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910499"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資治通鑑
條件: 提到「班宏
Total 6

卷二百三十一

27
乙巳,詔吏部侍郎班宏充宣忍使,勞問將士,撫忍蒸黎。按詩傳箋:蒸,眾也;黎,亦眾也。勞,力到翻。

卷二百三十二

48
韓滉屢短元琇於上;庚申,崔造罷為右庶子,琇貶雷州司戶。舊志:雷州,至京師六千五百一十二里。考異曰:實錄曰:「初,元琇判度支,關輔旱儉,請運江、淮租米以給京師。上以韓滉素著威名,加江、淮轉運使,欲今專督運務。琇以滉性剛愎,難與集事,乃條奏,令滉督運江南米至揚子,兔一百十八里,自提子以北皆琇主之。滉深怒於琇。琇以京師錢重貨輕,乃於江東院收獲見錢四十餘萬貫,令轉送入關。滉不許,誣奏以為運千錢至京師,費錢萬。上以問琇,琇奏曰:『千錢之重約與一斗米均,自江南水路至京師所費三二百耳。』上然之,遣中使齎手詔令運錢滉堅執以為不可。及滉總度支,遂逞宿心,累誣奏琇,至是而貶焉。」舊崔造傳曰:「造與元琇素厚,罷使之後,以鹽鐵委之。而韓滉以司務久行,不可遽改,德宗復以滉為江、淮轉運使,餘如造所條奏。其年秋初,江、淮漕米大至京師,德宗嘉其功,以滉專領度支、諸道鹽鐵、轉運等使,造所條奏皆改。乃罷造知政事,貶琇雷州司戶。」鄴侯家傳曰:「時元琇判度支,江、淮進米相次已入河運第一綱米三萬不,自集津車般至三門,十日而畢,造入渭般亦成,米至陝。俄而度支牒至,支充河中軍糧。先公憂迫,不知所為,欲使人聞奏,先令走馬與韓相謀之。韓相報曰:『慎不可奏。某判度支,來在外,勢不禁他,反被他更鼓作言語。待某今冬運畢,當請朝覲,此時面奏。』時蝗旱,運路阻澀,自四月初後,有一日之內七奉手詔者,皆為催米,且『軍國糧儲,自今月半後,悉盡此米,所藉公忠副朕憂。』屬星夜發遣,以濟憂勤。其旨如此,而不知米皆被外支。蓋琇及時宰忌韓相及先公運米功成,而不為朝廷大計,幾至再亂。十月,韓相以饋運功成,請入朝。及對見,上大悅,言無不從,遂奏運事,且言:「元琇支米與淄表、河中,臣在外,與先公皆不敢奏。』上大驚,即日貶琇為雷州司戶。」二說相違,恐各有所私。今但取其大要。以吏部侍郎班宏為戶部侍郎、度支副使。度,徒洛翻。使,疏吏翻

卷二百三十三

54
中書侍郎、同平章事李泌屢乞更命相。上欲用戶部侍郎班宏,泌言宏雖清彊而性多凝滯,乃薦竇參通敏,可兼度支鹽鐵;董晉方正,可處門下。處,昌呂翻。上皆以為不可。參,誕之玄孫也,竇誕,武德中勸齊王元吉棄并州者也。時為御史中丞兼戶部侍郎;晉為太常卿。至是泌疾甚,復薦二人。復,扶又翻。庚子,以董晉為門下侍郎,竇參中書侍郎兼度支轉運使,並同平章事。以班宏為尚書,依前度支轉運副使。

卷二百三十四

8
初,竇參為度支轉運使,度,徒洛翻。使,疏吏翻。班宏副之。參許宏,俟一歲以使職歸之,歲餘,參無歸意;宏怒。司農少卿張滂,宏所薦也,少,始照翻。滂普郎翻。參欲使滂分主江、淮鹽鐵,宏不可;滂知之,亦怨宏。及參為上所疏,乃讓度支使於宏,又不欲利權專歸於宏,乃薦滂於上;以滂為戶部侍郎、鹽鐵轉運使,乃隸於宏以悅之。
18
秋七月甲寅朔,戶部上書判度支班宏薨。尚,辰羊翻。度,徙洛翻。薨,呼肱翻。陸贄請以前湖南觀察使李巽權判度支,上許之。既而復欲用司農少卿裴延齡使,疏吏翻。度,徙洛翻。復,扶又翻,又音如字。少,詩照翻。贄上言,以為:「今之度支,準平萬貨,上,時掌翻。刻吝則生患,寬假容姦。延齡誕妄小人,用之交駭物聽。尸祿之責,固宜及於微臣;知人之明,亦恐傷於聖鑒。」上不從。己未,以延齡判度支事。裴延齡譖贄張本。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