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900202"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資治通鑑
條件: 提到「石崇
Total 6

卷八十一

48
琇,景獻皇后之從父弟也;後將軍王愷,文明皇后之弟也;景帝羊后諡景獻。文帝王后諡文明。從,才用翻。散騎常侍石崇,苞之子也。三人皆富於財,競以奢侈相高:愷以𥹋澳釜,𥹋,盈之翻,餳也;《說文》曰:米糵煎也;一曰:濡弱者為𥹋。澳,於到翻;今台、明謂以水沃釜為澳鑊;又乙六翻。崇以蠟代薪;蠟,蜜滓也。愷作紫絲步障四十里,崇作錦步障五十里;步障,夾道設之以障蔽,若今之罣罳。崇塗屋以椒,椒性溫而芬馥。愷用赤石脂。《本草圖經》曰:赤石脂,出濟南射陽及太山之陰。蘇恭云:濟南、太山不聞出者;惟虢州盧氏縣、澤州陵川縣、慈州昌鄕縣並有,及宜州諸山亦出,今出潞州,以色理鮮膩者為勝。帝每助愷,嘗以珊瑚樹賜之,《本草》:珊瑚,生海底,柯枝明潤如紅玉。高二尺許。愷以示石崇,崇便以鐵如意碎之;鐵如意,手撾也,以鐵為之,若今之骨朵子。愷怒,以為疾己之寶。崇曰:「不足多恨,今還卿!」乃命左右悉取其家珊瑚樹,高三、四尺者六、七株,如愷比者甚衆,愷怳然自失。怳,虎晃翻。自失,不得意貌。

卷八十二

30
汝南王亮畏駿,不敢臨喪,哭於大司馬門外。亮自大司馬出鎭,未行,尚居府中,不敢入宮臨喪,而哭于大司馬府門外。君父之喪,哭於門外,非禮也。出營城外,表求過葬而行。或告亮欲舉兵討駿者,駿大懼,白太后,令帝為手詔與石鑒、張劭,使帥陵兵討亮。劭,駿甥也,卽帥所領趣鑒速發;帥,讀曰率。趣,讀曰促。鑒以為不然,保持之。保亮不舉兵,而持討亮之兵不發也。亮問計於廷尉何勗,勗曰:「今朝野皆歸心于公,朝,直遙翻;下同。公不討人而畏人討邪!」亮不敢發,夜,馳赴許昌,乃得免。駿弟濟及甥河南尹李斌皆勸駿留亮,駿不從。濟謂尚書左丞傅咸曰:「家兄若徵大司馬,退身避之,門戶庶幾可全。」幾,居希翻。咸曰:「宗室外戚,相恃為安。但召大司馬還,共崇至公以輔政,無為避也。」濟又使侍中石崇見駿言之,駿不從。
32
楊駿自知素無美望,欲依魏明帝卽位故事,普進封爵以求媚于衆。左軍將軍傅祗《晉志》曰:按魏明帝時有左軍,則左軍魏官也。與駿書曰:「未有帝王始崩,臣下論功者也。」駿不從。祗,嘏之子也。傅嘏仕魏,顯于嘉平、正元之間。丙子,詔中外羣臣皆增位一等,預喪事者增二等,二千石已上皆封關中侯,漢獻帝建安二十年,魏武王置關中侯。據《晉書·帝紀》,關中侯又在關內侯之下。復租調一年。復,方目翻。調,徒弔翻。散騎常侍石崇前書「侍中石崇」,此作「散騎常侍」,必有一誤,蓋因舊史成文也。散騎侍郎何攀共上奏,上,時掌翻。以為:「帝正位東宮二十餘年,今承大業,而班賞行爵,優於泰始革命之初及諸將平吳之功,輕重不稱。稱,尺證翻。且大晉卜世無窮,今之開制,當垂于後,若有爵必進,則數世之後,莫非公侯矣。」不從。
53
於是賈謐、郭彰權勢愈盛,賓客盈門。謐雖驕奢而好學,喜延士大夫,好,呼到翻。喜,許記翻。郭彰、石崇、陸機、機弟雲、和郁及滎陽潘岳、武帝泰始二年,分河南置滎陽郡。清河崔基、齊大夫崔氏之後。勃海歐陽建、《姓譜》:越王句踐之後封於烏程歐陽,子孫因以為氏。蘭陵繆徵、是年,分東海置蘭陵郡。京兆杜斌、摯虞、按《毛詩傳》,摯國出於任姓,子孫以國為氏。琅邪諸葛詮、詮,且緣翻。弘農王粹、襄城杜育、武帝泰始二年,分汝南置襄城郡。南陽鄒捷、齊國左思、沛國劉瓌、周恢、安平牽秀、潁川陳眕、高陽許猛、泰始元年,分河間涿郡置高陽國。瓌,姑回翻。眕,止忍翻。彭城劉訥、中山劉輿、輿弟琨皆附於謐,號曰二十四友。郁,嶠之弟也。崇與岳尤諂事謐,每候謐及廣城君郭槐出,皆降車路左,望塵而拜。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