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89833"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资治通鉴
条件: 提到“独孤损
Total 8

卷二百六十四

76
辛巳,以礼部尚书独孤损为兵部侍郎、同平章事。损,及之从曾孙也。独孤及见二百二十三卷代宗永泰元年。从,才用翻。中书侍郎兼户部尚书、同平章事裴贽罢为左仆射。
81
春正月,全忠朱温•宣武密表司徒兼侍中、判六军十二卫事、充盐铁转运使、判度支崔胤专权乱国,离间君臣,间,古苋翻。并其党刑部尚书兼京兆尹,六军诸卫副使郑元规、威远军使陈班等,皆请诛之。乙巳,诏责授胤太子少傅、分司,贬元规循州司户,班凑州司户。时无凑州,「凑」当作「溱」。丙午,下诏罪状胤等;以裴枢判左三军事、充盐铁转运使,独孤损判右三军事、兼判度支;胤所募兵并纵遣之。以兵部尚书崔远为中书侍郎,翰林学士、左拾遗柳璨为右谏议大夫,并同平章事。考异曰:旧传:「崔胤得罪前一日,召璨入内殿草制敕。胤死之日,既夕,璨自内出,前驱传呼『相公来』;人未见制敕,莫测所以。」新传曰:「崔胤死,昭宗密许璨相,外无知者。日暮,自禁中出,传呼宰相,人大惊。」按胤未死,璨已除平章事;新、旧传云胤死后,误也。璨,公绰之从孙也。自元和以来,柳氏以清正文雅,世济其美,至柳璨而隤其家声,所谓「九世卿族一举而灭之」,柳玭之家训为空言矣。从,才用翻。戊申,朱全忠密令宿卫都指挥使朱友谅以兵围崔胤第,杀胤及郑元规、陈班并胤所亲厚者数人。崔胤有误国之罪,无负国之心。考异曰:旧传:「全忠攻凤翔,胤寓居华州,为全忠画图王之策。」又曰:「天子还宫,全忠东归,胤以事权在己,虑全忠急于篡代,乃与郑元规谋招致兵甲,以捍茂贞为辞。全忠知其意,从之,令汴州军人入关应募者数百人。及友伦死,全忠怒,遣其子宿卫军使友谅诛胤,而应募者突然而出。」唐太祖纪年录曰:「及事权既大,知朱温怀篡夺之志,虑一朝祸发,与国俱亡,因图自安之计,与朱温外貌相厚,私心渐异;与元规密为计画,倍招兵数,缮治铠甲,朝夕不止。朱温察之,乃阴令部下骁果数千,绐为散卒,于京师应募。胤每日教阅弓弩,梁卒伪示怯懦,或倒弓背矢,有若不能,胤莫之识。俄而朱友伦打球坠死,温愈不悦。又闻胤欲挟天子出幸荆襄,温乃抗言:『胤将交乱天下,倾覆朝廷,宜急诛之,无令事发。』天子将罢胤知政事,贬太子宾客,郑元规循州司户。事未行,温子友谅引兵攻胤,诘旦,擒之,又攻郑元规于京府,擒之,崔、郑俱献首岐下。」实录:「胤重世宰相,而志灭唐祚。」按崔胤阴狡险躁,其罪固多;然本召全忠,欲假其兵力以除宦官耳。宦官既诛,全忠兵势益强,遂有篡夺之心。胤复欲以谲诈并图全忠,故全忠觉而杀之。若云唐室因胤而亡则可矣;旧传云「胤为全忠画图王之策」,实录云「胤志灭唐祚」,恐未必然也。胤仕唐已为上相,灭唐立梁,于己何益!假令胤实有此志,则惟患全忠篡代之不速,何故复谋拒之!此所谓天下之恶皆归焉者也。纪年录序朱、崔之情,近得其实,今从之;然纪年录云传首岐下,误也。又,全忠之去长安也,留步骑万人,何患无兵,何必更令汴卒应募!若在训练之际突出擒胤,犹须此卒,胤既贬官家居,一夫可制,安用此计邪!盖全忠以胤募兵既多,或能图己,故使汴卒应募,察其动静以坏其谋,非藉此兵以诛胤也。人始不知,及诛胤之际皆突出,人方知是汴卒耳。

卷二百六十五

44
戊寅,以门下侍郎、同平章事独孤损同平章事,充静海总部设安南府节度使;独孤损政事耳。静海军治交州,在岭海之外,损安得至邪!以礼部侍郎河间张文蔚同平章事。蔚,纡勿翻。甲申,以门下侍郎、同平章事裴枢为左仆射,崔远右仆射,并罢政事。
45
初,柳璨及第,不四年为宰相,性倾巧轻佻。佻,他雕翻。时天子左右皆朱全忠腹心,璨曲意事之。同列裴枢崔远独孤损皆朝廷宿望,意轻之,璨以为憾。和王傅张廷范和王福亦昭宗之子。本优人,有宠于全忠,奏以为太常卿。枢曰:「廷范勋臣,幸有方镇,言幸有方镇可以处之。何藉乐卿!太常卿掌礼乐,故曰乐卿。言勋人处之之职当各当其分,不藉乐卿以荣。恐非元帅之旨。」朱全忠时为诸道元帅,故称之。持之不下。下,户嫁翻。全忠闻之,谓宾佐曰:「吾常以裴十四器识真纯,不入浮薄之党;裴枢,第十四。观此议论,本态露矣。」言其犹持清议也。璨因此并远、损谮于全忠,故三人皆罢。
53
柳璨恃朱全忠之势,恣为威福。会有星变,占者曰:「君臣俱灾,宜诛杀以应之。」璨因疏其素所不快者于全忠曰:「此曹皆聚徒横议,怨望腹非,横,户孟翻。非,亦作诽。宜以之塞灾异。」塞,悉则翻。李振亦言于朱全忠曰:「朝廷所以不理,良由衣冠浮薄之徒紊乱纲纪;紊,音问。且王欲图大事,谓篡夺也。此曹皆朝廷之难制者也,不若尽去之。」去,羌吕翻。全忠以为然。癸酉,贬独孤损为棣州刺史,裴枢登州刺史崔远莱州刺史。乙亥,贬吏部尚书陆扆濮州司户工部尚书王溥为淄州司户。庚辰,贬太子太保致仕赵崇为曹州司户,兵部侍郎王赞为潍州司户。潍,音维。唐武德二年分青州北海县置潍州,八年州废,以北海还属青州。此时盖复置潍州也。自馀或门胄高华,或科第自进,居三省台阁,以名检自处,处,昌吕翻。声迹稍著者,皆指为浮薄,贬逐无虚日,搢绅为之一空。为,于伪翻。辛巳,再贬裴枢为泷州司户,刘昫曰:泷州治泷水县,本汉端溪县地。晋分端溪立龙乡县,隋改龙乡为平原县,又改为泷水。唐平萧铣,置泷州。泷,闾江翻。独孤损为琼州司户,崔远白州司户
55
六月戊子朔,敕裴枢独孤损崔远陆扆王溥、赵崇、王赞等并所在赐自尽。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