詔以來月一日祭圜丘及太一壇」又云:「建丑月辛亥,以河南節度使來瑱為太子少保。」下又有丁未、己酉、康戌日事。又云:「建丑月辛亥朔,拜南郊,祭太乙壇。」按瑱傳,未嘗為河南節度使及少保。實錄誤剩此一日事。其冬至祀上帝,蓋有司行事,非親祀也。
60
上召山南東道節度使來瑱赴京師;瑱樂在襄陽,其將士亦愛之,乃諷所部將吏上表留之;行及鄧州,復令還鎮。樂,音洛。復,扶又翻。荊南節度使呂諲、淮西節度使王仲昇及中使往來者言「瑱曲收眾心,恐久難制。」上乃割商、金、均、房別置觀察使,令瑱止領六州。山南東道領襄、鄧、隨、唐、安、均、房、金、商九州。今分四州,餘五州耳。曰領六州,無亦於郢、復二州增領一州邪!會謝欽讓圍王仲昇於申州數月,瑱怨之,按兵不救,仲昇竟敗沒。行軍司馬裴茙謀奪瑱位,茙,如融翻。密表瑱倔彊難制,倔,其勿翻。彊,其兩翻。請以兵襲取之,上以為然。癸巳,以瑱為淮西、河南十六州節度使,異曰:舊傳無汝,云十五州。今從實錄。外示寵任,實欲圖之。密敕以茙代瑱為襄、鄧等州防禦使。
79
史朝義自圍宋州數月,城中食盡,將陷,刺史李岑不知所為。遂城果毅開封劉昌曰:易州有遂城府。開封、漢縣,唐屬汴州,漢故縣在今縣南五十里。杜佑曰:天寶以後,邊帥怙寵,便請署官,易州遂城府、坊州安臺府別將、果毅之類,每一制則同授千餘人。「倉中猶有麴數千斤,請屑食之;不過二十日李太尉必救我。李太尉,謂光弼。城東南隅最危,昌請守之。」李光弼至臨淮,諸將以朝義兵尚彊,請南保揚州。光弼曰:「朝廷倚我以為安危,我復退縮,朝廷何望!復,扶又翻。且吾出其不意,賊安知吾之眾寡!」遂徑趣徐州,趣,七喻翻。使兗鄆節度使田神功進擊朝義,大破之。先是,田神功既克劉展,去年正,神功克劉展。先,悉薦翻;下同。留連揚州未還,太子賓客尚衡與左羽林大將軍殷仲卿相攻于兗、鄆,考異曰:衡上元元年為淄青節度使,此年五月,田神功自淄青移兗鄆,六月,衡自賓客為常侍,七月,仲卿自左羽林大將軍為光祿卿,而得相攻于兗、鄆者,蓋衡猶未離淄青,仲卿亦在彼,雖有新除官,皆未肯入朝也。聞光弼至,憚其威名,神功遽還河南,此河南,總言河南道。衡、仲卿相繼入朝。考異曰:舊傳曰:「朝義乘北邙之勝,寇申、光等十三州,自領精騎圍李岑于宋州,將士皆懼,請南保揚州。光弼徑赴徐州以鎮之,遣田神功擊敗之。」又曰:「初,光弼將赴臨淮,在道,舁疾而行。監軍使以袁晁方擾江、淮,光弼兵少,請保潤州以避其鋒。光弼不從,徑往泗州。光弼未至河南也,田神功平劉展後,逗留于揚府,尚衡、殷仲卿相攻于兗、鄆,來瑱旅拒于襄陽,及光弼輕騎至徐州,史朝義退走,田神功遽歸河南,尚衡、殷仲卿、來瑱皆懼其威名,相繼赴闕。」按光弼既使田神功擊敗朝義,則是神功已還也。實錄,今年八月,袁晁始陷台州。借使當時已擾江、淮,則自泗州往潤州,不得謂避其鋒也。今從新傳。
82
來瑱聞徙淮西,大懼,上言:「淮西無糧,請俟收麥而行;」又諷將吏留己。來瑱挾眾以要君,欲再求免,得乎!上欲姑息無事,壬寅,復以瑱為山南東道節度使。復,扶又翻。
91
乙丑山南東道節度使來瑱入朝謝罪,上優待之。
95
九月庚辰,以來瑱兵部尚書、同平章事、知山南東道節度使。
119
初,來瑱在襄陽,程元振有所請託,不從;及為相,去年加來瑱同平章事元振譖瑱言涉不順。王仲昇在賊中,以屈服得全,賊平得歸,與元振善,奏瑱與賊合謀,致仲昇陷賊。壬寅,瑱坐削官爵,流播州,賜死于路,由是藩鎮皆切齒於元振。為諸鎮忌程元振、不敢勤王張本。
126
初,長安人梁崇義以羽林射生從來瑱鎮襄陽,累遷右兵馬使。崇義有勇力,能卷鐵舒鹆;沈毅寡言,瑱,他甸翻。卷,讀曰捲。沈,持林翻。得眾心。瑱之入朝也,命諸將分戍諸州,朝,直遙翻。將,即亮翻。瑱死,戍者皆奔歸襄陽。行軍司馬龐充將兵二千赴河南,蓋先是來瑱使龐充赴河南行營會討史朝義。至汝州,聞瑱死,引兵還襲襄州;左兵馬使李昭拒之,充奔房州。崇義自鄧州引戍兵歸,與昭及副使薛南陽相讓為長,長,知兩翻。久之不決,眾皆曰:「兵非梁卿主之不可。」遂推崇義為帥。崇義尋殺昭及南陽,以其狀聞,上不能討。三月甲三,以崇義為襄州刺史、山南東道節度留後。唐藩鎮命帥,未授旌節者,先以為節度留後。為梁崇義以襄陽拒命而死張本。崇義奏改葬瑱,為之立祠,不居瑱聽事及正堂。為,于偽翻。聽,讀曰廳。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