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911358"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資治通鑑
條件: 提到「琅邪王
Total 11

卷十三

46
呂𡡓女為將軍、營陵侯劉澤妻。班《志》,營陵縣屬北海郡,或曰營丘。應劭曰:師尚父封於營丘。陵,亦丘也。臣瓚曰:營丘,卽臨淄、營陵,《春秋》謂之緣陵。師古曰:臨菑、營陵皆故營丘地。《括地志》:營陵故城,在青州北海縣南三十里。澤者,高祖從祖昆弟也。從,才用翻;下后從同。齊人田生為之說大謁者張卿曰:張卿,卽前大謁者張釋也。說,式芮翻。「諸呂之王也,諸大臣未大服。今營陵侯澤,諸劉最長;今卿言太后王之,長,知兩翻。王,于況翻。呂氏王益固矣。」張卿入言太后,太后然之,乃割齊之琅邪郡封澤為琅邪王秦滅齊,以瀕海之地置琅邪郡;漢因之。《考異》曰:《史記·世家》、《漢書·列傳》,皆云田生先說張卿令風大臣立呂產呂王,然後說令王澤。按太后自以呂王嘉驕恣廢之,以產代為呂王,非始封於呂;又諸呂之王已久,何必待田生之謀!以此不取。
59
使祝午東詐琅邪王曰:琅邪王,劉澤也。三年,割齊琅邪封之。「呂氏作亂,齊王發兵欲西誅之。齊王自以年少,不習兵革之事,願舉國委大王。大王,自高帝將也;言澤自高帝時為將。請大王幸之臨菑,見齊王計事。」臨菑,卽古營丘,齊國所都。琅邪王信之,西馳見齊王。齊王因留琅邪王,而使祝午盡發琅邪國兵,幷將之。《考異》曰:《史記·澤世家》、《漢書·傳》,皆以為澤與齊王合謀;蓋誤。今從《史記·呂后本紀》、《齊王世家》、《漢書·呂后紀》、《齊王傳》。琅邪王說齊王曰:「大王,高皇帝適長孫也,當立;適,讀曰嫡。齊王襄,悼惠王之子,高帝之長孫也。長,知兩翻;下同。今諸大臣狐疑未有所定;而澤於劉氏最為長年,大臣固待澤決計。今大王留臣,無為也,不如使我入關計事。」齊王以為然,乃益具車送琅邪王琅邪王旣行,齊遂舉兵西攻濟南;濟南本屬齊,元年割以封呂台;台卒,產嗣封。遺諸侯王書,遺,于季翻。陳諸呂之罪,欲舉兵誅之。
62
太尉絳侯勃不得主兵。曲周侯酈商老病,班《志》,曲周縣屬廣平國。其子寄與呂祿善。絳侯乃與丞相陳平謀,使人劫酈商,令其子寄往紿說呂祿曰:「高帝與呂后共定天下,劉氏所立九王,楚王交,高祖弟。代王恒、淮南王長,高祖子。吳王濞,高祖姪。琅邪王澤,劉氏疏屬。齊王襄,高祖孫。常山王朝、淮陽武、濟川王太,惠帝子。說,式芮翻。呂氏所立三王,梁王呂產趙王呂祿、燕王呂通也。皆大臣之議,事已布告諸侯,皆以為宜。今太后崩,帝少,而足下佩趙王印,不急之國守藩,乃為上將,將兵留此,為大臣諸侯所疑。足下何不歸將印,以兵太尉屬,之欲翻;下同。梁王相國印,與大臣盟而之國。齊兵必罷,大臣得安,足下高枕而王千里,此萬世之利也。」而王,于況翻。呂祿信然其計,欲以兵屬太尉;使人報呂產及諸呂老人,或以為便,或曰不便,計猶豫未有所決。
75
元年冬十月庚戌,徙琅邪王燕王;封趙幽王子遂為趙王澤以呂后七年自營陵侯封琅邪王。齊王起兵誅諸呂,澤失國,西至京師,與大臣共立帝,以功徙封燕王趙王友幽死於呂后七年,徙梁王恢王趙,恢尋以逼死,以其國封呂祿。祿誅,乃復封友長子遂為趙王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