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939744"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資治通鑑
條件: 提到「王翦
Total 24

卷七

4
二十年荊軻至咸陽,因王寵臣蒙嘉卑辭以求見;王大喜,朝服,設九賓而見之。韋昭曰:九賓,《周禮》九儀也,謂公、侯、伯、子、男、孤、卿、大夫、士也。《史記正義》曰:劉云:設文物大備,卽謂九賓,不得以《周禮》九賓義為釋。劉原父曰:賓,謂傳擯之擯。九賓,擯者九人。奉圖而進於王,圖窮而匕首見,見,賢遍翻。因把王袖而揕之;未至身,王驚起,袖絕。荊軻逐王,王環柱而走。環,音宦。羣臣皆愕,卒起不意,愕,五各翻。卒,讀曰猝;後倉卒之卒皆同音。盡失其度。而秦法,羣臣侍殿上者不得操尺寸之兵,操,七刀翻。左右以手共搏之,且曰:「王負劍!」負劍,王遂拔以擊荊軻,斷其左股。斷,丁管翻。荊軻廢,乃引匕首擿王,中銅柱。《索隱》曰:擿,與擲同,古字耳,音持益翻。中,竹仲翻。自知事不就,罵曰:「事所以不成者,以欲生劫之,必得約契以報太子也!」遂體解荊軻以徇。體解,支解也。解,佳買翻。王於是大怒,益發兵詣趙,就王翦以伐燕,與燕師、代師戰於易水之西,大破之。
5
二十一年冬十月王翦拔薊,薊,音計。燕王及太子率其精兵東保遼東,李信急追之。代王嘉遺燕王書,遺,于季翻。令殺太子丹以獻。丹匿衍水中,《索隱》曰:衍水在遼東。燕王使使斬丹,欲以獻王,王復進兵攻之。復,扶又翻。
6
王賁伐楚,賁,音奔,翦之子也。取十餘城。王問於將軍李信曰:「吾欲取荊,王父莊襄王諱楚,故謂楚為荊。於將軍度用幾何人而足?」度,徒洛翻。李信曰:「不過用二十萬。」王以問王翦王翦曰:「非六十萬人不可。」王曰:「王將軍老矣,何怯也!」遂使李信蒙恬將二十萬人伐楚;王翦因謝病歸頻陽。王翦,頻陽人也。班《志》,頻陽縣屬京兆,秦厲公所置。應劭《注》曰:縣在頻水之陽。杜佑曰:美陽本漢頻陽縣,故城在縣西南三十里。宋白曰:因界內頻陽山而名。
10
王聞之,大怒,自至頻陽謝王翦曰:「寡人不用將軍謀,李信果辱秦軍。將軍雖病,獨忍棄寡人乎!」王翦謝:「病不能將。」王曰:「已矣,勿復言!」將,卽亮翻。復,扶又翻。王翦曰:「必不得已用臣,非六十萬人不可!」王曰:「為聽將軍計耳。」於是王翦將六十萬人伐楚。王送至霸上,應劭曰:霸上,地名,在霸水上,在長安東三十里。霸水,古之滋水,秦穆公更名。王翦請美田宅甚衆。王曰:「將軍行矣,何憂貧乎!」王翦曰:「為大王將,有功,終不得封侯,故及大王之嚮臣,以請田宅為子孫業耳。」王大笑。王翦旣行,至關,此當是出武關也。使使還請善田者五輩。或曰:「將軍之乞貸亦已甚矣!」貸,與貣同,吐得翻,從人求物也。王翦曰:「不然。王怚中而不信人。《史記註》:怚,音麤。徐廣曰:一作「粗」。今空國中之甲士而專委於我,我不多請田宅為子孫業以自堅,顧令王坐而疑我矣。」
11
二十三年王翦取陳以南至平輿。楚人聞王翦益軍而來,乃悉國中兵以禦之;王翦堅壁不與戰。楚人數挑戰,數,所角翻。挑戰者,擿撓敵以求戰也。挑,徒了翻。終不出。王翦日休士洗沐,而善飲食,撫循之;飲,於禁翻。食,祥吏翻,後以義推。親與士卒同食。久之,王翦使人問「軍中戲乎?」對曰:「方投石、超距。」徐廣曰:「超」,一作「拔」。裴駰曰:據《漢書》云:甘延壽投石拔距,絕於等倫。張晏曰:范蠡《兵法》:飛石重十二斤,為機發,行三百步。延壽有力,能手投之。拔距,猶超距也。《索隱》曰:超距,猶跳躍也。余謂投石,以石投人也,齊高固「桀石以投人」是也。超距,距躍也,晉魏犨「距躍三百」是也。王翦曰:「可用矣!」楚旣不得戰,乃引而東。王翦追之,令壯士擊,大破楚師,至蘄南,班《志》,沛郡有蘄縣。《史記正義》曰:徐州縣也。康以為江夏之蘄春,其誤甚矣。蘄,渠之翻,又音機。殺其將軍項燕,項燕,項梁之父也。燕,烏賢翻。楚師遂敗走。王翦因乘勝略定城邑。
12
二十四年王翦蒙武楚王負芻,以其地置楚郡。楚至是亡矣。按秦三十六郡無楚郡,此蓋滅楚之時暫置耳;後分為九江、鄣、會稽三郡。
19
王翦悉定荊江南地,降百越之君,置會稽郡。秦會稽郡治吳縣,兼有今閩越、兩浙之地。後漢分會稽置吳郡,而會稽郡徙治山陰縣。劉恕曰:禹會諸侯江南而有功,因名其山曰會稽,猶言會計也。會,古外翻。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