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936789"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資治通鑑
條件: 提到「牽弘
Total 5

卷七十九

86
六年春正月,吳丁奉入渦口,《水經》:渦水首受河南陽武縣蒗蕩渠,東南至下邳淮陵縣入淮,謂之渦口。渦,音戈。《考異》曰:《吳志·丁奉傅》:「建衡元年,攻晉榖陽。」《晉·帝紀》不載,《奉傳》不言入渦口,疑是一事。揚州刺史牽弘擊走之。
104
北地胡寇金城,涼州刺史牽弘討之。衆胡皆內叛,與樹機能共圍弘於青山,《續漢志》:青山在北地郡參䜌縣界。賢曰:青山在今慶州,有青山水。弘軍敗而死。《考異》曰:崔鴻《十六國春秋·禿髮烏孤傳》云:「其先樹機能本河西鮮卑,泰始中,殺秦州刺史胡烈,斬涼州刺史牽弘。」《晉·帝紀》:「叛虜殺胡烈,北地胡殺牽弘,」皆不言鮮卑。蓋言羣虜內叛,則鮮卑亦在其中矣。或北地胡卽樹機能也。
105
初,大司馬陳騫言於帝曰:「胡烈牽弘皆勇而無謀,彊於自用,非綏邊之材也,將為國恥。」時弘為揚州刺史,多不承順騫命,時騫以大司馬都督揚州諸軍,鎭壽春。帝以為騫與弘不協而毀之。於是徵弘,旣至,尋復以為涼州刺史。騫竊歎息,以為必敗。二人果失羌戎之和,兵敗身沒,征討連年,僅而能定,帝乃悔之。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