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939744"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资治通鉴
条件: 提到“王翦
Total 24

卷七

4
二十年荆轲至咸阳,因王宠臣蒙嘉卑辞以求见;王大喜,朝服,设九宾而见之。韦昭曰:九宾,《周礼》九仪也,谓公、侯、伯、子、男、孤、卿、大夫、士也。《史记正义》曰:刘云:设文物大备,卽谓九宾,不得以《周礼》九宾义为释。刘原父曰:宾,谓传摈之摈。九宾,摈者九人。奉图而进于王,图穷而匕首见,见,贤遍翻。因把王袖而揕之;未至身,王惊起,袖绝。荆轲逐王,王环柱而走。环,音宦。羣臣皆愕,卒起不意,愕,五各翻。卒,读曰猝;后仓卒之卒皆同音。尽失其度。而秦法,羣臣侍殿上者不得操尺寸之兵,操,七刀翻。左右以手共搏之,且曰:「王负剑!」负剑,王遂拔以击荆轲,断其左股。断,丁管翻。荆轲废,乃引匕首掷王,中铜柱。《索隐》曰:掷,与掷同,古字耳,音持益翻。中,竹仲翻。自知事不就,骂曰:「事所以不成者,以欲生劫之,必得约契以报太子也!」遂体解荆轲以徇。体解,支解也。解,佳买翻。王于是大怒,益发兵诣赵,就王翦以伐燕,与燕师、代师战于易水之西,大破之。
5
二十一年冬十月王翦拔蓟,蓟,音计。燕王及太子率其精兵东保辽东,李信急追之。代王嘉遗燕王书,遗,于季翻。令杀太子丹以献。丹匿衍水中,《索隐》曰:衍水在辽东。燕王使使斩丹,欲以献王,王复进兵攻之。复,扶又翻。
6
王贲伐楚,贲,音奔,翦之子也。取十馀城。王问于将军李信曰:「吾欲取荆,王父庄襄王讳楚,故谓楚为荆。于将军度用几何人而足?」度,徒洛翻。李信曰:「不过用二十万。」王以问王翦王翦曰:「非六十万人不可。」王曰:「王将军老矣,何怯也!」遂使李信蒙恬将二十万人伐楚;王翦因谢病归频阳。王翦,频阳人也。班《志》,频阳县属京兆,秦厉公所置。应劭《注》曰:县在频水之阳。杜佑曰:美阳本汉频阳县,故城在县西南三十里。宋白曰:因界内频阳山而名。
10
王闻之,大怒,自至频阳谢王翦曰:「寡人不用将军谋,李信果辱秦军。将军虽病,独忍弃寡人乎!」王翦谢:「病不能将。」王曰:「已矣,勿复言!」将,卽亮翻。复,扶又翻。王翦曰:「必不得已用臣,非六十万人不可!」王曰:「为听将军计耳。」于是王翦将六十万人伐楚。王送至霸上,应劭曰:霸上,地名,在霸水上,在长安东三十里。霸水,古之滋水,秦穆公更名。王翦请美田宅甚衆。王曰:「将军行矣,何忧贫乎!」王翦曰:「为大王将,有功,终不得封侯,故及大王之向臣,以请田宅为子孙业耳。」王大笑。王翦旣行,至关,此当是出武关也。使使还请善田者五辈。或曰:「将军之乞贷亦已甚矣!」贷,与貣同,吐得翻,从人求物也。王翦曰:「不然。王怚中而不信人。《史记注》:怚,音粗。徐广曰:一作「粗」。今空国中之甲士而专委于我,我不多请田宅为子孙业以自坚,顾令王坐而疑我矣。」
11
二十三年王翦取陈以南至平舆。楚人闻王翦益军而来,乃悉国中兵以御之;王翦坚壁不与战。楚人数挑战,数,所角翻。挑战者,掷挠敌以求战也。挑,徒了翻。终不出。王翦日休士洗沐,而善饮食,抚循之;饮,于禁翻。食,祥吏翻,后以义推。亲与士卒同食。久之,王翦使人问「军中戏乎?」对曰:「方投石、超距。」徐广曰:「超」,一作「拔」。裴駰曰:据《汉书》云:甘延寿投石拔距,绝于等伦。张晏曰:范蠡《兵法》:飞石重十二斤,为机发,行三百步。延寿有力,能手投之。拔距,犹超距也。《索隐》曰:超距,犹跳跃也。余谓投石,以石投人也,齐高固「桀石以投人」是也。超距,距跃也,晋魏犨「距跃三百」是也。王翦曰:「可用矣!」楚旣不得战,乃引而东。王翦追之,令壮士击,大破楚师,至蕲南,班《志》,沛郡有蕲县。《史记正义》曰:徐州县也。康以为江夏之蕲春,其误甚矣。蕲,渠之翻,又音机。杀其将军项燕,项燕,项梁之父也。燕,乌贤翻。楚师遂败走。王翦因乘胜略定城邑。
12
二十四年王翦蒙武楚王负刍,以其地置楚郡。楚至是亡矣。按秦三十六郡无楚郡,此盖灭楚之时暂置耳;后分为九江、鄣、会稽三郡。
19
王翦悉定荆江南地,降百越之君,置会稽郡。秦会稽郡治吴县,兼有今闽越、两浙之地。后汉分会稽置吴郡,而会稽郡徙治山阴县。刘恕曰:禹会诸侯江南而有功,因名其山曰会稽,犹言会计也。会,古外翻。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