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961519"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资治通鉴
条件: 提到“王世积
Total 6

卷一百七十八

56
桂州俚帅李光仕作乱,始安郡,梁置桂州。俚,音里。帅,所类翻;下渠帅同。帝遣上柱国王世积与前桂州总管周法尚讨之,法尚发岭南兵,世积发岭北兵,俱会尹州。《隋志》:郁林郡,梁置定州,后改为南定州,平陈改尹州。世积所部遇瘴,不能进,瘴,之亮翻,热病。顿于衡州,《隋志》:衡山郡,平陈置衡州。法尚独讨之。光仕战败,帅劲兵走保白石洞。白石洞,在今寻州南六十里。帅,读曰率;下同。法尚大获家口,其党有来降者,辄以妻子还之,居旬日,降者数千人;降,户江翻。光仕衆溃而走,追斩之。
82
高丽王元帅靺鞨之衆万馀寇辽西,《隋书》:靺鞨在高丽之北,凡有七种:其一号栗末部,与高丽接;其二曰伯咄部,在栗末之北;其三曰安车骨部,在伯咄东北;其四曰拂湼部,在伯咄东;其五曰号室部,在拂湼东;其六曰黑水部,在安车骨西北;其七曰白山部,在栗末东南。而黑水部犹为劲健,卽古之肃愼氏也。辽西郡治柳城,隋置营州总管府。靺,莫拨翻。鞨,户葛翻。营州总管韦冲击走之。上闻而大怒,乙巳,以汉王谅、王世积并为行军元帅,将水陆三十万伐高丽,帅,所类翻。将,卽亮翻。尚书左仆射高熲为汉王长史,长,知两翻。周罗睺为水军总管。
97
宜阳公世积为凉州总管,其亲信安定皇甫孝谐有罪,王世积封宜阳郡公。《隋志》:河南郡宜阳县,后魏置宜阳郡。武威郡,旧置凉州。安定郡,旧置泾州。吏捕之,亡抵世积,世积不纳。孝谐配防桂州,配防者,配隶军伍,使之防守。因上变,称「世积尝令道人相其贵不,上,时掌翻。令,力丁翻。相,息亮翻。不,读曰否。道人答曰:『公当为国主,又将之凉州。』之,往也。其所亲谓世积曰:『河西天下精兵处,可图大事。』世积曰:『凉州土旷人希,非用武之国。』」世积坐诛,拜孝谐上大将军。
103
及击突厥,出白道,进图入碛,碛,大碛也,卽所谓大漠。碛,七迹翻。遣使请兵,使,疏吏翻。近臣缘此言熲欲反。上未有所答,熲已破突厥而还。此卽谓前破突厥事。还,从宣翻,音旋,又如字。王世积诛,推核之际,有宫禁中事,云于熲处得之,上大惊。有司又奏「熲及左右衞大将军元旻、元胄,并与世积交通,受其名马之赠。」旻、胄坐免官。上柱国贺若弼、吴州总管宇文㢸、若,入者翻。㢸,古弼字。刑部尚书薛胄、开皇三年,改都官尚书为刑部尚书。民部尚书斛律孝卿、兵部尚书柳述等明熲无罪,上愈怒,皆以属吏,属,之欲翻。自是朝臣无敢言者。朝,直遥翻。秋八月癸卯,熲坐免上柱国、左仆射,以齐公就第。
105
顷之,熲国令上熲阴事,隋制,王国、公国皆有令有尉。上,时掌翻。称其子表仁谓熲曰:「司马仲达初托疾不朝,遂有天下,司马懿,字仲达,事见《魏郡陵厉公纪》。朝,直遥翻。公今遇此,焉知非福!」熲国官承望上指,以此诬熲,盖亦习见赵什住、皇甫孝谐受赏而利之也。焉,于虔翻。于是上大怒,囚熲于内史省而鞫之。宪司复奏「沙门眞觉尝谓熲云:『明年国有大丧。』宪司,法司也。复,扶又翻。丧,息郎翻。尼令晖复云:『十七、十八年,皇帝有大厄,十九年不可过。』」上闻而益怒,顾谓羣臣曰:「帝王岂可力求!孔子以大圣之才,犹不得天下。熲与子言,自比晋帝,此何心乎!」有司请斩之。上曰:「去年杀虞庆则,今兹斩王世积,如更诛熲,天下其谓我何!」于是除名为民。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