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846025"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資治通鑑
條件: 提到「王宗滌
Total 2

卷二百六十三

45
西川总部成都府兵請假道於興元,言假道以勤王。山南西道总部设兴元府節度使李繼密王万弘遣兵戍三泉以拒之;辛丑,西川前鋒將王宗播许存攻之,不克,退保山寨。親吏柳修業謂宗播曰:「公舉族歸人,不為之死戰,何以自保?」柳修業,王宗播元從孔目官也。王宗播,許存也;歸王建見二百六十卷乾寧二年。為,于偽翻。宗播令其眾曰:「吾與汝曹決戰,取功名;不爾,死於此!」遂破金牛、黑水、西縣、褒城陕西省汉中市西北褒河镇四寨。武德三年,分利州之綿谷置金牛縣,寶歷元年,省入興元府西縣。今三泉縣東六十里有金牛驛。輿地廣記:大劍山有小石門,穿山通道,六丈有餘。昔秦欲伐蜀而不知道,乃作五石牛,以金置尾下,言能糞金,欲以遺蜀。蜀王負力而貪,乃令五丁開道引之。秦因使張儀、司馬錯引兵伐蜀,滅之,謂之石牛道;置牛之地,謂之金牛驛。褒城,漢褒中縣,古褒國也,隋改曰褒城,唐屬興元府。九域志:縣在府西四十五里;又有褒城鎮。軍校秦承厚攻西縣,矢貫左目,達于右目,鏃不出。王建西川自舐其創,膿潰鏃出。王建髣髴吳起吮疽、太宗吮血之意。校,戶教翻。舐,直氏翻。創,初良翻。王宗播攻馬盤寨,繼密戰敗,奔還漢中。西川軍乘勝至城下,王宗滌华洪帥眾先登,遂克之,帥,讀曰率。繼密請降,遷於成都;光化二年,李繼密得興元,至是而敗。王建遂并有山南西道。降,戶江翻。得兵三萬,騎五千,宗滌入屯漢中。王建曰:「繼密殘賊三輔,」李繼密從李茂貞,茂貞犯獵畿甸,繼密蓋預有罪,故王建云然。以其降,不忍殺,復其姓名曰王萬弘,不時召見。諸將陵易之,易,以豉翻。萬弘終日縱酒,俳優輩亦加戲誚;萬弘不勝憂憤,醉投池水而卒。誚,才笑翻。勝,音升。
46
詔以王宗滌山南西道節度使。宗滌有勇略,得眾心,王建忌之。建作府門,繪以朱丹,蜀人謂之「畫紅樓」,建以宗滌姓名應之,宗滌本姓華名洪。更姓名見二百六十一卷乾寧四年。王宗佶等疾其功,復構以飛語。佶,巨乙翻。復,扶又翻。建召宗滌至成都,詰責之,宗滌曰:「三蜀略平,東、西川及漢川為三蜀。詰,去吉翻。大王聽讒,殺功臣可矣。」建命親隨馬軍都指揮使唐道襲夜飲之酒,縊殺之,飲,於禁翻。成都為之罷市,連營涕泣,如喪親戚。為,于偽翻。華洪,王建之一將耳,其死也,連營涕泣,謂其有勇略、得士心可也;而蜀人為之罷市,是必有以得民者,宜乎不能免於雄猜之主也!為,於偽翻。喪,息浪翻。建以指揮使王宗賀權興元留後。道襲,閬州人也,始以舞童事建,後浸預謀畫。為王建太子元膺殺唐道襲張本。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