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896139"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資治通鑑
條件: 提到「王珣
Total 11

卷一百七

109
丁未,以吳郡太守王珣尚書右僕射
126
九月癸未,以尚書右僕射王珣為左僕射,太子詹事謝琰為右僕射。太學博士范弘之論殷浩宜加贈諡,因敍桓溫不臣之迹。是時桓氏猶盛,王珣,溫之故吏也,王珣先為溫府主簿以為溫廢昏立明,有忠貞之節;黜弘之為餘杭令。餘杭縣,漢屬會稽郡。顧來曰:縣,秦始皇立,後漢分屬吳郡,吳分屬吳興郡。弘之,汪之孫也。范汪得罪於桓溫,見一百一卷哀帝升平五年。

卷一百九

4
隆安元年春正月己亥朔,帝加元服,改元。以左僕射王珣尚書令;領軍將軍王國寶為左僕射,領選;領選者,領吏部選。選,須戀翻。仍加後將軍、丹楊尹。會稽王道子悉以東宮兵配國寶,使領之。會,工外翻。
43
初,孝武帝委任王珣,及帝暴崩,不及受顧命,珣一旦失勢,循默而已。循默者,循常而無一言也。丁丑,王恭表至,內外戒嚴,道子問珣曰:「二藩作逆,卿知之乎?」珣曰:「朝政得失,珣弗之預,朝,直遙翻。王、殷作難,難,乃旦翻。何由可知!」王國寶惶懼,不知所為,遣數百人戍竹里,竹里,今建康府竹篠鎭是其地,在行宮城東北三十許里。夜遇風雨,各散歸。王緒說國寶矯相王之命召王珣、車胤殺之,以除時望,因挾君相發兵以討二藩。國寶許之。說,輸芮翻。相,息亮翻。車,尺遮翻。珣、胤至,國寶不敢害,更問計於珣。珣曰:「王、殷與卿素無深怨,所競不過勢利之間耳。」國寶曰:「將曹爽我乎?」謂珣如蔣濟說曹爽釋權,而司馬懿終族之也。事見七十五卷魏邵陵厲公嘉平元年。珣曰:「是何言歟!卿寧有爽之罪,王孝伯豈宣帝之儔邪?」又問計於胤,胤曰:「昔桓公圍壽陽,彌時乃克。見一百二卷海西公太和五及一百三卷簡文帝咸安元年。今朝廷遣軍,恭必城守。若京口未拔而上流奄至,君將何以待之?」國寶尤懼,遂上疏解職,詣闕待罪;旣而悔之,詐稱詔復其本官。道子闇懦,欲求姑息,姑,且也。息,止也。姑息,猶言且止。乃委罪國寶,遣驃騎諮議參軍譙王尚之收國寶付廷尉。洪景伯曰:諮議參軍,晉江左初置,因軍諮祭酒也,其位在諸參軍之右。驃,匹妙翻。騎,奇寄翻。尚之,恬之子也。甲申,賜國寶死,斬緒於市,遣使詣恭,深謝愆失;恭乃罷兵還京口。國寶兄侍中愷、驃騎司馬愉並請解職;道子以愷、愉與國寶異母,又素不協,皆釋不問。戊子,大赦。

卷一百十

45
殷仲堪聞恭舉兵,自以去歲後期,乃勒兵趣發。趣,讀曰促。仲堪素不習為將,將,息亮翻。悉以軍事委南郡相楊佺期兄弟,相,息亮翻。使佺期帥舟師五千為前鋒,桓玄次之,仲堪帥兵二萬,相繼而下。帥,讀曰率。佺期自以其先漢太尉震至父亮,九世皆以才德著名,矜其門地,謂江左莫及。有以比王珣者,佺期猶恚恨。而時流以其晚過江,婚宦失類;佺期曾祖準,晉太常。自震至準七世,有名德。祖林,少有才望,值亂沒胡。父亮,少仕僞朝,後歸晉,比王、謝諸家為晚。亮及佺期皆以武力為官,又與傖荒為婚,故云失類。時流,猶言時輩也。恚,於避翻。佺期及兄廣、弟思平、從弟孜敬皆粗獷,從,才用翻。獷,古猛翻。獷獷,不可附。每排抑之。佺期常慷慨切齒,欲因事際以逞其志,故亦贊成仲堪之謀。
51
九月辛卯,加會稽王道子黃鉞,以世子元顯為征討都督;遣衞將軍王珣、右將軍謝琰將兵討王恭,譙王尚之將兵討庾楷
53
己亥,譙王尚之大破庾楷於牛渚,楷單騎奔桓玄。為後玄殺楷張本。會稽王道子以尚之為豫州刺史,弟恢之為驃騎司馬、丹楊尹,允之為吳國內史,休之為襄城太守,元帝渡江,以丹楊春穀縣置襄城郡。各擁兵馬以為己援。乙巳,桓玄大破官軍於白石。白石在巢縣界。《水經註》:栅江水導源巢湖東,左會清溪水,謂之清溪口。栅水又東,左會白石山水,水發白石山西,逕李鵲城南,西南注栅水。玄與楊佺期進至橫江;尚之退走,恢之所領水軍皆沒。丙午道子屯中堂,元顯守石頭;己酉,王珣守北郊,謝琰屯宣陽門以備之。宣陽門,建康城南面西頭第一門。
74
初,琅邪人孫泰學妖術於錢唐杜子恭,妖,於驕翻。士民多奉之。王珣惡之,惡,烏路翻。流泰於廣州。王雅薦泰於孝武帝,云知養性之方,召還,累官至新安太守。泰知晉祚將終,因王恭之亂,以討恭為名,收合兵衆,聚貨鉅億,億億為鉅億。三吳之人多從之;識者皆憂其為亂,以中領軍元顯與之善,無敢言者。會稽內史謝輶發其謀,輶,夷周翻,又音酉。己酉會稽王道子使元顯誘而斬之,會,工外翻。誘,音酉。幷其六子;兄子恩逃入海,愚民猶以泰蟬蛻不死,蟬解殼曰蛻。神仙家有尸解之說,言尸解登仙,如蟬之蛻殼也。蛻,輸芮翻,又吐外翻。就海中資給恩。恩乃聚合亡命百餘人,以謀復讎。為後孫恩反張本。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