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87785"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資治通鑑
條件: 提到「王建立
Total 11

卷二百七十五

59
丁丑鎮州留後王建立奏涿州刺史劉殷肇王受代,謀作亂,已討擒之。唐之方鎮,涿州,幽州節度屬郡也,不屬鎮州 節度;而王建立得討之者,明宗初得天下,方鎮州郡反側者尚多,王建立宗之所親者,越境討擒劉殷肇,奏以為不受代,朝廷亦聽之耳。

卷二百七十六

44
重誨惡成德節度使、同平章事王建立,奏建立與王都交結,有異志。惡,烏路翻。初,帝為代州刺史,王建立已為虞候將,後從鎮真定。帝自鄴為亂兵所逼,舉兵南向,建立殺真定監軍,帝家屬得全,由是愛之;及帝即位,擢為真定帥。安重誨亦帝潛躍之時所親信者也,即位,自中門使擢樞密使。重誨之所以惡建立,權寵之間耳。又,是時王都在中山有異志,數以書通建立,約為兄弟,故重誨言之。建立亦奏重誨專權,求入朝面言其狀,帝召之;既至,言重誨與宣徽使判三司張延朗結婚,相表裏,弄威福。三月辛亥,帝見重誨,氣色甚怒,謂曰:「今與卿一鎮自休息,以王建立代卿,張延朗亦除外官。」重誨曰:「臣披荊棘事陛下數十年,值陛下龍飛,承乏機密,承乏者,承人之乏也,言適時乏人,故己得任機密。數年間天下幸無事;今一旦棄之外鎮,臣煩聞其罪!」帝不懌而起,此段自孔循以下言重誨與孔循相傾,自華溫琪以下言其君臣嫌隙之所自來。蓋重誨挾依乘之舊,戀權而不肯退,明宗積受浸潤之譖,欲遠之而不能,至於決裂,則不可救矣。以語宣徽使朱弘昭,語,牛倨翻。弘昭曰:「陛下平日待重誨如左右手,柰何以小忿棄之!願垂三思。」朱弘昭今日之言,知重誨之眷未衰也;鳳翔之奏,知重誨之權已去也。小人之智,隨時而反覆,可畏也哉!帝尋召重誨慰撫之。明日,建立辭歸鎮,帝曰:「卿比奏欲入分朕憂,比,毗至翻,近也。今復去何之!」復,扶又翻;下不復同。會門下侍郎兼刑部尚書、同平章事鄭玨請致仕,己未,以玨為左僕射致仕;癸亥,以建立為右僕射兼中書侍郎、同平章事、判三司。
50
初,義武節度使兼中書令王都鎮易定十餘年,梁均王龍德元年,王都得定州,至是九年。自除刺史以下官,租賦皆贍本軍。及安重誨用事,稍以法制裁之;帝亦以都篡父位,惡之。王都囚其父處直而篡其位,見二百七十一卷後梁均王龍德元年。惡,烏路翻。時契丹數犯塞,數,所角翻。朝廷多屯兵於幽、易間,瓦橋、盧{
臺皆在幽、易之間。
}大將往來,都陰為之備,浸成猜阻。都恐朝廷移之他鎮,腹心和昭訓勸都為自全之計,都乃求婚於盧龍節度使趙德鈞。又知成德節度使王建立安重誨有隙,遣使結為兄弟,陰與之謀復河北故事,欲復如唐河北諸鎮世襲,不輸朝廷貢賦,不受朝廷徵發。建立陽許而密奏之。都又以蠟書遺青、徐、潞、益、梓五帥,離間之。是時青帥霍彥威,徐帥房知溫,潞帥毛璋,益帥孟知祥,梓帥董璋,皆倔彊難制者也。遺,唯季翻;下金遺同。間,古莧翻。又遣人說北面副招討使歸德節度使王晏球說,式芮翻。晏球不從;乃以金遺晏球帳下,使圖之,不克;遺,于季翻。癸巳,晏球以都反狀聞,詔宣徽使張延朗與北面諸將議討之。北面諸將,謂招討王晏球及所部戍幽、易間諸將及幽州帥趙德鈞也。
66
王建立以目不知書,請罷判三司,不許。

卷二百七十七

27
安重誨言昭義節度使王建立過魏州有搖眾之語,五月丙寅,制以太傅致仕。安重誨王建立交惡,見上卷天成三年。

卷二百八十

87
帝聞平盧節度使房知溫卒,遣天平節度使王建立將兵巡撫青州。以虞變也。將,即亮翻;下同。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